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管綠營挑釁,藍營忌焦躁
2010/06/28 09:55:02瀏覽4894|回應31|推薦46

──孫子兵法計篇〈 5 〉

兵聖孫武老先生說:連著數日,我們分別討論為政者不論是施政也好,軍事征戰也好,乃至打一場選仗,都必須先掂掂自己有多少實力。以此,師出有名,謂之「道」,善擇時機,曰之「天」,這是兵法「五事之經」的前二者,不可不察也。特別是講到「天」這一範疇,更不能不注意陰陽、寒暑、時制的重要性。

諸位聽起來,彷彿玄之又玄,不是?打仗就打仗,怎麼連易經的天啊道的陰陽思想,都扯在一起了,這裡面若隱若顯的,好像還帶著些儒家的思想,不是?

這就要拉回我老孫在前面所提到的,比我大上 16 歲的孔丘孔大哥。要知道咱們這位老先生,直到 68 歲,才結束流亡了 14 年,宛如「喪家之犬」的顛沛歲月,在魯國季康子的邀請下,才回到山東的曲阜都城,閉門安居的刪詩書,訂禮樂,修春秋,贊周易。

這一年,同時也是西方歐美紀元的公元前 484 年。

而我老孫一輩子所效力的吳王闔閭,則早在 12 年前的公元前 496 年,就在討伐越王勾踐的戰役中,不但吃了敗仗,還讓自己的腳受了對方的流矢之傷,不治而駕崩。

由此可知,打從周文王姬昌演八卦以降,中國易學的思想,逮至春秋末期,已普遍流傳於民間的華北和江南各地,連我這個農民出身的,多少也可講得上幾句。

天地、陰陽、道一以貫之的思想傳承,在我活著的那個年代,並非是儒家所獨有的專利品。

但接著,問題就來了,倘使吳王闔閭對我老孫所寫的兵書如此信服,也因此在公元前 506 年大拜敗楚昭王,讓伍子胥得償生平所願的一報殺父之仇,應該是攻無不克才對。怎麼到頭來,還是讓自己的大王為越所敗?

這個原因,就出在吳王闔閭在大敗楚國後產生的驕傲和沉不住氣,一種不可一世的自我滿足感,讓我費盡口舌的如何勸說,都改變不了他貿然出兵的決策。

一句話,如果主政者沉不住氣,就會犯了焦躁之病,非但會落得個師出無名,在時機的把握上,亦必然方寸大亂。

這樁經歷 2500 多年的沉痛教訓,哪怕是到了民國,在我老孫看來,如今頗有些藍營的支持者還是照犯不誤。

一種迫切到宛若須臾、分秒不可失的政治躁鬱症,正籠罩在台灣的上空,傷害著大家對於中華民國前景的判斷力。

這話,怎麼講?

要知道,在戰場上打仗,除了刀戈上的你來我往,心戰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對於來自敵方陣營的喊話,和散布各地的流言、謠言,都得仰仗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去分辨孰真孰偽。畢竟,對方總不會明白告訴我們,其企圖也,乃在惑亂民心,搞得台灣越亂越好。

比方講吧, 6 月 26 日 民進黨舉辦的反 ECFA 的那場失敗的抗議遊行,對於李登輝所喊出的「棄馬保台,五都全上」這一口號,付諸一笑,可也,犯不著大動肝火,乃至遷怒到馬英九的頭上去,罵他不應該笨到還每年春節去向老李拜年。

如此一來,就剛好上了李登輝這隻老狐狸的當──他就是打算誘發藍營群眾的焦躁感,最好都讓諸位憤而罷投,自個兒就可躲在翠山莊,輕易取蔡英文而代之,穩當的做起綠營實際精神領袖了,直到他嚥氣為止。

想想看,犯得著嗎?

因此,就選戰而言,除了五事之計的「道」和「天」,還更講究雙方在比賽誰更沉得著氣。

如果我們回頭去觀察過去兩年來馬總統的執政,當知他比的是氣長,關注的是中華民國未來發展的大局。講到尊不尊李的,不過就是小枝節。 實在講,論馬英九之本意,最多只視其為在荒山野嶺上看守小土地廟的廟公,否則為什麼這個老貨仔,幾次氣到對著媒體大罵,馬英九從來不去向他請教經濟政策?職是之故,大家何必在意老李的起乩之言?隨他去吧。

請大家要沉得著氣。你的心一定了下來,自是不易飛揚浮躁,惶惑不安。

陰陽、寒暑,時制者,天也。

凡知天者,懂得掌握時機的,就越可保持從容的態度,事緩則圓,事急者,一刀斬訖。但請記住,什麼事都不可操之過急,一旦搞得自己焦躁不安,就會落到損人害己的下場,例如吳王闔閭的晚節不保。

不要管綠營的一再以言語挑釁吧,他們最多也就只剩這點能耐了。

●註:孫子兵法計篇原文:

孫子曰: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故經之以五事,校之以計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法,五曰將。道者,令民與上同意,故可與之死,可與之生,而不畏危也。天者,陰陽、寒暑、時制也。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172285
 引用者清單(1)  
2010/06/29 04:42 【不平則鳴】 麥哥獎推薦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國民黨也要檢討
2010/06/28 18:32

畢竟在屏東鄭太吉棒球隊給人印象深刻

真正傷了;屏東鄉親的心

那你就不要怪屏東鄉親

KMT只有繼續努力,用事實證明給屏東人看

http://zh.wikipedia.org/zh/%E9%84%AD%E5%A4%AA%E5%90%89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8 18:45 回覆:

鄭太吉可是屏東黑道大角頭,為了賭場糾紛,竟帶人到仇家的家裡,當著人家老娘面,槍殺對方。當年,鄭太吉還是縣議會議長,仗著李登輝當靠山,沒人敢抓, 還是時任法務部長的馬英九下令檢調逮捕。

這會傷了屏東鄉親的心?你沒搞錯吧?


阿囉肥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曹啟鴻的新聞了
2010/06/28 17:44

剛才電子報新聞說屏東縣長曹啟鴻出來反ECFA,不禁也讓人想起這位

“媒體寵兒“的豐功偉業。

88風災屏東受災嚴重,他收了補助款,不發放,媒體沒轟他,轟得是馬英九;

屏東災區垃圾沒收、淤泥沒清,地方政府不負責,媒體沒轟他,轟得還是

馬英九;他帶了議員說要巡視災區,結果遇上災民嗆他,身旁的議員立刻拿

石頭把災民打得頭破血流,而他在一旁視而不見,媒體還是沒轟他,另外又找

其他新聞去轟馬英九;而最近屏東有警察把兩名女子打爆頭,議員要求警察局長

負責,曹啟鴻力保該局長,好啦,媒體一樣沒轟他,繼續跑去大罵台中警紀及

胡志強(這次轟馬英九是順便牽扯的,力道小一點)。

當民進黨的地方官還真是好當呀,曹啟鴻這樣的人能當縣長,而且還是高票連任,

媒體真的功不可沒。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8 17:49 回覆:
唉,看來真得想個辦法了。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林榮三集團"養地"的代價也一定不低!
2010/06/28 17:16

林榮三集團"養地"的代價也一定不低!

如果能用國家的力量將房價壓低,

那林榮三集團崩潰的日子也就不遠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8 17:25 回覆:
是啊,呵呵。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貞昌說他有三個政策可以解決北市的高房價!
2010/06/28 17:13

蘇貞昌說他有三個政策可以解決北市的高房價!

從頭看到底就是在吹噓他在台北縣的政績,

而且他的三個政策在台北市能實施?

放屁兩個字!

台北市還那來的大面積國有地?

如果蓋不到幾間就很明顯的是政府在帶頭炒作(因為東西少搶的人就會多,價錢怎樣也跌不下來)

現在要解決台北市的高房價唯一的方法就是北縣合作,

找出能大量興建又有生活機能的地方,

能符合這種條件的莫過於機場捷運沿線!

將這些價錢用國家的力量壓低,那北市的高房價就會成為泡沫!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8 17:24 回覆:
我也看了,真的很好笑。聯晚這樣搞,沒證據證明拿了好處,如之奈何。但有一點,看他們會不會給郝市長同樣篇幅專訪,就一望可知了。

阿囉肥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聯晚的專訪令人失望
2010/06/28 17:07

尤其今天聯晚訪問蘇貞昌,看到這位老兄大談什麼“打房三招“,真是令人無言。

根據商業周刊報導,自由時報的林榮三家族是大台北地區的大地主,土地資產超過

1千億。今天房價會那麼高,主要就是由地主、建商、投資客三方一起哄抬的結果,

大台北房價被炒得那麼高,身為最大地主的三重幫沒份嗎?當然有,而且賺很多!

而自由時報被外界稱為自由蘇報,和蘇貞昌關係比親人還要親,請問三重幫在

炒作房價時,蘇貞昌有勸過他們以百姓為念,少賺一點、不要炒房價炒到不像話嗎?

蘇貞昌的競選經費、蘇貞昌拿來打點媒體的公關費,沒有三重幫的捐獻嗎?蘇貞昌

說他多心疼老百姓被高房價壓得喘不過氣來,但炒作高房價的始作傭者三重幫拿從

人民那剝屑而來的錢給他時,他有拒絕嗎?還是笑得像朵花一般地收下?這樣一個

和炒房鐵三角(地主、建商、投資客)中,最大罪魁禍首大地主三重幫關係密切的

人說的風涼話,聯晚的記者竟然沒有任何平衡報導,只一昧的歌頌他,而不談他和

大地主的關係,這算什麼媒體?難怪這些人敢公然撒謊毫不心虛,無奈呀。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8 17:22 回覆:
我可不能發動罷看,呵呵。要他們拿良心,還會嗆你,他們就是綠營的,怎樣?

阿囉肥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也得經營吧
2010/06/28 16:35

不過說真的,國民黨在媒體經營上,實在差民進黨太多太多了。

別說自由時報、民視、三立這些本來就等同民進黨黨營機器一般的媒體。

就連蘋果日報也是每天讚揚民進黨,而壹周刊每月四期,有三期評論是在

吹捧蔡英文有多偉大、是不世出的聖人政治家,剩下一期就痛批馬英九無能。

而聯合報在新一代上任後,也是明顯偏向民進黨,今天晚報還給蘇貞昌半面的

專訪,讓他講一些阿里不達的鬼話。試問,媒體勢力如此懸殊,國民黨講得話

要如何傳到百姓耳中?難呀。而馬總統似乎也毫無辦法,以為默默作就是了,

問題是你作再多,媒體就給你曲解,作再多有用嗎?不是說要學民進黨取巧走偏門,

但媒體畢竟是一種和人民對話的管道,放任給民進黨把持,而不思如何爭取主導權,

這…也說不過去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8 16:49 回覆:

這話不錯,問題在蘇貞昌可以砸錢買廣告,國民黨要是這麼做,瞧著吧,一堆媒體人馬上砲轟馬總統搞置入性行銷。這幫媒體左手拿錢,右手還是照打不誤。

3年多前,馬英九宣布選總統,要Long stay,當時的媒體滿是嘲笑聲,連報導都懶得報導,頂多就是200來字的邊欄。這種媒體不客觀、不中立的現象,不是最近才有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想讓中南部經濟好起來
2010/06/28 16:09

小弟是彰化人,彰化現在是汽車零件的製造集散地,

連正新輪胎也在彰化,

有什麼理由要福斯設在嘉義?何必捨近求遠?

===========================================

先把經濟利益放下去,人總不會跟自己的錢包過不去吧

注意喔! 嘉義市是藍軍執政 嘉義縣才是綠軍執政

福斯確定在嘉義縣了???

如果你有注意到黃敏惠,你就會知道鯨魚是深潛的

張花冠~陳明文叫破了喉嚨~

福斯這麼精明~人家也會風險控管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8 16:33 回覆:
沒錯。

地球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他是喊給綠營聽的~~^^
2010/06/28 16:08

就是說咩!老番顛又不是說給我們聽的,他是說給那些包車上來,淋雨繞跑剩沒多少的支持者聽的

那我們是要焦躁啥?聽都不要去聽他的廢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8 16:32 回覆:
是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這位候選人離開台北!
2010/06/28 16:03

看到蘇貞昌不斷上媒體塑造自已形象,但一直揮不去自已曾執政過縣長及行政院長與參與民進黨種種執政過程好處及壞處,尤其今天又上聯合報接受聯合報專屬民進黨記者專訪,我得到一個結論,一個人走來只要一步錯,就步步錯!

你不敢與貪腐切割、不敢拒絕意識形態糖衣、鎖門鎖國,縱使他再花更多金錢及人脈在形象改造上,就一位住在台北市的選民我,我很痛恨這種兩邊通吃心態,教壞人民民主素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8 16:32 回覆:
贊成。

舞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天地人網友
2010/06/28 15:59

我認為媒體之所以製造焦躁,是因為他們缺乏深度分析的能力,只能靠製造焦躁和對立來維持視聽率,碰到不挑起對立的馬英九他們就沒輒了,所以只好小鼻子小眼睛地見縫插針。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8 16:31 回覆:
這,看得很透徹。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