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繁華浮影愧成詩
2022/07/04 08:44:21瀏覽1640|回應1|推薦17

不管政治怎麼鬧騰,終歸仍得回到自己身上。回到自己,就是面對自己,與自己對話,問自己,你認得我嗎?

 

這是「佛」這字的第一個意涵,自覺,認識自己,認得自己。

 

多少年來,我們一談佛教,都把佛這字給看死了,都照經典上講的,佛就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意思。

 

錯了嗎?當然沒錯,但只是照本宣科,人云亦云,沒有往內心去體會。

 

好比談如何認得自己,首先就得老實面對自己問一句,我這個人有問題嗎?

 

必須承認,有的,我們都有煩惱,小孩有小孩的煩惱,大人有大人的煩惱,達官顯宦有達官顯宦的煩惱,士農工商有士農工商的煩惱。或許有朋友會反過來質疑,難道信宗教,信基度教、佛教,出家當神父、法師,就能斷掉煩惱?

 

坦白講,不能,興許還更多,除非你認識自己了,你明心見性了。否則不但辦不到,更要命的是,板起臉孔拿著經文到處教訓人,這叫「著相」,失之於貢高我慢,煩惱更大。

 

講到這裏,想起古人寫的詩,「因定三生果未知,繁華浮影愧成詩;無端墜入紅塵夢,惹卻三千煩惱絲」,你以為末了那一句「惹卻三千煩惱絲」,指的是我們頭髮嗎?非也,「三千」其實是「三千大千世界」的略語。整首詩在講,活越久經歷越多,累積的煩惱竟有三千大千世界那麼多,詩人因此感嘆「繁華浮影愧成詩」。

 

可千萬別錯過這七個字,辜負中國古人的苦心,它透露出「繁華浮影皆是空」的人生實相。

 

你貴為總統又如何,竟敢任意破壞文官體制,荼毒蒼生,或者官至行政院長,就可以到處插手人事、興風作浪?實在告訴你,隨著民怨日益滔天,他們的煩惱只會呈等比級數往上增加。

 

你們認為權力是實在的,煩惱就會是實有,分分秒啃噬著你們的身心。當然第一層地獄的毒火,也會為你們熊熊燒起。

 

反之,即便身為平頭百姓,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能悟到「繁華浮影皆是空」的真實內涵了,自能體會黃蘗禪師所講「不用別求,有求皆苦」的真實義了。

 

兩手向上,你有所求,虛空有多大,煩惱只會更大。

 

可要是兩手輕輕一揮,不帶走一片雲彩呢,你就是自在人。

 

由此可知,我們本來就沒煩惱,說有的,十個有十個都是自找的,「無端墜入紅塵夢,惹卻三千煩惱絲」嘛。

 

這才叫認得自己,五蘊本來空,增一分則太赤,減一分則太白。

 

所以,世尊再三講了,什麼都別求,只要悟到空性就對了;悟到煩惱也是空了,就別再把佛法背在身上。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75543602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4 12:54
所謂「人貴自知」,反之,就算站得理字,也會流於賤人處所了!形同喪家之犬。這就是韓非子「亡徵」一文的重點。就像本來烏克蘭要加入北約,是國家主權獨立及自由,是站在理字上,問題是俄羅斯的理可不一樣了,卻不自量力硬搞,如今一步錯步步錯,全國烽火死傷慘重。

反觀臺灣,近日綠腦袋狂炒雲峰飛彈,又在愚民自嗨!坦白講這根本對中共及習近平沒嚇阻作用,哪怕射程翻倍,甚至可攜帶核彈頭也沒用,因為要達到戰略戰術效果,恐怕不轟個十萬枚也得一萬枚,但是臺灣哪裡有地方塞這麼多飛彈,而且臺灣豈真敢往上海市區打?那臺灣大概就得被地毯式轟炸了!這豈不是自取滅亡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2-07-04 13:34 回覆:
這一次金曲獎頒給大陸的崔健最佳男歌手,當晚蔡居然發文恭喜金曲獎順利,很有意思吧?她想求自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