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府院黨餓鬼相,碎碎念
2022/07/24 10:42:06瀏覽1713|回應0|推薦15

29、什麼是改變自己?就現象面看,從出生到老死,每一天我們都在改變自己。為什麼要改變自己?嬰兒學走路,從小到大受教育,女生愛打扮,男孩愛耍酷等等,個中原因——不論外在或內在的要求——都是對以前或當時的自己不滿意,覺得需要改變。

30、人生有太多的知識需要學習,有太多的學問需要體驗。這些都在改變,你有越變越好嗎?你的改變是外在的,抑或內在?不論活到哪個歲數,只要肯回頭看自己,都會發現自己的容貌改變了,但感受依然像從前,不是幹一行怨一行,就是老覺得人生很無聊,苦多而樂少。

31、想要改變的,不是只有尋常百姓,流氓混混也會,原因在於每個人都會比較和計較;好人去信教去做公益,企業家學各種心靈工程,學內觀禪修。那壞人呢?當殺手的,槍枝越買越精良;騙子結夥搞網路詐騙。你比較,我也比較,做起惡事看誰更厲害。

32、民進黨也在改變,蔡英文拉攏雙北黑道,當領袖而面無愧色,不惜全黨黑幫化。畢竟流氓能多拉票,對她死忠就好,從此率獸吃人,府院黨一副餓鬼相。這樣上下交征利,連情報頭陳明通都「撩落去」,趕出一篇欲蓋彌彰的四千字長文,證明全黨都用自我閹割來改變,集體包庇騙完新竹、再騙桃園的小鮮肉林智堅。殊不知百毒齊發,花十二億元蓋的新竹棒球場竟是處處露餡,合著綠官會瞎,老天有眼。

33、民進黨這樣的變化,冥冥中符合萬物成、住、壞、空的生滅過程。實在講,業報沒有二分法,不論善惡都會來報。須知因緣一重又一重,相互作用,時間到點,該坐牢就坐牢,該毀滅就毀滅,你是總統也一樣。

34、為何綠營改變的道路會越走越彎?說到底,大家都把官位視為實有,把權力當成一杯杯滋潤可口的木瓜牛奶。哪裏知道黑路走多了,縱然有官可當,能活得安心,活得自在嗎?別以為不會有果報,時時刻刻害怕東窗事發,就是一種身心煎熬的惡報。蘇貞昌啊,請你對林智堅、鄭文燦擺張酷吏的嘴臉,給我們看看。

35、事實證明真正的改變,不在頭腦而在心靈。真正的改變,是在追求人生真理、生命實相,並非當官上下其手,貪得家財萬貫,把外遇當防疫,以求多子多孫。否則孟子不會板臉罵昏君,「君子之澤,五世而斬;小人之澤,亦五世而斬」。意思是即便好的、樂的,充其量只是人生大海的諸多小水泡,何況壞的、苦的,全都逃不過一百五十年後的史筆戳破、時間展現的諸法空相。

36、這就讓人明白,悉達多太子十八歲趁夜出家,顯然感受再高的權力,帶來的只能是內心與頭腦的衝突,不僅不能讓他得到夢寐以求的平靜,更不能免於死亡的步步逼迫。他不斷問自己,如何能讓自己的身心寂靜下來?

37、十二年後的那個深夜,那顆爍亮無比的恆星讓他豁然了悟,原來我們都有本來清淨的真心,就像恆星的光芒,不生也不滅,不來也不去,不增也不減。我們之所以會焦慮、煩惱、痛苦、哀傷,毛病正是出在我們太習慣於二元對立,沒有的要有,已有的要更多,我們會分別、會妄想、會執著。

38、悉達多原本只想改變自己,卻因此認識了自己,讓他從菩提樹下走了出來,為眾生奉獻了自己。這就是覺,這就是世尊,這就是偉大的佛陀。我們要學,就該學他。

39、二十多年前,我在國父紀念館傾聽聖嚴法師講《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連著與聞三個晚上。法師講的內容,原諒我如今白髮蒼蒼,牙齒一顆不剩,大半都忘了,獨獨記得他老人家講的「心經是心的經典」這句話。當時,我為之愕然,就這樣嗎,只是這樣?

40、平實而論,聖嚴法師那話固然穩妥,但總覺少了一些東西,一些讓人說不上來的東西,比如怎樣才叫「般若波羅蜜多」,真是越聽越糊塗。但或許我素來愚鈍,反而要感謝老法師,讓我多年來一直帶著這本《心經》在過日子。

41、什麼是般若?如果只平白引用經文上的解釋,般若是智慧,和我們日常講的不一樣,比如就「般若是諸佛之母」這名相解釋老半天,有誰聽得懂?可換個講法,般若是了悟空性、了悟人生實相的智慧,必須自己從生活中去體驗才行。大家聽明白了嗎?聽不懂,請去看門外牆上掛著的那朵花。去看花吧,放輕鬆,什麼都別想,光只是看花就好。

42,晚唐年間,有位學僧來問煎茶的趙州和尚,「云何祖師西來意?」禪師一邊聽著,一邊把一盃青色的茶水遞給學僧,笑道:「喝茶吧。」看啊,什麼是般若呢?觀見青茶光芒,與人生空性相應,此即「文字般若」。續看老禪師的茶水生活,不垢也不淨,何其逍遙而隨緣自在,是「觀照般若」。至於「實相般若」?茶來了就喝,當中不起一念,即是般若波羅蜜多。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7593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