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經是心藥,專治妄想執著
2022/11/21 07:48:39瀏覽2015|回應1|推薦19

661、我們接下來會碰到的「無苦集滅道」,剛好是心經全文的第129個字,是心經一半左右。如果諸位是從四個月前的720日,一路看著我碎碎念看到今天的,相信大家多少對佛法、對心經有了一些概念。

662、什麼概念呢? 在此不妨再約略說說。

663、聖嚴法師嘗言「心經,是心的經典」,這話固然沒錯,但或許更該講明這本言簡意賅的佛經,是心的藥經、眾生的智慧之經、佛法的修行指南。這話怎麼講?

664、簡單說吧,你心裏有什麼病,心經就治你什麼病。換言之,你有妄想病、執著病,短短260字就能藥到病除。

665、可麻煩就麻煩在我們經常諱疾忌醫,每每小病逞強,不到病得受不了絕不上醫院。這是指生理,心理上的輕重隱患就更不用說了。實在講,這種種病根都來自我們不認得自己。

666、話講到這裏,有誰會承認自己不認得自己的?

667、就拿我為例吧,這一輩子足足有六十多年的時間,都沒想過這個問題。及至七年前有一天,我默誦心經,背著背著突然意識到了,竟是嚇得直發抖。我到底是誰啊?

668、平心而論,這個問題幾千年前就有人對著朗朗星空在問了,最終發展成今日宗教、哲學、科學、文學以及各種藝術等方方面面的成就。但問題的起點從未消失,眾生極少極少認得自己。

669、不信的話,你問問蔡英文,她認得自己嗎?一個認得自己的人,不會怕到連在總統府開記者會都不敢。那蘇貞昌、柯建銘、林錫耀、洪耀福等府院黨高官呢,知道自己是哪根蔥嗎?知道的話,就不敢浪費公帑,豢養連做人都不夠格的民進黨側翼和綠營網軍了。

670、回過頭來,也得給自己照照鏡子,我們能像民進黨這樣嗎?

671、不認得自己,沒關係,只要敢承認這筆帳就有藥救。佛教這本心經,就專治這毛病。再不然,搭配禪宗三祖僧燦流傳至今的《信心銘》,更能事半功倍,相得益彰。

672、就像心經開頭的「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信心銘》也如此開宗明義,「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

673、僧燦說啊,你想要了解自己嗎?一點都不困難。甚至於你想要成佛作祖大澈大悟,都不困難。唯一只怕你凡事愛比較,喜歡挑來挑去嫌東嫌西,那就難辦了。但也不打緊,只要你能做到心無半點憎愛,自然一切清淨,萬事萬物都能隨緣自在,沒有什麼苦厄不能超脫和遠離的。

674、這就是心經說的,「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675、為什麼我們一生總是煩惱不斷,苦多樂少,始終無法脫離一切折磨?原因不是別的,恰恰在於我們把自己的五蘊身心永遠擺在第一位。更致命的是,我們還喜歡比來比去,常常患得患失。《道德經》不就直指,大家一直活在「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的情境下,我們不苦,誰苦?

676、所以,觀世音菩薩藉由心經給出藥方了,你想要度一切苦厄嗎?很簡單,觀照自己的五蘊就好,它們都不是真實存在的。一旦你能照見這一人生的真相,等於從此擺脫一切問題的根源,你開悟了。

677、學佛無非如此,時時刻刻保持一顆覺醒的心,覺醒到認得五蘊不是真實的我了,那寄託在身心之上的六根,以及和六根相對應的六塵,甚至因此生起的六識,又有哪一個是你從前自以為是的「我」?

678、這就是你的覺醒,一切都是空性的呈現。就連十二因緣法的流轉門和還滅門,你也能不受束縛,自此不分別,不執著,無所求。

679、底下,接著要分享的「無苦集滅道」也是如此,正如《信心銘》所云的「莫逐有緣,勿住空忍;一種平懷,泯然自盡」。這可不是叫人自殺,同樣的名詞,放在此處卻有不同內涵,意在讓我們言語道斷,一切皆捨,悠然自在於天地之間,何其痛快。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77541241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1 08:49
從上下文細讀審思,泯然「自盡」的是產生心病的因緣,即順十二因緣法,及逆十二因緣法的流轉泯然自盡。弘一大師的「君子之交,其淡如水。執象而求,咫尺千里。問余何適,廓爾忘言。華枝春滿,天心月圓。」亦頗有此境界。

另外有些附佛外道故意將信心銘的句對錯置七句一落,會讓文意錯乖,這是他們對佛教經律論慣用的手法。

信心銘
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
毫釐有差,天地懸隔;欲得現前,莫存順逆。
違順相爭,是為心病;不識元旨,徒勞念靜。
圓同太虛,無欠無餘;良由取捨,所以不如。
莫逐有緣,勿住空忍;一種平懷,泯然自盡。
止動歸止,止更彌動;唯滯兩邊,寧知一種。
一種不通,兩處失功;遣有沒有,從空背空。
多言多慮,轉不相應;絕言絕慮,無處不通。
歸根得旨,隨照失宗;須臾返照,勝卻前空。
前空轉變,皆由妄見;不用求真,唯須息見。
二見不住,慎勿追尋;纔有是非,紛然失心。
二由一有,一亦莫守。一心不生,萬法無咎;
無咎無法,不生不心。能隨境滅,境逐能沉;
境由能境,能由境能。欲知兩段,元是一空。
一空同兩,齊含萬象;不見精粗,寧有偏黨。

向下文長......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2-11-21 12:45 回覆:
謝謝安心兄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