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識形態的囚犯
2022/06/16 09:59:23瀏覽1682|回應0|推薦15

你認識這個世界嗎?

 

或者我們應該反過來問,如果你不認得自己,會不會錯看整個世界,會不會把萬花筒內的繁花錦簇,誤為真實的世界?

 

無庸置疑,無始以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上自帝王,下至平頭百姓,大家都認為天上必定住著各路神仙,山河大地有著各種精靈飛來飄去,蠻荒曠野先佔先贏,地上叢林山中礦藏可供濫伐濫挖,因為人類既然真實存在,每一樣事物也必得盡情佔有和享用才行。

 

而要享用就得抬眼舉目,驚喜於世界太過繽紛多姿,當下忘了回頭檢視自己,忘了萬物生生不息的同時,也孜孜於銷毀的過程。過去的秦皇、漢武、亞歷山大、凱撒是如此,如今的各國領導不也一樣?

 

這一切,都自生起分別心開始,一旦有了分別心,從此人類淪為意識形態的囚犯,莫名其妙錯看整個世界。

 

眼下拜登、普丁和習近平眼中的世界,正是如此有同有不同。相同者,咸認這是個分裂的世界,一邊民主,一邊共產;不同的是,拜登想要重返冷戰年代的美國獨霸,普丁則嚮往彼得大帝的帝國丰采,至於習近平則奉行毛澤東拍板的國策,「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從最後一位來講,這就是為什麼馬英九執政八年,兩岸得以相安無事的主要原因。可等到蔡英文上台,一夕之間劍拔弩張,正是因為她踩到毛澤東親手畫下的那條紅線。妳否認兩岸默認已久的九二共識,處處挑釁中南海,是可忍孰不可忍?

 

兩年前的川普也是如此,以為可用關稅報復、制裁華為的方式,限縮大陸經濟。殊不知今日之北京,遠非昔日吳下阿蒙,更不是色厲內荏的日本,可以讓那老傢伙任意捏著玩。直到拜登恍然大悟這形同搬磚頭砸自己腳,為時已遲。

 

對付俄國也一樣,古人講「殺人一千,自損八百」,換成歐美北約諸國,卻成「殺人八百,自損一千」;表面不出一兵一卒,實際導致德法害怕冬天無煤炭可燒,美國通膨率竟是連續三個月高達百分之八以上。不單九字頭近在咫尺,深恐逢九經濟斷頭。

 

這就迫使拜登和北約不得不施壓烏克蘭,趕緊跟普丁和平談判吧,該割地就割地,大有丟包澤倫斯基之勢。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這是活生生在我們面前上演的現實,幾個強權國家領袖的頭腦,輕易加速了整個世界的分崩離析。然則從浮現在表相看,世界分裂成民主、共產,或民主、獨裁,或自由、奴役,無不出自頭腦的分裂使然,慾望和恐懼不斷交互作用的結果,就催生出代代推陳出新的悲慘世界。

 

我們不妨問問自己,這樣的世界有何意義,是我們賴以生存,想要知道的人生實相嗎?

 

奇怪又可悲的是,人類的科學成就已可確認星系中的黑洞不斷生滅,但對於自己的大腦作用呢,太多太多的腦神經科學家不得不坦承,仍屬未解之謎,遑論心靈。說到底,倘若我們連自己都不認得,又如何認識眼前這座世界?

 

難怪眼下的台灣,輕易淪為被意識形態禁錮的島嶼,人人都不自覺成為意識形態的囚犯。事實明擺著,政治上的狂熱,不能免於新冠病毒的侵襲。民進黨的大官和民代不是一個又一個相繼確診了嗎?

 

可問題是昨天的蔡英文彷彿吃了迷幻藥,吶喊著要成立「AI無人機國家隊」,有誰覺得她認識自己,認識真正台灣, 尊重過人民生命和財產的?除非你跟她一樣沒有良心,一樣麻木不仁,一樣自欺欺人——既然台獨不能美夢成真,那就化整為零在台灣成立各種國家隊吧。國家隊等於國家,等於台獨,不是嗎?她就是這樣以盲引盲,當意識形態的囚犯自嗨自爽。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7519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