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天臭罵馬英九,才叫民主?
2012/04/23 10:11:14瀏覽6544|回應43|推薦74

昨天422,法國第五共和第七屆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結果出爐。在參選的六組人馬中,現任總統薩科吉以27.09%的得票率,稍遜於左派社會黨的28.51,排名第三的則為極右派「國民陣線」雷朋的18.15%。至於第四到第六的,我們就略過不提。

 

從這個結果來看,固然意味著薩科吉和歐蘭德勢必進入第二輪選舉和投票,但從這一次得票率的表現來看,沒有一組參選人受到至少三成以上選民的垂青。這就說明了這種兩輪制總統大選的民主制度,不僅荒謬,而且形同兒戲。

 

表面上看,法國這一回有六組參選人在角逐,好像很熱鬧、很多元,提供選民六種選擇。但實際結果呈現的卻是,法國政黨拎出六個臭鴨蛋,逼著民眾去挑選。這等於像數學的隨機分配,反正選來選去,在人民的心目中,沒有一個不是爛咖,只好隨便射飛鏢。

 

如此容或次輪的投票日到來,容或薩科吉或歐蘭德哪一個過半了〈可能過不了〉,這種得票數也是脆弱的、自欺欺人的,不是真正的實質過半。可想而知,未來的法國政壇還是會動盪不安。

 

話雖如此,從這種投票現象的心理層面來分析,其實也反映出法國選民或者中產階級,普遍對於政治的冷漠,幾近於台灣媒體最愛琅琅上口的「無感」。

 

事實也是如此,從過去20年的歷史發展來看,法國的民眾毋寧更熱衷於文學、電影、戲劇的諸種文化活動,讀書風氣的熱烈不因電腦網路而有所稍歇,他們還是喜愛坐在涼風習習的塞納河畔,一邊喝咖啡,一邊看著紙製的書本。

 

人生,不是只有政治這一環的。想要讓自己的生活更踏實,就必須把紛紛擾擾的政治喧囂隔離得越遠越好。真的被薩科吉逼到受不了了,法國人會毫不遲疑的上街抗議。可事後,他們還是照樣過自己的日子。

 

畢竟經過兩百多年的民主實驗,法國人什麼都看過了,也看透了,深知只有讓自己的心靈更充實,精神更飽滿和富麗,才無愧於他們是路易十四的子孫。想要恢復昔年的榮光,不能仰賴政治,只能在美學和藝術的追求更上一層樓。

 

反觀台灣,看看我們的在野黨,看看我們的媒體,看看那些自詡為民主先鋒、民主先知、民主導師的多少蛋頭學者、資深媒體文化人和政論名嘴,哪個不是面目可憎、臭不可聞的?

 

這幫人總以為唯有天天咒罵馬英九,日日糟蹋馬英九,才是民主的極致表現。殊不知他們內心反射的,正是渴望獨裁、懷念帝制、召喚君的返祖心理和現象。

 

且問,什麼叫返祖?表面上,自己固然生活在21世紀,享受最先進的電腦網路設備,可心理層面卻還是過著史前茹毛飲血的野蠻歲月。穿西裝、趕時尚、好談八卦和滿足窺淫癖的這群自以為高貴的台灣人,其實沒有一個在本質上不是活在遠古時代的粗暴野蠻人。

 

當知動不動開口就臭罵國家領導人,有何難哉?不要說遠古時代的中國百姓都很擅長,即便西方的古希臘也一樣。天天罵皇帝,日日罵執政者,有什麼了不起?他們連天上諸神都敢對著吐口水呢。

 

時日曷喪?予及汝皆亡!」

 

這是3600多年前,商湯臭罵夏代君主姒履癸的一句話。姑且不論實際情況究竟如何,要是按照《尚書‧湯誓》的記載,他可是言之鑿鑿的自稱,是在反映當時人們的心聲。

 

「這個苦難日子何時是個頭啊?哪怕太陽完蛋了,我也要和你同歸於盡!」

 

問題在於,商湯罵著罵著,就不小心在他這篇討伐夏桀的文告裡露了餡。

 

爾無不信,朕不食言。」

 

瞧,這仗都還沒來得及打呢,他已經公然自稱是朕了。

 

如果說這種人民罵君主的傳統還不夠久,好,我們再往前推到大禹時代吧。後來的中國史書都稱讚這位夏朝的開國帝王,在治理洪水時「三過家門而不入」,真可謂大公無私。

 

但衡諸實情,卻滿不是這麼回事,要知他的父親鯀正是因為治水一無所成,搞得百姓群起哭街,死於舜帝的大怒之下的。想想看,如果你是大禹,整天聽著人民痛批堯舜無能,咒罵自己父親害慘人民,乃至前有滔滔濁流,後有刀斧如影隨形,你還有心回家?嚇都嚇死了,不是?

 

可你要講這只是傳聞,沒有文字可供徵信,那就講朱元璋吧。大家不妨聽聽當時的民間,是如何用「花鼓歌」數落這位平民皇帝的:

 

「說鳳陽,唱鳳陽,鳳陽是個好地方。自從出來朱元璋,鳳陽從此遭了殃;財主放出高利貸,窮人賣兒賣女忙。咱家沒有兒女賣,身背花鼓走四方。」

 

可真要論起實情,明太祖卻是歷代開君主對人民最好的一位皇帝,什一稅制永不增賦,就是他定下來的制度。可怎麼著,老百姓照樣把他罵得體無完膚。罵之不足,索性施耐庵還利用《水滸傳》的「宋江題反詩」這一節,趁機指桑罵槐,挖苦得更徹底。

 

凡此都在在證明,倘若缺乏理性、漫不講理、平空造謠的只會天天臭罵馬英九,豈不是連夏朝的中國老祖先都不如,一個個都越活越回頭的宛如瘋狗在街頭狂吠?

 

這才是台灣人的真正恥辱,嘴巴吃著媒體監督的皮,內心卻暗藏著吸血鬼,一意只想追隨希特勒的幽靈;天天講民主,日日搞仇恨,沒一個不是可憐的王八蛋。

 

套句龍應台講過的話,這票對於民主其實完全無知的綠營政客、政論名嘴和文化幫閒分子,想要表現自己的行為有多高尚嗎?請用文明說服我!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369765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誰罵人越兇,誰就是民主。反之,誰如果不罵人,那麼,他就是反民主。
2012/04/23 22:01

建議樓下說這話的老兄,最好每天站在街上對著路人破口大罵,好好展現一下你的「民主精神」。

不過,你若真「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以真實行動實踐你所謂的民主論調,可別怪我沒提醒你,你的暱稱可能要改為「吃不了兜著走」,不是被送進精神病院,就是每天到法院上班。大笑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蒼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名嘴不識愁滋味,為罵總統強說愁
2012/04/23 20:55

名嘴不識愁滋味,為罵總統強說愁

問其真識愁滋味?欲語還休,欲語還休,只曰"媒體這樣說"

反正名嘴就是拿一篇剪報,一則新聞片段,然後在那邊高談闊論罷了

這新聞有沒有跟事實偏離?.....跟他們一點關係都沒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定要馬英九才是民主,罵任何平級、上級長官都是民主。
2012/04/23 20:25

言論自由是民主的重要因素。

所以誰罵人越兇,誰就是民主。

反之,

誰如果不罵人,那麼,他就是反民主。

所以,李登輝說馬英九是想做皇帝是非常有道理的。

因為馬英九很少罵人,這就是看不起言論自由,看不起民主。

就是有皇帝心態,專制獨裁的心態太重。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3 20:48 回覆:

您的意思是,3600年前的中國就已開始實施民主了?一定是的,那個年代可是言論非常自由的。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人能成虎
2012/04/23 19:04

說多了就變成真的啦!

想想看馬英九的前四年被罵 "無能" ,這二個字如影隨形跟著他,到年初選舉時才發現這殺傷力有多大,因為只要一提馬英九三個字,腦中就浮現無能這二個字。

雖然馬英九在第一任期做了很多事,也不蠻幹,卻擔了這種罵名。在野黨還真搞不清楚狀況,要是依民進黨對 "有能" 的理解,馬英九一 "有能" 起來,你們早就去蹲監牢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3 19:07 回覆:
沒錯。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應了一句:內鬥內行,外鬥外行!
2012/04/23 18:39
一大堆逮不到時勢造英雄的"利"委,和媒體串聯一氣,不但唯恐天下不亂,還要煽風點火,藉機趁火打劫!明智的人這時應該看得清誰是政客利委,誰是做事立委!做事立委應該結合官員,改善施政的缺失或漏洞,例如:對弱勢族群的補助措施再強化,主動找出瀕臨貧窮邊緣的族群,積極輔導及補助,也該再檢討調整補助門檻,不能等四年一次的檢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3 18:44 回覆:
認同。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鯀治水一無所成?唐代考試標準課本《尚書正義》這樣說
2012/04/23 14:41
九載績用弗成

水為大災,天之常運,而百官不悟,謂鯀能治水,及遣往治,非無小益。下
人見其有益,謂鯀實能治之。日復一日,以終三考。三考無成,眾人乃服,
然後退之,故至九年。〈祭法〉云:「鯀障洪水而殛死,禹能修鯀之功。」
然則禹之大功,頗亦因鯀,是治水有益之驗。但不能成功,故誅殛之耳。




兗州……作十有三載,乃同

此言十三載者,並鯀九載數之。〈祭法〉云:「禹能修鯀之功。」明鯀已加
功,而禹因之也。此言十三載者,記其治水之年,言其水害除耳,非言十三
年內皆是禹之治水施功也。馬融曰:「禹治水三年,八州平,故堯以為功而
禪舜。」是十二年而八州平,十三年而兗州平。兗州平在舜受終之年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3 14:43 回覆:
這說法是有道理的,謝謝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笑看扁家起舞
2012/04/23 13:55

看嫖客中及咆哮姐都表現,艾,真是可憐了阿扁一代梟雄生出個不孝子。辛苦弄錢到自己去坐牢,而兒子拿著這些錢去找妮可。

這麽説絕對不冤枉他們,阿扁坐牢這麼久,他們看過幾次?還天天罵別人不去看。他們看的次數有比蔡同榮多嗎?而且每次都還要大動作帶媒體去,就可知道他們只是利用而已。

還有咆哮姐的老公,就沒去探望過。還指責別人,先管好自己吧。不過也理解了,她可以讓她公公去自殺,那駙馬爺為啥需要去看老丈人。

除去政治的因素,也是一把辛酸淚。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3 13:58 回覆:
再同意不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罵馬,會蛋疼
2012/04/23 13:42
比如黃×夏,一天不罵就蛋疼,与民主与事理無關。

不過最喜歡看的還是蔡煌郎,罵人的時候句子都不溜,隨便一個部會首長就讓他左支右絀,弄出急智轉腦筋的笑話出來。還有2元柿子的時候,國小1,2級的算術都會算錯的笑話也就他能搞出來。而這就是小綠綠的精英們。都還沒提他們貪贓枉法都事情。


一个人类可以承受45del(单位)的痛楚。但是当女人生孩子的时候,要承受57del的痛楚,大概就是碎了20根骨头的样子。But,如果一个男人被T到蛋了,那种痛楚是9000del,换算过来就是同时分娩160个孩子或者断了3200根骨头。所以,女生们你确定你懂蛋疼吗?

---叫兽砖家啊,终于把蛋疼给解释清楚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3 13:57 回覆:
若論名嘴之無恥,以此人為最。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癌化成民粹社會誰之過
2012/04/23 13:25

對!民主要成功,必須有負責任的公民。

現在一些人破口大罵馬總統這個那個,只有情緒發洩,卻無能力具體建議,連起碼該點出的原則都不會講,或有所保留,實是殘害民主社會。"癌化成民粹"社會。怎不悲哀!

何況許多謾罵出口像無厘頭。例如罵馬皇昏君,既是民主社會,那會想"君/皇"?

罵馬無能,欺負他不還口愈罵愈爽,罵到失了自己品格,像強迫性人格的失常。到馬有大决定了,又罵他有納粹獨裁影子,什麼是納粹啊?馬忍耐著要社會和諧,被罵討好反對他的人了,還會有"羣族"歧視嗎?左也罵,右也罵,真懷疑是妒忌馬的好出身,認為他平步青雲沒靠本事。如果沒本領,他能由辭了法務部長退回學界再被擁入政界呀?馬和善,卻不是公子哥兒的不負責任,何苦罵得像罵街?

民粹民粹,想殘害社會風氣到幾時?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3 13:31 回覆:
是的。

奧迪賽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4/23 13:07
法國自共和革命以來, 一共出現五個共和和兩個帝國,
摒除第一帝國和第二帝國不說, 在五個共和時期中,
現階段的第五共和政治最為穩固, 反而是第三共和和第四共和的政治最為混亂.
第三共和和第四共和是內閣制,
在當時多黨制的法國經常發生沒有一個政黨可以過半, 因此必須組成聯合政府,
但因為對於內閣不信任和解散國會的門檻過於寬鬆,
所以當時經常發生早上才組閣, 下午內閣就被不信任案給倒閣了,
有點實力的政黨會進而解散國會, 但是內閣如果都是沒實力的小黨, 根本無力解散國會,
只好原班人馬再組一次內閣, 然後再被不信任案給倒閣...

第三共和的內閣平均壽命不到一年, 有太多的1-day government, 1-week government,
整個政府的施政完全沒有連續性, 所幸還有文官體制支撐, 否則這樣的政府幾乎無法運作.
1945年以後的第四共和因為有稍微調整不信任案和解散國會門檻,
內閣平均壽命延長到一年左右, 但1-day government問題還是沒解決.
戴高樂實施第五共和的雙首長有其歷史背景,
兩次大戰的經驗, 敵人都打到家門口了, 在巴黎的政客還在搞倒閣跟解散國會,
所以第五共和體制就出現了一個比較強勢的總統, 來對抗多黨且混亂的國會,
也避免一旦蘇聯真的向西侵略時, 法國還不至於自亂陣腳.

對法國來說, 第五共和的體制不是說毫無意義, 至少與第三共和和第四共和相比,
人們不會老是看到一個總理做不到一天就下台的戲碼.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3 13:18 回覆:

說得很是,第五共和對付著用,將就著用,不然怎辦呢?法國人的無奈。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