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雞腿「力挽洪蘭」?真不帶種!
2009/12/01 18:46:05瀏覽7865|回應40|推薦49

自從洪蘭教授痛批台大醫學系學生懶散,不守學生應有的本份後,我可真沒料到她連自個兒的醫學評鑑訪視委員的職務都可能因此掛冠求去,我更沒料到台大這批很偉大的學生,這兩天還弄了一場吃雞腿和泡麵「力挽洪蘭」的 CUSO 活動。

據媒體報導,這場座談會只有一百名的限額,不到數日就額滿,當天到場的,總共有八成之多。

台大的醫學系主任、醫學院院長,以及德高望重的台大李校長,你們應該調查一下,平常這批學生的到課率,包含遲到的,有沒有八成?

老實說,我很懷疑。

但請放心,關於我的這種想法,一點也不重要。我想到的是,你們這批學生所能做的,對洪蘭老師的反彈,就只是這樣──吃雞腿、吃泡麵來「力挽狂瀾」?

這個年紀的學生,哪怕他們是在號稱台灣最高學府的台灣大學,又是頂兒尖的醫學系學生,遇事帶叛逆性,想要做點反權威的事兒,在我看來,這很正常

可問題來了,你們就只會這招啊?

洪蘭教授批評你們上課遲到、吃泡麵和炸雞,上網打 game 、發簡訊,你們的能耐就只能是開座談會,主動發新聞找記者,去拍你們公然大啖雞腿的畫面,給她看,給你們的家長和台灣的社會見識見識?

你們想聽掌聲嗎?

來,我這就拍手給你們瞧,啪,啪,啪。

好,拍完了,讓我對著這批因此得意洋洋的學生說句不動聽的話,要是讓你們的台大老學長李敖知道或看到了,會怎樣?

「沒出息,連抗議活動都還要吃香喝辣的,軟趴趴的真他媽沒勁兒,不帶種!」

比起李敖當年的特立獨行,你們簡直是落伍、落後到不知第幾代去了。

真是丟死他老人家的臉。

可此處有一點要講清楚,李敖當年在台大歷史系和校園的「反權威」,那是因為他的書念得比老師還好,他「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東西」的歷史考據功夫,就連胡適都為之大表佩服

你們呢?

光看你們這種啃雞腿的三腳貓能耐,我就不相信你們所學到的醫學專業知識,有哪一個可以是超越洪蘭的學術成就的?

諸位可別以為李敖當年那是瞎胡鬧,所謂「見與師齊,減師半等」,他是「見」超過師,才有本事當孫悟空。可現在這批學生,真夠有出息的了,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啊。

洪蘭罵他們上課吃雞腿、泡麵,他們就索性開場座談會,啃給大家瞧?這是哪門子的抗議?這是和自己老師在賭氣呢,可笑到家。

現在好了,座談會的鬧劇「吃」終「人」散,台大醫學系的「上課規則」也發下來了,還是規定不准吃雞腿,不准用電腦上網發簡訊!

鬧了個半天,你們這批既可笑又幼稚的學生,有達到你們 CUSO 和抗議的目標嗎?

得咧,一個個乖乖兒的,通通按時滾進教室去。

怎麼樣?帶頭玩這遊戲的台大醫學系副會長劉子弘啊,要不要替你拿雞腿上課的同學們申冤啊?

帶種點,要玩叛逆就玩大一點,去系辦丟雞蛋,去掀校長的大辦公桌給大家瞧瞧,敢嗎?諒你們也沒那膽子。

讓我奉勸你們,玩叛逆,別找范雲這種有政治色彩的半調子老師吧。丟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549172
 引用者清單(2)  
2009/12/02 10:08 【天蠍浪子的咖啡杯】 我是台大生,我上課不吃雞腿
2009/12/02 06:08 【山林中荒廢的法律小屋】 洪蘭與雞腿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Paradoxer (續)
2009/12/04 04:26
關於你提出的兩點假設,我建議你不妨換個角度看;那場座談會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如果是反撲,那就如格主所言,格局也太小,太幼稚了。

如果是討論或是反省,那就沒有任何理由使用挑釁的方式對外宣傳。

要當非主流的反對者還指望主流大眾立即的了解與認同,不期望受到誤解與攻擊,古今中外還沒有這麼好當的反對者。

那麼,以身為當日座談會出席者的你能否想想,他們(甚或包括你本人)是如何定位自己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4 06:06 回覆:
同前。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Paradoxer
2009/12/04 03:26
我可以了解你想要表達的重點,可是正如你自己也感受到的,學生們用雞腿,泡麵來宣傳這場座談會(外加一個挑釁的標題「力挽洪蘭」)所予人的印象就是反嗆。媒體的性格難道這些師生不了解嗎?或許,大多數參與的學生確實有反省的誠意,可是主辦者們的細微心態完全反應在他們所選的宣傳法上。

台大師生一而再,再而三的錯失扳回自己形象的機會,這點絕不能單單怪罪媒體或是大眾隨媒體起舞(當然我也完全不否認有很多這樣的人)。從我個人的觀點來看,一開始其實是洪蘭教授自己犯了幾個錯 ─ 以偏蓋全,還有在評鑑尚未結束時就私自對外公開看法;身為評鑑委員,固然洪教授的用心良苦,可是她的程序確實可議。

然而,在洪教授點出的數種不佳的上課態度之後,放著上課趴著睡覺,看連續劇,傳簡訊這些明顯的惡劣態度不談,許多人只在辯駁飲食這件相對較不嚴重的事,哪裡能讓人看到誠意?辦座談會發雞腿而不敢發連續劇光碟大家一起看就表示他們也知道這樣的行為不妥,那麼為什麼要用如此倨傲的態度宣傳這個座談會?而且正如銀正雄格主所言,他們難道不能邀請洪蘭教授一起參與討論會來溝通嗎?越是想要用反撲的方式挽回面子,給人的觀感就越差。

老實說,如果這些學生和指導他們的老師們能用正面的態度回應,我是比較支持學生的。當然不是我支持上課不認真,而是學習態度不佳的學生古今中外都有,連孔子都有不良學生,我們又如何能以少數學生的行為去斷定整個教室甚至是學校呢?可是非常可惜的,主辦座談會的幾位同學和指導老師因為沒有認清自己的立場,甚至把上課態度與威權連在一起;難道他們指望媒體乖乖陪他們坐兩三個小時採訪他們的結論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4 06:06 回覆:
您寫得既具體又深入,謝謝您。

Kirov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大學生的品質...
2009/12/03 13:57

之前于美人(俺個人覺得不太願意承認的山東同鄉)在TVBS的節目,有次討論醫學倫理一類的題目,其中來賓楊憲宏雖說是臺大醫學院研究所畢業,但是他也承認一般人認知中,台大的醫生就是比較高傲,比較不願意對病患耐心講解病情,這一點反而是榮總的醫生(醫生主要來源就不是台大)做的比較好(小弟個人就醫過程中也是認為榮總平均來說醫生態度比較好,小弟還有親戚台大看病被判斷說是僵直性脊椎炎,醫生說一定要開刀會比較好,結果去其他醫院複診確定根本只是脊椎側彎,也不到需要開刀的程度,從此小弟就對台大醫院印象極差);小弟雖然讀書只有個私立技術學院的肄業,但還就是看不起你們這些台大生(雖然小弟也有認識品格與個性都不錯的台大生朋友)。

這次看台大生對洪蘭教授的可笑反應,個人覺得這幾天看到的電視評論中,就屬唐湘龍說的最好:「看不慣有老師以為凡是跟學生站一起就好像有多了不起得道德光環,這些學生就是上課態度差,還有什麼好說的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3 14:29 回覆:
謝謝您,名嘴中也只有唐湘龍不怕得罪人。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更名~
2009/12/03 11:38

"台大雞腿學系"

往後專研究烹製與啖食雞腿的方法.

其實這裡頭有相當比例的小朋友都挺可憐,從小被父母灌輸名利雙收的捷徑法,就是擠進醫學系,其餘通通不重要,哪怕吃相再難看都無關緊要.至於洪蘭說了啥,那就更不重要了.當個賺錢機器方是王道.別懷疑,在台灣想治好病,是要多方打聽且自求多福的,同意書千萬莫隨便簽,醫死人總有萬般理由不償命.其他沒被醫死的,一部份尋求它醫療治,一部份回歸自然,身心徹底沉澱,與病體共存,尋獲生機.

有哪幾個醫學院出來的學生能說清疾患的前因.療法.後果? 要不然含糊其詞,要不然根本不懂.活著從醫院走出來是命大.

功課好果真不能與醫術醫德成等號.良醫難求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3 11:41 回覆:
您這一講,等一下一票台大醫學生又要把我這邊當戰場啦,哈哈。

Say-Say-Say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知識分子自豪的是什麼?
2009/12/03 11:03

他們怎麼能跟李敖比呢?李敖做的事情在當時可是會被殺頭抄家的.沒有過人的膽識與豪氣怎能驅使自己往前走呢?

台大學生引以為傲的的豪氣與理想似乎就在這場吃吃喝喝中把自己淹沒也讓百姓能一窺:原來現在的大學生只能搞出這一套?

然後呢?就在吃吃喝喝被報導之後,以阿Q式的精神勝利法發表論點的說:雞腿與披薩跟上課知識的吸收無關?我們反撲洪蘭獲勝了???

贏了什麼?

對現在的台大學生針對議題的反應能力....只能搖頭......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3 11:24 回覆:
有啊,他們贏了一堆雞油。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從人性的另一面看醫生態度
2009/12/03 00:03

有人認為台大醫院多數的醫生態度冰冷、傲慢、自認優秀、沒人性- 這不是台大醫生的專利!  在美國, 很多人也是這麼說醫生的, 尤其是針對外科醫生.
 
我認得的一孩子, 16歲進美國一所好大學的七年制醫學院, 他說:「醫學院把好孩子教成壞孩子.  因為, 在入學前的競爭時, 還帶著救世濟人的理想, 入學後, 有不要被刷掉的課業競爭、 有每周100小時以上的醫院實習競爭、外加各種大大小小的考試 (成績要好) 與金錢的壓力(什麼都要錢, 欠一屁股債)、還要不出錯、不得罪人.  通過了這些重重的困難, 還不能保證學校出來就找得到醫院 (match 也得花很多金錢、時間、心力與焦慮).
真出了頭, 當了醫生, 又沒時間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  在如此的情況下, 慢慢地養成了冷漠、無情 (不為所動) 以讓自己渡過那冷漠無情的醫生之旅程.」
 
造就一個好醫生要十幾年, 也是很多人的努力、耐力與犧牲, 尤其是醫生本人.   所以在大罵醫生態度冰冷、傲慢、自認優秀、沒人性時, 也要考慮到他們的苦處, 並不代表醫生沒醫德, 只是讓人比較不爽罷了.   不管熱情與否, 好的醫生還是好醫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3 05:41 回覆:
這我認同。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少數中的少數
2009/12/02 22:58
真希望那些人只是台大少數中的少數。畢竟高學歷不代表高道德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3 05:40 回覆:
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噴噴口水就算啦
2009/12/02 22:35

"年少"又正懂得"輕狂"      

小孩子的事大家不必太嚴肅     

三歲不一定看八十     

Gates從哈佛休學並未"前途無亮"   

郭董讀海專也不是"沒出息"   

噴噴口水就算啦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3 05:40 回覆:
倒不是噴口水,洪蘭可是他們老師,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焦點
2009/12/02 19:18

看來我的焦點並沒有被注意到。

我有沒有參加並不是重點,因為我也不是代表群體發言,只是想以個人身分問問題而已。另外,我的假設也不在科學的範疇內,只是提出另外一種方向、情境來思考,畢竟這不是一言堂的社會。

好,如果沒有洪蘭,的確這場座談沒有存在的可能性,但是請問

台大醫學生為何要消費洪蘭老師?消費她有什麼好處?明知道辦這種座談會會被媒體寫出怎麼樣的概念誰都無法掌握,何必自討苦吃?

重點不是在如何求證這件事情,而是在於對於這件事情的回應。

或許就是不管用什麼方式回應,都足夠讓您在此發表一篇對於醫學生批評的文章,那這樣或許也就夠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2 21:00 回覆:

嘿,你真好笑,醫學生錯了,不能批評喔?這事沒那麼複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何謂焦點
2009/12/02 18:54

坦白說,我也有去參與這場座談會

的確如您所說,也在部分網友的回應裡提到的,我認為現在的學生自我反省的能力的確是有待加強,往往一出問題就是開始把問題追到根源處,(啊是執政者和考試制度的問題啦,該檢討改進這方面),卻從來沒想過是不是自己也有錯,也應該要遵守一些基本該有的禮儀規範。

但對於您在這篇裡所說的,我倒是有些不認同處,真如您所說,台大醫學系系學會辦這場活動就只是想要告訴大家,學生們要公然在課堂上啃雞腿、吃泡麵嗎?君不見會場中真正學生的訴求,就只是看了那些新聞稿就公然在網路上發表評論,那上一篇文章裡提到對於媒體的不信任都跑到哪邊去了?

我認為台大醫學系系學會以啃雞腿、吃泡麵來做宣傳的確是有些不當,這樣擺明著是反嗆行為,但是實際上想要辦這座談的用意是不是只能夠被媒體忽略?媒體只要斷章取義,就能讓大眾認定這群學生目中無人,面對到外界的批評就只有反嗆的行為出來,台大學生又何辜?

您知道那天在媒體離去之後的討論會嗎?您知道多少學生留下來討論該如何做出改變來因應嗎?還是就如同一般大眾那般隨媒體起舞?媒體怎麼報,大家怎麼輿論?

好,暫且不管"力挽洪蘭"這座談,那我想請問您,如果您是台大醫學院的學生,您會怎麼回應?

假設情況1

就如同您所說的,或許醫學生這樣的kuso是挺不帶種的。

"帶種點,要玩叛逆就玩大一點,去系辦丟雞蛋,去掀校長的大辦公桌給大家瞧瞧,敢嗎?諒你們也沒那膽子。

讓我奉勸你們,玩叛逆,別找范雲這種有政治色彩的半調子老師吧。丟人! "

恩,好,那假設您夠帶種,真的去系辦丟雞蛋好了,您覺得隔天的新聞頭條會是什麼?

"不滿洪蘭發言及系上規範,台大醫科生丟雞蛋抗議"

副標題"學者認為:是該考慮入學申請是否加入嚴格道德評估考量"

快訊:台大醫學生對於日前洪蘭女士在醫學院評鑑會上所發言內容感到不滿,昨日(30日)在系學會門口丟雞蛋以示抗議。台大醫學系系主任表示:以查證此事件,並正在處理當中,希望學生們遵守該有的行為規範。學者表示:學生行為已超脫社會常規,該歸因於教育的失敗。教育部長表示:明年開始德育將採計於大學聯考、學測之中,盼能導正學生方向

這篇新聞讓您覺得?生氣  難過  高興  溫馨  新奇

網友一片撻伐,怎麼連成績最好的醫學生不過爾爾?

假設情況2

系學會舉辦了"力挽洪蘭"座談,期望大家參予這場檢討會,並邀請媒體參加

然而隔天新聞出來,斗大的標題就只是醫學生如何舉辦座談會,公然啃雞腿

網友又是一片撻伐,怎麼連成績最好的醫學生不過爾爾?

您又作何感想?

或許您對此有更好的回應方式?懇請賜教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2 19:03 回覆:

焦點就是當台大醫學院學生以「力挽洪蘭」做訴求,以吃雞腿等為CUSO方式,來吸引媒體時,就不要責怪媒體只強調這點,事實上,那之後的四項訴求,UDN有報導,可在我看來,倘若沒有洪蘭,會不會開這場座談會都是問題。所以:

1、台大醫學生是在消費洪蘭老師。

2、台大醫學生還在硬拗。

這就是我的看法。

至於你問的假設1、2,這在學科學的專家來看,是很可笑的,求證是你的事,怎麼問起我來了?老天,怎會這樣?哈哈。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2 19:09 回覆:

至於你有無參加?你又沒用本名,真有?假有?都隨你說吧。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