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國合編「歷史」,台灣邊緣化?
2009/10/12 14:38:20瀏覽2430|回應19|推薦28

隨著全球化的不斷蛻變、進展,有件事打從本世紀初就一直在悄悄醞釀、進行。可咱們台灣過去扁政府 8 年,老是一廂情願的大搞「去中化」,卻不知台獨一向傾心的日本人卻打算把台灣的「存在性」連鍋兒端,一舉從「歷史」上,至少「淡化」成一抹灰影。

這就讓我不得不感慨,從來要征服一個國家,有時未必要靠武力,往往透過霸佔歷史「發言權、詮釋權」的手段,讓人無法在國際上發聲,更是一個絕佳的方法。例如,兵不血刃的讓下一代,不管是歐美的、東北亞人民的下一代,一提到台灣,就會發出疑問:「台灣?有這麼個國家嗎?我們教科書沒寫啊。」

我不曉得有沒有人注意到,在 10 月 10 日 ,也就是我們的國慶節這一天,日本和南韓領袖分別到了北京,參加「中日韓三國合作會議」。會後,發表了十項決定採取三國合作的重要聲明,我這邊只要言不煩的歸納為兩項:

第一、「東亞共同體」的設想,獲得更進一步的進展,準備進行東亞經濟一體化。

第二,由日本外相岡田克也在 7 日提出的,南韓旋極表態「非常贊成」的三國合編「歷史教科書」,中國大陸也甚表歡迎,將採取「積極進行」的態度。

就咱們台灣而言,諸位看出問題的嚴重性沒有?

事實上,這種三國合作早就進行了十年,而過去的十年,卻正好涵蓋了李登輝執政的最後一年,陳水扁主政的八年任期。原來在我們的北方,人家早已進行經貿、文化合作,在操作「東亞共同體」,可台灣卻一直陶醉在「鎖國」的美夢中。這麼一想,大家會不會覺得,李陳這對「聖經父子」不但把台灣從國際社會隔離開來,還把我們也「自動排除」在亞洲體系外了。

最可怕的是,倘若「東亞共同體」一旦完成組織架構,得以在世界成立,就國防戰略觀點而言,這可是一把大剪刀,足以向下、向南箝制台灣的經濟發展空間。

如今,又更進一步了,他們將開始討論三國合編「歷史教科書」的的浩大工程。

當然,如果我們回溯以往,將會發現這樣的合編三國近代史工作,早在四年前,就由民間的學者開始進行了。就在今年 6 月 9 日, 正式在北京出版《東亞三國的近現代史》中文簡體字版,書甫上市不久,立刻賣出至少十萬本以上。這樣冷門的民間版歷史教科書,竟然可以紅火到這個程度。可不可怕?

如果民間版的這本書,都可以一路長銷、熱銷,那未來由他們透過國家權力合作編出的「歷史教科書」,將會是怎麼樣的景況?

老實說,我連想也不敢想。

看看當前的台灣吧,我們的教育部至今仍在為基測好,還是聯考好?還在為一綱一本好,還是多本好?被一票「教改」學者搞得裏外不是人,反而對於台灣周邊正在發生的教育大事,壓根兒也騰不出工夫和精力去關切。而我們的那些自命不凡,自命比誰都「偉大」的各門各類學者呢?請問,你們知不知道,台灣就連在亞洲也正被極速的邊緣化中?對你們來說,一年向教育部「強取豪奪」以百萬元計的補助研究經費,毋寧更重要吧,對不?

台灣,還要再繼續如此內耗下去嗎?

歷史,是一個國家得以生存的命脈所繫;教育,更是國家的根本大計。倘若台灣還在關起門來,你鬥我,我鬥你,到頭來我們將發現,我們不但被排擠在東亞共同體之外,就連我們的歷史,將來也勢必淪落到「無權置喙」的地步。

往者已矣,我講這些,對民進黨不啻是對牛談琴<再喊台獨,將會是千年大笑話>,但現在執政的國民黨,以及馬政府,卻是責無旁貸。下一回再到對岸去談兩岸合作,也把合編「歷史教科書」這項議題列進去吧,起碼要表明我們中華民國的嚴正態度。

談文創發展,先回歸到歷史這一層面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398976
 引用者清單(1)  
2009/10/12 23:29 【不平則鳴】 決定未來, 銀正雄: 台灣邊緣化?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2
2009/10/12 21:59

要解決台灣的邊緣化危機,思路也并不複雜,那就是,馬英九要放棄那糊涂透頂的“維持現狀”的消極思維,真正展現“政治家”的眼光、氣魄和擔當。因為既然他說“維持現狀”,那當然就包括台灣的地緣政治現實、國際空間等等,都應該維持現狀,台灣就不應該再要求大陸,尋求突破台灣現有的各種國際框架了,也不應該要求大陸尋求突破什麽“國際空間”了,也不要要求什麽撤飛彈了,因為都要“維持現狀”嘛,不是嗎?所以說,老馬這種得過且過、無為而治的“維持現狀”,就如李敖所說,根本就是說不通的最爛的政策,其唯一的後果,就是必將白白蹉跎了台灣寶貴的發展時機!而對大陸則基本上毫髮無損,因為“維持現狀”的承諾,已否定了台獨,而在可遇見的未來,只要不台獨,大陸就對台灣沒什麽好擔憂的了。所以,大陸對“維持現狀”這個權宜之計,其實是完全可以樂觀其成的,心情好的時候,可以多為台灣老弟付出一些;心情不好的時候,就让台灣老弟自求多福吧,讓台灣去自彈自唱“維持現狀”吧,大陸也樂得輕閑,騰出手來專注自己的內部問題,同時,也爲將來應對包括台海問題在內的各種外部挑戰,打牢基礎。這樣一來,兩岸得過且過,相安無事,豈不美哉?不過,現實的台灣被邊緣化趨勢怎么辦?四年以後、八年以後的台灣怎么辦?這卻是台灣不得不面對的事。怎么辦?說到底,命運都掌握在台灣人自己的手裡,關鍵是看你怎么想、怎么做!如果台灣社會還是像現在一樣的思維,我想若干年之後,當看到大陸形勢越來越好,看到台灣與韓國的差距越拉越大,看到台灣地位無法挽回的全方位的衰落,台灣人總有一天會發出這樣的感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這可能就是台灣的宿命

話說回來,什麽地位問題、國際空間和飛彈問題,并非大陸唯恐避之而不及的禁忌,而恰恰相反,這其實是大陸急於想和台灣談的東西。要解決這些問題,唯有政治談判一途!但可惜老馬壓根就不敢去碰這東西,非要“维持现状”,能怨得了誰呢?當然,也許台灣現在的氛圍讓老馬不敢輕易碰觸這個議題,這可以理解,但老馬也總該想法子去營造這個氛圍,而不是“消極怠工”,甚至被那已被扭曲的民意所囚禁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13 07:17 回覆:

馬英九的「維持現狀」,是維持兩岸和平,不統不獨的現狀,您有些擴大解讀了。事實上,光ECFA的進程,就一直在做。台灣荒廢了20年,要馬英九在一年多,就趕上 20年的進度,怎麼可能?

台灣的最大問題,是做事的人很少,扯後腿的人多,例如民進黨、不肖沒體、不識之無的名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1
2009/10/12 21:55

老銀兄您好,您的分析很到位,很理性。其實,台灣的邊緣化危機,是全方位的,可真正能理性認識這個危機的台灣人,卻似乎并不多見。台灣最大的危機,就在於認識不到自己身處的危機!在與大陸的“僵持”過程中,現在還有很多台灣人認為:“時間在台灣這邊”,還像高傲嬌貴的公主一樣拿翹,慢慢等著大陸的熱臉貼過來,給台灣的冷屁股加溫打氣。確實,大陸現在向台灣謀求兩岸融合,就像是小夥子追求美女心上人一樣,要耐心、主動、付出一點,這是應該的。美女稍微矜持一點,會很可愛,這也是人之常情;但如果過了頭,則一點都不可愛了。

坦率一點說,台灣連接了大陸,也就連接了世界,解決了和大陸的關係和定位,也就解決了台灣外部的所有問題!否則,談什麽國家愿景、經濟榮景、合編歷史教科書……所有一切的一切,都是緣木求魚。就這么一個簡單的邏輯和常識,大部分台灣人都根本搞不清,這真令人瞠目,甚至連藍營也看不透這一層簡單的“迷霧”,著實令人惋惜。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13 07:12 回覆:
糊塗老馬兄,藍營的人有很多人是看透的。但這些人不是過於愛惜羽毛,就是即便講了,台灣媒體也不會報導,因為沒賣點。

旺旺爸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就三國合編歷史教科書!!!
2009/10/12 20:58
這一動作可以是三國化解恩怨的開始,也可能是歷史文化層面的戰爭。
幾年前日本將教科書修改,20世紀初日本對亞洲國家的軍事佔領時,避免使用"侵略"一詞,也不提任何有關慰安婦的問題,引起了中國強烈的不滿,
更不要說當提及獨島跟釣魚台的歷史時,到底該怎麼面對呢??誰說了算呢?三方面有可能在這種敏感的歷史事件上讓步嗎?
還有前一陣子日本官員說台灣關係末定位論,那舊金山合約要該如何解讀呢?
歷史是有真相的,但是當你把它編進書裡時,就會摻渣了很多個人情感道德,更不要說是教科書了,更是少不了政治正確跟民族情感這種東西,
所以我認為,三國同編教科書…要不是為了這本書爭個面紅耳赤…要不就是編出一本規避敏感話題的樣版書沒看頭…甚至是不了了之…
我也認為勝者為王敗者寇,像我們這樣的小國想要對歷史有闡述權嗎??不太可能…拳頭才是硬道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12 21:27 回覆:

的確,弱國無外交。回過頭來想,民進黨不是把拳頭都拿來打自己人呢?莫名其妙的仇恨,只會弱化自己。


wandering st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不要太悲觀
2009/10/12 20:11
大陸的觀點也一直在變
請觀看兩部電視劇;亮劍, 狼煙北平
相對來說比較客觀地看待國軍在抗戰的角色。而狼煙北平更是客觀地呈現了國共內戰的是否合理的討論。

另外,大江大海1949值得推薦
http://blog.udn.com/uniname/3325652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12 20:15 回覆:
同感,謝謝您。但這問題是,我們得自己爭取,不出聲就會被當成默許,二戰時的波蘭就是個例子。

洛杉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挺悲觀的。。。
2009/10/12 17:42

從這次龍應台出書《大江大海1949》被大陸(暫時)禁止發行看來,雙方要能客觀的討論近代史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雖說這是本文學性多餘歷史性的書,但是兩岸根本不願意正面對待這段歷史斷層。

勝者為王,敗者為寇,勝者有權詮釋歷史,撰寫歷史;失敗者,很可能從史冊上消失。更何況,很多自己台灣人,根本就認為中華民國老早在1949就已亡了,自動棄權,台灣還能侈談什麽歷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12 17:58 回覆:
沒那麼悲觀啦,咱們可得長志氣,不能像民進黨那樣,您說是不?

請願徹查國稅局公務員幾十年侵占獎金,預算及稅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要B型台獨的馬英九扯中華民國做什麼?
2009/10/12 16:32

你要B型台獨的馬英九扯中華民國做什麼?中華民國若不是立基於中國而是「中華民國是台灣」,那根本也不必去講什麼中華民國立場了,自己都沒立場了還要去跟別人聲明立場?別笑死人了啦!

台灣的邊緣化本來就是自己心態上的邊緣化,而不是東協加一或是東亞共同體造成的,我早就認為台灣是脫離不了被邊緣化的命運


黑心貪腐集團民進黨A錢三部曲:
首先,民進黨先用清廉勤政愛鄉土詐騙台灣人尤其是深綠腦殘的選票。
再來,取得政權後立即大肆貪污並將從台灣污來的錢匯到海外帳戶去。
第三,當民進黨員貪污吃錢的劣行東窗事發後即自行退黨,其他黨員可再重新來過再從第一步開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12 16:37 回覆:
謝謝回應。

逍遙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都不是當務之急
2009/10/12 16:31

眼前最重要的是年底選舉

拼完還有明年的選舉

接著就是二零一二年的總統大選

如此循環著

政客眼中只有選舉

管你被甩一邊甩兩邊

那都不是重點


http://diamond03228.jeunesseglobal2.com/default.aspx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12 16:35 回覆:
是啊,台灣連選舉,都在當鴕鳥。

笨笨的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合編?
2009/10/12 16:19
日本就不說了

韓國人連豆漿都能說成是他們發明的,
這歷史要怎麼合編得下去喔?!

更有甚者,韓國人連中秋端午都想拿去申遺!
後來據說經考證後連王建民都是韓人後裔,厲害吧

我是真的好奇這三國一起編歷史會不會編到打起來  呵呵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12 16:33 回覆:
那就演齣現代版「三國演義」也不錯,蔡英文可以派她的「胖周瑜」去。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講到重點了
2009/10/12 15:03
兩岸統一(或是成為聯邦)的二個前提:

1. 雙方政權從互不否認進展到互相承認
2. 中國近代史共同重編(特別是抗日史)

這兩個功課,對台灣來說沒問題;對中共來說,挺難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12 15:26 回覆:
的確是,眼前先爭取合編吧,都已被甩一邊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