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政論名嘴,欠缺公民素養!
2009/10/19 14:48:01瀏覽3424|回應16|推薦39

很久以前,總有三十幾年了,我那時還在軍中,應該是在夏天吧,連上一位原住民阿兵哥退伍後,非要拉著我到他位在拉拉山的部落去做客不可。我這一去,情況很可怕,足足被灌上一天一夜他們自製的米酒和台啤。等我酒醒了,要告別之時,這位原住民弟兄拉著我的手,問我一個肯定他已放在內心很久的問題。

「為什麼我們原住民老是被平地人欺負?」

直至今日,我還是記得我當時半開玩笑的給他的答案。

「因為你們太相信天主教,太相信你們的神父了。」

我一直都知道他顯然沒聽懂我的意思,我真正要講的是,因為原住民放棄了自己原本具有的,對於天地諸神的信仰,失去了他們的傳統文化,使得他們頓失所依。我這倒不是在說基督或天主教不好,而是當我們接受外來的事物時,不能連自己的命脈所繫都不要了。

原住民的處境是這樣,台灣的民主走到今天任由民進黨惡質政客、少數國民黨不肖立委,以及政論名嘴胡作非為的地步,也是如此。如果單純只是政客在興風作浪,我們還有媒體可加以制衡和監督,可如果連張口就亂噴口水的名嘴也在肆意戕害台灣的民主和法治時,請問,民眾拿什麼制衡他們?除了「關機」或「轉台」這種消極的作為,我們還有其他的辦法嗎?

讓我們冷靜的想想,過去一年多,民進黨的胡鬧,固然有礙觀瞻,畢竟無損於馬政府的兩岸修復、重建法治和挽救經濟的工作,大方向一直都在。可真正對於台灣民主造成重大傷害的,不折不扣,正是這幫永遠可以不用因為亂噴口水,而負半點法律責任的名嘴群。不錯,他們可以「嘴」同而伐異,編派各種子虛烏有的政黨內幕,可以胡亂爆料,可以假藉「媒體監督」的名義,把台灣的民主硬是搞成「惡意政治」,甚至甘為不肖政客的爪牙,叫他咬誰,他就帖然聽命乖乖去咬誰。

說來說去,這幫至今仍在禍害中華民國的名嘴,別看他們滿口都在講「民主」,可實際上他們最欠缺的,就是民主觀念得以奠立的基石──現代公民應有的素養

沒有這個素養,就會讓台灣的民主只是紙紮的風車,是虛有其表的稻草人,就會視法治如無物,就會任意曲解中華民國的法律和民主規範。民主和監督,對他們而言,變成現代最現成的「獵巫」工具,可以整天上政論節目獵殺政府官員的人頭。只要他們看哪個不順眼,不如他們的意,那個官員可就倒了大楣。

什麼是現代公民應有的素養?

別的不多講,就單提國家觀念吧。我發現這些台面上的名嘴或政論者,很少真正有國家觀念的。在他們心目中,中華民國還不如美國或日本來得重要,更不客氣的講,中華民國也好,台灣也好,對他們是毫無意義的,充其量不過就是一個「連接詞」罷了,只能當成在舌頭上開跑車的潤滑劑或機油。

正是因為沒有國家觀念,所以尊重或尊敬自己的國家元首,這一現代公民起碼應有的認知,在他們來講,是從不存在的。監督總統執政,並不代表他們有權可以隨意羞辱我們依照憲法所選出的國家元首,特別是這位總統並未違法或違背任何社會善良風俗之時。總統固然是人民公僕,但前提是,大家有沒有具備現代公民應有的素質,在我觀察,台灣的名嘴很多都不配當公民。

舉個例吧,政治評論者王丰先生,把一篇羞辱馬英九是在當「口罩黨黨主席」的文章,貼到對岸的鳳凰網去,通篇都在給自己的總統穿小鞋,搞很膚淺的文字獄,還洋洋得意的很。請問王丰先生,你跑到對方家裏去嘲笑自己的總統,你的國家觀念都到哪去了?你這叫擁有民主素養嗎?害得我必須耗費多你一倍的時間,才能化解他們對於馬英九的誤會。

再舉個例吧,名嘴黃創夏,文章也一樣貼到對岸去。一稿三投,因為沒稿費也無所謂,但動輒在文章中惡毒的謾罵馬英九,以此嘩眾取寵,結果是造成對岸百姓對於「民主」這一觀念的誤解,以為如果民主是這樣亂七八糟,那大陸何必往這條路走。請問黃創夏先生,你心裏有「中華民國」這一觀念的存在嗎?你懂得什麼叫尊敬自己的國家元首這一概念嗎?如果連這都不具備,你和邱毅一樣,都是在毒害台灣的民主,你有什麼資格當中華民國的國民?!

直到今天,台灣還是有很多人認為,只要他有投票權,就等於他可以把政府官員當成奴才來咒罵,來使喚。這樣的人,基本上就欠缺對於民主和法治的根本認知,而這種觀念的養成,正是在於這些惡質名嘴的刻意渲染所致。

讓我們一起揭發這些實際視我們國家如無物的惡毒名嘴吧,再怎麼講,沒有他們,台灣一樣會存在,可有了他們,中華民國反倒被拖住了腳步,始終顛簸不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4178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極了,也是民主社會的公民素養
2009/11/08 22:20

" 尊重或尊敬自己的國家元首,這一現代公民起碼應有的認知 "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09 12:47 回覆:
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兩面刃
2009/10/21 14:45

想以公權力限制人民(含名嘴)言論自由,是兩面刃;

危險得很。

熱門網站 

未上市股票討論專區 福臨未上市股票資訊 鴻準未上市股票資訊 福臨未上市股票列表
鴻準未上市股票列表 愛莉未上市公司股票 愛莉未上市公司股票 愛莉未上市公司股票
最熱門未上市股票 最熱門未上市股票 最熱門未上市股票 股海縱橫,未上市股票操作日誌
福臨未上市股票世界 投資未上市股票的叮嚀 最專業最夯的資訊 巴哈的想法
環保廢水處理工程 環保工程廢氣處理 環保廢水處理工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21 16:06 回覆:

是沒錯,怎麼拿揑呢?


無虛子(jkmch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千夫所指無疾而終。
2009/10/20 09:33

版主對文痞黃創夏的口誅筆伐正是民主真諦

君子動口不動手而亂臣賊子懼

掌聲鼓勵!


無虛子-虛耗到此為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20 10:16 回覆:
謝謝您鼓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難道只有高級的人才能民主?
2009/10/20 06:49

不能同意!

民主,是每個人人人平等!

不是只有公民考試通過,拿到高級公民證書的人才能民主!

所以,不應該讓有公民素養的人去當台灣政論名嘴,而是應該按人口比例來分配!

因此,10 個政論名嘴,就應該要有 9 個是公民素養低的才對。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20 07:03 回覆:
喔?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所谓的言论自由
2009/10/20 03:35

很多時候名嘴說話如果不當,往往可以辯護為發表自己的觀點,自己言論自由。

可是凡事有利有弊

無論多過分的言論都受保護

殊不知,過分的言論是對其他人的侵害

這個言論自由不加限制也是不行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20 06:09 回覆:
的確是如此,謝謝。

六道之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丟自己的臉
2009/10/20 00:46

對於一些所謂的名嘴 

為了延展自己的名嘴生涯  急急忙忙向對岸輸誠效忠

以為在老共的地盤上罵一罵老馬

老共就會買他的帳

笑死人

老共也學會用腦袋了好不好

像這種不惜在外人面前羞辱自己國家元首的人  還有什麼"格"可言的

無恥之尤  恐怕連老共都不敢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20 05:56 回覆:

真希望能打醒他們的笨腦袋。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獨一無二的台式民粹民主政治
2009/10/19 23:36
政論名嘴,欠缺公民素養,人民ㄝ就得不到好的教養,引起話題來那還管它什麼修養.簡直就是不知羞恥為何物的一群蛋頭畜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20 05:55 回覆:
和老哥同感。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0/19 22:36

還有良心與責任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20 05:51 回覆:
cjs兄說得好,公民素養中還要有良心和責任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就是要開大門,走大道
2009/10/19 20:30

民主就是要開大門,走大道,像黃創夏先生,經常神神秘秘地說,某某些党國大佬如何如何,可是總也爆不出猛料。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19 20:47 回覆:
咱們都知道他是在瞎掰。真叫我大出意外的,他以前很討厭邱毅,可最近乃至今天,他居然大捧邱毅,可見「中常委」這一頭銜真能壓得住人。可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是公民素養? 什麼是民主?
2009/10/19 19:49
什麼是公民素養?
什麼是民主?
這麼虛幻的名詞,
誰都可以被扣上帽子

就算我們不同意黃創夏的觀點
但是至少他在言論自由上
他承擔了他應該承擔的責任
使用真名實姓地批評
這點不應該算是公民素養嗎?
民主是什麼? 公民素養是什麼?
我想應該要先討論這兩個問題
才能接著往下談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19 19:54 回覆:

我不談了最起碼的公民素養是什麼了?謝謝。我只請教您一句,跑到大陸去,罵自己國家的總統,是對的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