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之危,危在媒體沉淪
2010/07/02 09:25:08瀏覽4573|回應24|推薦42

──孫子兵法計篇〈 9 〉

兵聖孫武老先生:時至今日,我老孫未嘗沒有自知之明,談兵法總綱,直陳五事之經的「將」之計──智、信、仁、勇、嚴,一般媒體非但不待見,只怕還要偷偷恥笑──這個孫老頭還在賣 2500 多年前的破銅爛鐵,羞也不羞? 這話表面不錯,比起台大 13 妹的秀秀色藝,大學校長在畢業典禮上的媚俗、冶豔表演,我講的兵法,肯定是沒看頭的。

可話要講回來,我老孫賣的這瓜,至今還多承西方歐美國家看得起,不但翻譯成英語和德語,就連東方的日本和南韓,也是在課堂上,細細剖析給他們的各種企業家、文化業者,以及軍事院校學生理解。

可嘆就可嘆在,人家視老夫貫注一生心血所寫的《孫子兵法》為國寶,反倒中華民國的台灣,卻是棄如敝屣。可這種門庭寥落到連隻麻雀也不肯短暫棲息的困境,又何獨我老孫為然?就說子思幫他家爺爺孔丘編述的《論語》來講吧,如今在日本可是火紅的顯學,但在台灣,打從高中畢業後的,哪個不是把這書當成分類的垃圾在處理?

要知道啊,談文創產業,底色還是要靠中華文化的傳承,這正是孔夫子在《論語,八佾》篇所講的「繪事後素」之理。 沒有自家的根基當養分,再怎麼學西方科研、搞台灣本土,都像抹在牆上的濕漆,沒兩下工夫,就會一片片剝落,到頭來,只能盡見百醜。

然則,傳揚自己中國的文化,豈能光靠馬總統一個人苦口婆心的喊破喉嚨?大家平常不都會琅琅上口這一句──「救急不救窮」嗎?文化的發展,也是如此的,政府只能宣導,最多再給個若干補助,實在說來,還是要靠知識份子的自覺。你不在這方面有所覺悟,知道文化再不救不行,那任憑行政院文建會怎麼做,不是白費力氣,就是事倍功半。

可講句實在話,當今的台灣媒體有這種自覺的能力和能耐嗎?照我老孫觀察,沒有一家不是在混吃等死的,整天只希望多賣點廣告,閱聽率多增加小數點以下的那個零幾趴。就為這,媒體的靈魂和良心,宛如滿清末年,把寶貴的版面一塊塊的割讓出去,不就是如此嗎?這樣的貪婪媒體,可是連賣身不賣靈魂的性工作者都不如,至少後者多少還講點銀貨兩訖的信用。

所以,談兵法上五事之經的「將」之計,就軍事而言,固然是在打仗之前,得先掂掂自己手頭上,有多少具備「智信仁勇嚴」五德的將領可用。

於民主時代的管理學而言,將者,領導力也。

可譬諸於時下的台灣各家傳媒,如今還有敢說他們能氣宇軒昂,獨領風騷的嗎?比如大家每日可見的政治版,通篇不見其「智」,但見詭詐;無所不用其極的挑撥分化、造謠和播謠,簡直到了無日無之的地步。這樣的媒體,何來誠「信」,又何來仁、勇、嚴可言?

什麼是媒體當有之「仁」?

對被報導的對象要心存厚道,哪怕是批評總統和行政院長,總要有個平衡和客觀的標準吧?可現在卻不然,罵就罵了,記者最大,編輯更大,罵你馬英九,等閒事兒,不然你要怎樣?卯起來,隨便一頂干預新聞和言論自由的紅帽子,就能扣上去。

自由一旦泛濫成災,對己,麻木不仁,待人,就驕吝殘苛,更何況是國家元首?

饒是如此,批評得公道,有就事論事嗎?

沒有,每一家媒體都在逞血氣方剛之勇、暴虎逢河的匹夫之勇。但如此蠻橫和霸道的表現,哪裡是真正的勇氣?毋寧是一種出自無知,底子極虛的懦弱表現。要知勇者,來自正氣,而正氣來自大智大慧的養成。

不智者,何以言勇哉?

那麼,媒體對自己報導的人事,有律己甚嚴嗎?哪兒呀,自家跑社會新聞的記者可以和黑道、不肖員警打麻將、泡茶泡夜店,乃至換帖做「打火兄弟」。可等警方一出了事,瞧唄,這些媒體人個個都擺出道貌岸然的模樣,全都是鐵面無私的包青天,口誅而筆伐。

這是哪門子的「嚴」?這叫沒人性!

身為媒體人,乃至幹起名嘴,幹到沒人性的地步,還不說政治版、社會版,就連影歌藝版都是等而下之。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嘛,不是?可這麼一來,今之媒體人,不過就是文化盜匪、白領強盜。他們的窮凶極惡、滿臉奸笑,不日日都在諸位面前上演嗎?

話又講回來,媒體的提供大眾精神糧食,本屬最低的本份。捨此而不為,但有販賣的,不是色情、暴力,就是政治上的台獨鴉片,卻還敢整天窮嚷著,要求重視台灣本土文化。

這就很好笑了,原來色情、暴力和綠營的台獨政見,就是所謂的「台灣本土文化」嗎?在這幫媒體人看來,顯然是的,因為倘若版面少了這些東西,口袋、荷包就填不滿花花綠綠的鈔票了。

何其鄙也!

所以,諸位可別以為「將者,智信仁勇嚴也」是 2500 多年前的過時產物,用之為當今傳媒的照妖鏡,全都得乖乖現形。

●註:孫子兵法計篇原文: 孫子曰: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故經之以五事,校之以計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將,五曰法。道者,令民與上同意,故可與之死,可與之生,而不畏危也。天者,陰陽、寒暑、時制也。地者,遠近,險易、廣狹、死生也。將者,智、信、仁、勇、嚴也。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18617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位曾任外交官的見解
2010/07/03 11:57

臺灣媒體是不是常時為求生存而譁衆投其所好炒熱讀者喜看的辣點呢?例如政治風雲抗議暴行八卦奇聞諸如此類。媒體固然要客觀報導注目新聞;但是,媒體若秉持有正向價值理念,不難看到其有引導社會住上提昇的心念或企圖。早些十多二十年的從前,我們讀者讀報,較能感受媒體鼓動着社會希望,還有媒體人振聾發嘳一些熱忱。現在讀報,常是冷冷地冷眼議政批評諷刺不絕於日,讀得人都沮喪了。

當中,對政治的熱烈尤見是一份焦慮所在?當中隱有對對岸和本地政府的不放心不信任和猜疑擔憂吧,而頻繁的選舉最是挑起這份焦慮的原故了;我們讀者也因而常時隨之忐忑不安起來。也許,熱望民主自由的當兒,選舉的頻繁和宣傳的過當浪費正是蠶害民主幼苗的禍首。前此,有一段出於曾任外交的陸以正先生見解的報導,個人很是贊同的,大家不妨也考慮考慮啊:

" 陸以正大使在中國時報專欄中指出,馬英九就職已過一周年,民眾對政府施政滿意度已回升;經濟在緩慢復甦。建議此時大家應可暫時放下政治包袱,思考台灣有何應興應革的大政。
該改革的事很多,其中之一是選舉太頻繁,連帶使黨爭劇烈,影響國家安定。環顧世界各國,沒有像台灣那樣年年都辦選舉而且各項分別舉行的。
英國下議院要滿五年才重新選舉。美國眾議員每兩年全體改選一次,但一百位參議員每次只改選三分之一。法國參議院和眾議院,每五年才改選一次。德國的上議院和下議院任期更長,每四年才改選半數。
陸以正建議,台灣應學美國,把總統和立委的投票日併在同一天舉行,以節省人力物力。政治學者更建議廢除鄉鎮市長選舉。"

【以上摘文自臺灣醒報電子報網頁即時視訊旁文】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23
2010/07/03 11:53

我姪子XXX連年代表中華隊打冰球

連年穫亞洲最佳射手

台灣觀眾與媒體給優秀球員的不是掌聲卻是尖叫聲

尖叫聲對於演藝人員是鼓勵

尖叫聲對於運動員是侮辱

台灣觀眾與媒體根本沒資格談體育

我姪子感覺代表中華隊打冰球備感灰心

拒絕再代表中華隊出戰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7-03 12:20 回覆:
了解,向令姪子致敬。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7-03 12:20 回覆:
了解,向令姪子致敬。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總統以「反貪腐」上台
2010/07/03 11:14

這說法並不完全正確,馬英九的主要政見是鬆綁、開放,至於反貪腐,這是任何執政者都應該做到的,我投給馬英九是期望馬英九能夠做到司法獨立,而不是希望馬英九把手伸進司法裡反貪腐。

另,有關兩岸政策,牽扯台灣、大陸、美國三方,不是我們台灣單方面想怎麼樣就怎麼樣,如果真有人這樣認為,那就有點大頭症。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7-03 11:27 回覆:
患大頭症?只怕不是,你太抬舉他們了。

Bismar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和枕之干同感
2010/07/03 11:04
這或許是從小我們就被地道戰地雷戰這類自爽片影響的吧!

當大家在討論《葉問》好看的時候,我在網上下載了一個高清版本的看了一遍,看完之後我真的很感慨,怎麼國人的欣賞水平還停留在此啊!幾乎是港片幾十年前的套路和劇情結構,看完之後沒有半點讓人回味的,以至於《葉問2》出來的時候,我都懶得去看它。

而和朋友一塊兒看完《十月圍城》的時候,朋友居然看哭了。 故事雖然簡單,但是情節曲折波瀾壯闊,都是一些小人物,但是做的是大事情。國父孫中山最後的那段臺詞也是很耐人尋味的:“十年以前,衢雲兄跟我在此討論何為革命,當時我說,革命——就是為了四萬萬革命同胞人人有恒業,不啼饑,不號寒。十年過去了,我從他鄉漂泊重臨,與我誌同者相繼犧牲。革命兩字與我而言不可同日而語,今日再道何為革命,我會說,欲求文明之幸福,不得不經文明之痛苦,而這痛苦就是革命!”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7-03 11:13 回覆:
葉問,其實是給小孩子看的,呵呵。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望21世紀的民眾可以提升自我的水平
2010/07/03 10:37

否則再好的政府上台,也很難有好的滿意度。

以司法獨立與反貪為例,現今的民眾只要看到A扁一家,就忘了司法獨立的重要性與重視人權的法治國家審理案件本就很難速審速決的缺點。

魚與熊掌本就很難兼得,任何事都是一體兩面。

當台灣多數人以台灣所謂的民主、人權、法治向大陸炫耀時,卻又自我矛盾的要求自己的執政者罔顧民主、人權、法治。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訂正一下
2010/07/03 10:29
美國哪時候失業率衝到12%?那會太誇張了些,昨晚才公布上個月的最新失業率,由前個月的9.8%掉到9.5%,可見得美國經濟在這部分也慢慢有些復甦。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的反貪政策民調低落的原因!
2010/07/03 10:15

馬英九的反貪政策民調低落的原因!

綠的當然不必講,而藍的呢?

沒有速辦嚴辦陳水扁那一幫人令很多泛藍不満!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大陸給臺灣500多項的利益想到的事情
2010/07/03 10:11

我怎麽突然感到,一些臺灣人不是一般的貪婪

日本人黑金老賊和黑金餘孽很貪婪

阿扁吳淑珍貪污集團很貪婪

一些臺灣人不是一般的貪婪,

大陸給臺灣500多項的利益,臺灣給大陸是200多項的利益,根本不對稱

臺灣人還是駡人、駡娘、駡祖先

如果要求馬政府兩年就做好,也是一種‘貪婪’。

因爲李扁父子經營20年,太久了,李扁父子的毒根互相盤繞在土壤裏頭,正義、公平和諧社會就沒有辦法呼吸。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樓下網友
2010/07/03 10:03

馬政府、國民黨執政黨,有一些不足,都是難免的,他們在辛苦認真做事,老老實實做人

美國失業率12%左右,臺灣失業率在5%左右,別有用心的人和媒體駡馬政府太多,造成不良形象

自由時報、日本毒報、胡說八道,還有綠色三立、民視等,這些亂語亂源頭,惟恐天下不亂。

再加上一些中立媒體的綠色記者,把馬政府的不足誇大,把馬政府的政績縮小,或者期望太高,失望就來了


??xxo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這也是媒體沉淪?
2010/07/03 09:46
是官方(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公佈的民調結果。

 即使是官版的民調,也足以讓馬英九及國民黨政府顏面掃地。針對研考會民調結果進行簡單的分析與 歸納,可以得出下述具體結論:

 -政府政策與民意的嚴重落差: 如果把民眾對於政府八項重要政策的「重視程度」與「滿意度」進行比較,可發現兩者的平均落差達21.9%,各項政策落差依序為:反貪政策 (28%)、教育政策(25.1%)、經濟政策(24.7%)、治安政策(21.7%)、環境保護政策(21.2%)、社會福利政策(21.2%)、兩岸 政策(17.8%)與交通建設政策(15.6%)。

 這份民調最讓人感到意外也格外諷刺的有兩點:

 一,馬英九總統以「反貪腐」上台,結果在執政二 年後的現在,即使是官版的民調,民眾對「反貪政策」的滿意度竟然只有32.3%,而政策落差則高達28%;

 二,「兩岸政策」是馬政府認為最足以自豪的施政 成就,但研考會的民調卻顯示,滿意度其實只有38.4%,政策落差則為17.8%。

 

 整體民調顯示,馬政府施政兩年,民眾對上述八大項政府政策的滿意度,平均只有38.5%,尚不 到四成。

 如果數字會說話,馬政府的施政,顯然與民意出現巨大落差。上台兩年,得出這樣的成績,馬英九、 國民黨能不感到羞愧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