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皆「只許和,不容獨」
2014/10/02 07:33:06瀏覽3773|回應20|推薦47

●本文同步刊登於今日中國時報、中時電子報

 

今年929,《聯合報》「黑白集」拿著香港「占中運動」借題發揮,把習近平三天前重申的「一國兩制」,說成「沒有行情,只剩負行情」。這是昧於實際,倒果為因。

 

以國號論,大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我方「中華民國」,置諸近代興起的記號語言學,雙方皆可簡稱「中國」。乃自稱為「台灣」者,其實是自我矮化的地區稱呼,一方面自我降格,一方面又目無金門、馬祖與澎湖。

 

或曰歐美各國也以「台灣」代稱我國,但僅限區隔和稱呼方便。在彼等心目中,兩岸實質仍屬「一個中國」,只是1949年分治以來,一方實行社會主義,一方三民主義,一邊共產,一邊民主的差異而已。請問這能不是客觀存在65年之久的「一國兩制」?此所以民進黨偷換概念,宣稱「台灣早已獨立,國號為中華民國」。1911年中華民國成立時,台灣還在日本軍國主義鐵蹄下,台灣是在這個時候「早已」叫「中華民國」獨立了?還是1945年中華民國打敗日本,光復包括台灣在內的大片領土,台灣這時「早已獨立」而與「中華民國」劃上了等號?

 

習近平所以重申鄧小平拍板的「一國兩制」,通觀全文可知用意只在為「反台獨」鋪墊。「一國兩制」固可過渡,但絕不容台獨分裂兩岸,把台灣人從中華民族切割出去。

 

926的談話地點,習近平選在只有大型重要會議方始啟用的「人民大會堂」,對象為主張和平統一的台灣代表團,足見慎重其事,有備而來,豈可能只把重點鎖定在人盡皆知的「一國兩制」?然則「黑白集」以鴕鳥之姿刻意避開的,恰是習近平殊不尋常的「反台獨」立論,論其遣詞用字相較江澤民、胡錦濤,理性訴求之外,更具凜冽刀鋒。

 

「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是確保兩岸和平的必然要求。2008年前,台獨勢力利用執政推行分裂路線,破壞台海和平穩定,挑動兩岸對抗緊張,給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兩岸同胞對此記憶猶新。需要警惕的是,台獨分裂勢力迄今仍在竭力煽動兩岸敵意和對立,阻撓兩岸交流合作,仍然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現實威脅。

 

對於任何分裂行徑,我們絕不會容忍。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台獨之路走不通。我願再次重申,我們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無論是誰,不管以前有過什麼主張,只要現在願意參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都歡迎。」

 

凡此,足見習近平現階段「只許和,不容獨」的強烈主張。但這並非北京自說自話,這在歐巴馬也心知肚明。近年來,北京華府在反對台獨的政策上,委實若合符節,脈絡一致。

 

2011915,赴美參訪的蔡英文前腳剛離開國務院大門,美國政府立刻透過英國《金融時報》發表嚴厲談話,痛批這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 毫無能力、絕無誠意解決台海問題,徹底否定蔡英文提出的「台灣共識」。

 

「歐巴馬政府警告,一旦明(2012)年元月蔡英文在總統大選中獲勝,勢將一舉升高和中國大陸的緊張關係。蔡英文的訪問華府,在在顯示她毫無能力改善其和中國大陸關係。她的意圖說服美國政府,已告徹底失敗。台海穩定對美國非常重要,蔡英文讓我們明確懷疑她是否有意願,且有能力維持近年來區域所享有的兩岸關係穩定。」

 

從此直到今日,除了2012年敗選後蔡英文向台僑謝票外,再也無法登陸美國,華府也始終拒絕和她對話。縱使今年蔡英文以「凍結台獨黨綱」試水溫,但政治信用顯然已經破產。

 

論其近因,正是發生在今年3月的「太陽花占領立院」,美國朝野砲火猛烈,定調這是台灣反對黨為了選舉而採取的非法行動,絕非民主抗爭。這充分說明白宮認定蔡英文實屬不知改正過失、行為經常莽撞而難測的綠營領導人。而政治人物,乃至政策方向的不確定性,往往成為國家重大災禍的來源,豈可貿然合作?

 

特別是近日香港為了普選而爆發的「占中運動」,這幫太陽花島國前進分子屢屢在其間煽動,表面奉伸張民主之名,實則意在鼓吹和號召「港獨」,身為統戰老祖宗的北京領導人焉能不知?

 

此所以習近平會以「一國兩制」鋪墊,論其用意當然有警告「占中」之況味,不可違反《香港基本法》,更明白告訴蔡英文和民進黨,台獨絕對沒有市場。然則「黑白集」和若干台媒的刻意曲解,是蓄意為台獨、獨台喉舌,逆轉台海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777608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an1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10:19

他們根本就很「長老」,背景也很「長老」

宗教是很容易滲透的


chan1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09:52
他們這些瘋子都是有「宗教背景」的,他們認為自己在「殉道」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10-02 09:56 回覆:
他們是在扭曲宗教,這也是偷換概念,長老會最擅長。

johnhsu1978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在哪??
2014/10/02 09:31
整篇文章看不到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論述
身為中華民國國民,應該站在中華民國的立場
也應該對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表達看法
一國兩制跟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是背道而馳
難道要做實共產主義捅中華民國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10-02 09:35 回覆:
別偷換概念,別學蔡英文,對你的未來不好。

JWEN999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09:23

我一直覺得這些人“陶醉於自我犧牲”,苦了自己有利於社會大眾及地區發展,由“苦行”中得到自我滿足,看看我多麼偉大、多麼善良,而既然我是善良的美好的,對付我的人就不對了,從這裡又得到另一種滿足---我是無辜的。

其實不過被人當槍使罷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10-02 09:34 回覆:
的確。

chan1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08:56
民進黨經常偷換概念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10-02 09:16 回覆:
蔡英文最擅長此道。

阿珠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08:47
明知美不許獨,偏偏政客樂當美國棋子,專打自己人,也笨、也壞!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10-02 08:48 回覆:
沒錯。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這能不是客觀存在65年之久的「一國兩制」?
2014/10/02 08:34

是的,兩岸自1949年至今,一直都是一國兩制。而且還持續中,除非綠人找到LP宣佈獨立且打贏獨立戰爭,否則兩岸一國兩制還在進行中。

台灣人自己應該想清楚,在實質統一前,是要當歐美的馬前卒,造成兩岸兩敗俱傷?還是與對岸合作,共創兩岸雙贏,恢復中華民族光榮的歷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10-02 08:37 回覆:

我最厭惡的是,聯合報甘為美國所用,但有立論皆重權謀私心。凡國之所亡,首在媒體與知識分子集體墮落。

 


何中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08:25

美國表面上是支持和,暗地裡是支持獨。

只是支持獨會跟中共公開開槓,引起中共反彈,

維持目前這種表裡不一的狀況,左右逢源,佔盡中共、民進黨的好處。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10-02 08:28 回覆:

老美向來兩手策略,拉一個打一個。


岐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国国民党”早就不“中国”了
2014/10/02 08:16
否定一国两制者,要害是否定一国,而不是要否定两制,因为现实就是两制,没甚麽可否定的。

对待习近平提出一国两制的态度是试金石,可以看出,在否定一国这个问题上,蓝绿没有区别,“中国国民党”早就不“中国”了,心里没有中国,表面上也抛弃了。

缺乏高瞻远瞩的视野,在历史的长河里,只能注定扮演一个丑角,这是很遗憾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10-02 08:27 回覆:

問題出在80後世代,幾皆在李扁體制下長大,被去中化徹底洗腦。

但自2008年馬執政後,台灣從小學到國中又已恢復中華文化教育,強調品格教育。我之所以敢這麼講,是因為我的孩子都在經歷這階段。

 


30310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08:10
香港占中者要求特首普選 一步到位 太毛躁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10-02 08:23 回覆:
他們還很幼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