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心生智慧,用腦惹煩惱
2022/10/01 07:21:45瀏覽1777|回應0|推薦23

355、我們講諸行無常,源自佛陀在《雜阿含經》第九經內說的:「色無常,無常即苦。苦即非我、非我者,亦非我所。如是觀者,名真實正觀。如是受想行識無常,無常即苦,苦即非我、非我者,亦非我所。如是觀者,名真實正觀。」

356、換成白話文,釋迦牟尼佛在《雜阿含經》法會對著眾弟子是這麼說的,我們這身體是無常的,不可能一直不病不老不死。但大家受不了這種身體上的變化,害怕死了以後怎麼辦,打從心底害怕起無常,深深認定無常即苦。問自己就好,我們是否也有這種以無常為苦的感受?

357、佛陀進一步開示,在座的聖弟子啊,你們這麼有智慧,應該想到既然身體是無常的,從身體而來的苦也不可能一直存在。那這個苦就不是真實的我,不是我真正不變的感受,當然更不可能稱為「我的痛苦」。反過來講,「我的痛苦」絕非是「我」。

358、佛陀繼續說道,色無常,身體的無常如此,同樣的道理,從內心生起和現前的各種感受、念頭、言行、表潛意識,也是剎那來剎那去,盡皆無常。但眾生只想快樂,不願受苦,連帶著就把心念的無常視為痛苦了。

359、在座的諸位啊,你們應該想到既然這些心念是無常的,因此而來的苦也不可能一直存在。那這個苦就不是真實的我,不是我真正不變的感受,當然,受想行識之苦,更不可能稱為「我的痛苦」。反過來講,「我的痛苦」絕非是「我」。

360,如何解決內心感受到的五蘊無常之苦呢?佛陀說,你們能做如此的思維、觀照和覺察,自然不至於把身心五蘊當成實有的物質和心靈,就可遠離各種妄念和執著,和心經「是故空中,無色受想行識」的空性呼應。

361、除了這樣從自己的身心,體驗諸行無常外,「無色受想行識」這句經文,也向我們開展三法印的其餘兩個內涵——諸法無我,寂滅涅槃。

362、從色受想行識的構成來看、局部不等於全體,身體的色不能代表我這個人,內心的受、想、行、識等,也不是真正的我這個人。五蘊既然是諸法之一,屬於自然界現象,恰可證明諸法無我。

363、倘再從色受想行識的生滅來看,前面反覆說明過,無常所帶來的苦既非永久存在,不是真實的我,進一步證實諸法無我。

364、由此可知,倘能如實體悟到色受想行識的無常為樂、無我清淨,身心上的空性自然現前,謂之寂滅涅槃——寂者無妄想,滅者不執著,涅者不生,槃者不滅。

365、這也告訴了我們,真正的空性具有三義,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滅涅槃。凡缺其一者,就不是空性現前,反而誤入歧途,很容易走上頑空、斷滅空的道路上去。

366、譬如「是故空中,無色受想行識」,不是讓我們餓著肚子,整天昏沉沉,把身心給搞壞了,才叫做「空」。不是這樣的,試問沒有身心,如何體悟成佛之道?

367、唐代中期,龍潭崇信禪師出家後,在湖北江陵的天皇道悟禪師座下多年,始終悶悶不樂,老感覺著師父不但不跟他開示禪宗大法,也不教他參禪心要。實在忍不住這番苦惱,便找了個機會,想要問個明白。

368、天皇道悟聽完後就笑了,「我天天都在教你啊,你端茶來我起身接,你盛飯來我就吃,你向我禮拜我就點頭示意,哪一樣不是在指示心要?」崇信剛一沉思,老禪師立馬喝道:「悟則直悟,擬思即差。」用心去看,不要用腦去想。

369、易地而處,我們也該如此,用心去看,不要用腦去想。學佛別無聖解,但盡凡心就好。搞什麼算命卜卦、這個氣功、那個神通,都是自誤誤人的勾當。

370、政治也是如此,用心去看 ,不要用腦去想。觀心生智慧,用腦惹煩惱。誰是真心為百姓,一目了然,此之謂「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民進黨是嗎?笑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77233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