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眼內無塵,見花是花
2022/06/09 10:03:35瀏覽1845|回應0|推薦13

繼續講《心經》第二段之前,先說一下《中時電子報》的趣聞。什麼趣聞呢?特愛刊登各路民調。

 

幾乎每隔一天或兩天,就會看到他們轉載某某政黨、政治人物或某件政治時事的民調。長期看下來,你會發現,台灣無事不可民調,日日都有民調。這是怎麼一回事?

 

當然有人會辨,有需才有供啊。設若如此,真是讓人大吃一驚,台灣民眾啊,你們瘋了嗎,拿著民調當飯吃當水喝?

 

得,點到為止,接著說沒說完的《心經》第二段。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前面內文,我用「諸行無常」的角度,稍稍介紹了一下這段經文的內涵,凡我們身心所及,沒有一個心念、一個現象可以恆常不變。

 

進而言之,「無常」僅是「死亡」的代名詞?非也,「無常」的微妙,即在告訴我們,天底下沒有永遠不滅的事物或觀念,絕不可念念不捨。

 

再強調一次,無常者,勿執著於「常有」也,因為根本沒有這樣的實體。

 

由此可見,從表相來講,指的是「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若論本質或本體,當下「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色者,手指朝內,說的是我們身體;朝外,就是山河大地和宇宙萬物。大家何妨問一下自己,從身體到外在世界,哪一樣東西是實有而常有的?身體會新陳代謝,終至於老死,機器會折舊崩壞,乃至電腦每隔兩三年就要換一台新的。不是嗎?

 

其次,從緣起法的角度來觀察,沒有父母,沒有母親的子宮,沒有陽光、水、飲食、動植物,沒有醫院,醫生,護理師等等各種條件的配合,你的身體從何而來?凡此,即為佛陀開示的「諸法因緣生」。

 

可有生必滅、有聚必散,稱之為「諸法因緣滅」。

 

滅,不是沒有,是進入下一階段的轉化,表面上這一期生命所繫的身體死亡了,但並非永遠斷絕,而是在等待輪迴。

 

這就是「無常」的真諦,不但個人如此,大如星系、宇宙也會經歷這種成、住、壞、空等不斷循環的過程。

 

看明白這一道理,自然知道「色不異空,色即是空」,了悟「諸行無常」這一概念有其積極內涵,讓我們不再對身體的變化、生命的流逝,有著各式各樣的憂慮、哀傷和恐懼。

 

反過來講,「空不異色,空即是色」的道理,亦復如此。

 

打個比方,色是身體,空是DNA,沒有DNA的組成,會有身體嗎?故空不異色,空即是色。這也如同冰塊和水的關係,生起受想行識的內心,以及這身體,基本符合誰也離不開誰的「緣起性空,性空緣起」。

 

可說到底,誰的生命不是這樣,萬事萬物不都如此?都是同樣一個法則,「法爾如是」嘛,保持本來面目就好。

 

以上拉雜談來,其實只在講「平常心」三個字,兩眼不夾一點灰塵,五蘊身心自然清淨。舉目見花是花,如此足矣。

 

何必多一個、甚至多許多念頭,就像蔡英文和蘇貞昌惡搞認知作戰,搞到自己變成冷血動物。那還是個人?同理可知,眼中無塵遂見媒體民調惑亂人心,絕不可被操弄要學就學古代高僧登高一呼的讚嘆,「青山幾度變黃山,世事紛飛總不干。眼內有塵三界窄,心頭無事一床寬」。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74999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