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人有正見,遠離附骨蛆
2022/12/09 08:46:55瀏覽1846|回應0|推薦14

780我們談過四聖諦的苦諦、集諦、滅諦,在接著講道諦之前,必須先提醒大家,不要忘了心經這句話的原文是「無苦集滅道」。

781把先前的「是故空中」聯繫過來,即在告訴大家,只要你開悟,認得自己了,就證明我們這一真如自性,本來不存在苦集二諦的緣起,滅道二諦也只是暫時的幻有,實質均為性空。

782再往深處去看,就能知前兩字是因,後兩字是果;前兩字是世間法,後兩字為出世間法。倘若無因何來果報,世間法既離,哪還用得上出世間法?

783這下子就明白,原來在我們內心尚未迷失之際,亦即沒有一念無明時,我們所見到的真如實相,既無有亦無空,既是一也是一切,既是一切也是一。哪有什麼苦或樂?可心念那麼一動,真如不守自性了。

784好比府上的衣櫃本來是空的,你覺得空著不好,就一直往裏頭掛衣服,東西塞個不停。等到有一天,突然發現衣櫃沒空間了,感到心煩。這時你會怎麼辦?開始清理,開始斷捨離,不是一件一件往外丟, 就是一空一起空。

785由這比喻可以知道,衣櫃就像內心,「覺得空著不好」是一念無明,埋下後來造作的業因了,「開始清理」是斷捨離的緣,從而落得個「感到心煩」。請想想看,你我的迷失真心是否都是如此?是否積累太多的妄念,經常把自己搞得苦不堪言,有的人更抱怨「沒有人了解我」?

786要怎樣才可讓人瞭解你呢?請先認得你自己吧,亦言之,認識你的心,找回你的本來面目。

787怎麼找呢?就像上面講的,必須清理你內心的無明垃圾,「一件一件往外丟」就是經教的「漸修」;「一空一起空」即為禪宗的「頓悟」。

788、從聲聞乘或小乘經教的「漸修」來說,指的就是「苦集滅道」的道諦,當然也包括前面討論的十二因緣法。此外,仍有三法印、四念處、三十七道品等等,都是「道」。

789、然則就像心經講的「是故空中」,一旦透過道諦的如實禪修,把所有雜念都清乾淨了,原來我們的本來面目正是真如實相,無五蘊無六根六塵六識,更無十二因緣法和四聖諦的苦集滅道,乃至連菩薩道也無。

790想像一下,當你的身心不再有任何包袱,豈不是真正具有實質意義的「無病一身輕」?此際放眼所及,但見天地開闊,法界廓然,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

791這樣心清氣爽、兩眼放光的境界,毋寧如同黃蘗斷際禪師講過的法語,「終日吃飯,未曾咬著一粒米;終日行,未曾踏著一片地」。我們腦子裏那怕有點疙瘩,分別心一起,就都以盲引盲,直墜火坑去了。

792此所以,我們得先「空」掉世間法的「有」,才能「滅」除出世間法的「空」。但須如何空、怎麼滅呢?不留任何分別念,來了讓它去,即是空;不追任何執著想,去了就放下,即是滅。

793因為這是佛法經教的基礎,容我再講一次,四聖諦苦集滅道的道諦,就是以此為禪修的教學,引導眾生逐步滅除苦厄。

794例如佛陀教「戒、定、慧」三無漏學,即在告訴眾生如何根治「貪、瞋、癡」三毒;再教「八正道」,讓人可以把佛法融入日常生活中,以融事理一如,一切法就是佛法

795這裡要特別說一下「八正道」,此即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念,正精進,正禪定。

796什麼是正見呢?正見是正確的中心思想。以此為人生指南針,我們若有堅定的正見,思維不會忽左忽右、搖擺不定,出諸頭腦的言論也不易出差錯。不管是工作和生活都不會離譜。總之,有了正見,還可隨時察覺、反思自己的意念,讓自己活在積極精進而穩定的生活中。

797再請反思佛法如此,是否世間法也需以八正道為準繩?

798放眼今日的台灣政壇,如果陳明通有正念,有正確的中心思想,就不會把台大國發所變質為「論文抄襲批發工廠」。正是因為民進黨全黨上下,無人以民心為正念,否則何至於讓一個半路入黨、唯利是圖的蔡英文,玩弄於股掌之中?乃至於讓黑道、網軍如附骨之蛆,黏之怕失血,去之恐肉疼?   

799這就是八正道之所以非常重要的原因,讓我們在覺悟的道路上不致誤入歧途,特別是正見又有小乘、大乘和一佛乘的不同。小乘的正見是「離苦得樂」,大乘的正見則為「無苦亦無樂」,至於一佛乘乃「一即一切,本來如是」。

800用此標準,我們就明白佛法的修行就是在修心和觀心。禪修所做的,無一不在觀其心,必須超越「離苦得樂、無苦亦無樂」的境界,才可更上一層樓。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7768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