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來不是你的,何來成全
2022/06/07 09:12:06瀏覽2319|回應6|推薦22

在前面分享《心經》的多篇心得中,我講了幾次,這世界上沒有一個心念、一個現象可以恆常不變。

 

這不,羅智強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才兩天時間作風判若兩人。

 

昨天早上,羅智強還在氣噗噗呢,抱怨所獻第一策,不為張善政接受,揚言要走自己的路。可到了晚間,改變主意了,道是「一個人的成全,好過一群人的糾結」,宣布退選桃園市長。

 

當下讓人納悶,本來不是你的,何來成全之語?這不免讓人惋惜,心結仍舊存在,錯過打開的大好機會了。

 

雖然如此,羅智強能做到這一點,已經很難得,太不容易了。

 

此外也有好處,好處是是留給我們一樁教訓,放下就好,別再畫蛇添足。

 

講宗典故吧,唐朝的黃蘗禪師在《傳心法要》中,就告訴裴休宰相底下這句話。

 

「佛真法身,猶若虛空,不用別求,有求皆苦。」

 

什麼是佛真法身?心,人人本自有之的覺性真心。

 

黃蘗禪師的言下之意,我們這心本來就像虛空,什麼都留不住,一向清淨無餘,平靜自在,有何可求?可一旦多出有所求的念頭,沒有不受苦受難的。

 

現在看看過去一陣子的羅智強,苦不苦?當然苦,不苦才怪。

 

如果一個例子不夠證明黃蘗禪師這句實在話,講蔡英文和蘇貞昌好了,都在台灣做到總統和閣揆了,還是有所求有所貪。苦不苦呢?苦到連上個街都不敢見百姓,下令馬路要淨空,是不是很愚癡?為什麼會搞到如此顛倒的地步?

 

說到底還是那句話,不認識自己,錯把無常當成實際存在的現象,把虛假的幻有看成實有。

 

可這道理,說難還真難,難就難在我們喜歡東想西想,全然不知自己的念頭都是多餘的。

 

那要如何才簡單呢?不費力。

 

好比「佛真法身,猶若虛空,不用別求,有求皆苦」這句話,只要拿《心經》照一照,不就和「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的觀世音菩薩相應了嗎?

 

可千萬記住了,不要想,別費力,不執著,莫妄念。

 

由此可知,人生在世第一要緊事,先學會認識自己。佛陀說的「無常」,是用來破除眾生自以為是的「常有」。不大死,如何可大活?

 

否則三天前,那個氣噗噗、非要跟朱立倫對著幹不可的羅智強,此時此刻還在嗎?既然留不住,既然沒有那個「我」了,就別有成全誰的心。不用別求,有求皆苦。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74933387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1 14:23
目前看來,新北市 和 台中市 營可說穩操勝券。  

只要拿下 台北市,國民黨 六都就有 三都勝選!


羅智強 要在 全台灣行腳,應該是志在2024總統。


也很喜歡 中時電子抱


匯流【投書】吳主席的戰績,朱主席的夢魘?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9 03:19
朱立倫在美國的言論,我已完全認為大敗
1,反中如何反得過民進黨?得罪老共,國民黨還要不要玩?
2,親美如何親得過民進黨?
買不完的武器,台灣還要不要搞社會福利?
加拿大人均高台灣一些,但社會福利高台灣甚多,為何,買武器吧

我想聽聽銀兄對朱立倫訪美的看法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2-06-09 06:28 回覆:

朱立倫沒說要選總統吧?別急著定調。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貪嗔痴的示範
2022/06/07 22:59
羅智強是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2-06-08 08:16 回覆:
只能嘆氣。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趙少康建議張善政:讓羅智強出任「指揮官」
2022/06/07 15:56

趙少康的話,聽來可笑。羅智強不就是你們這幫人,搧風點火搧出來的?

現在又要當魯仲連了?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607003326-260407?ctrack=pc_main_headl_p02&chdtv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一窮二白
2022/06/07 10:58

奉勸聯合報、中時電子抱、T台政論節目:

國民黨一窮二白,沒什麼知識藍、戰鬥藍,請別亂貼標籤,黨員不是商品,別隔三岔五見縫插針帶風向!

台灣媒體真的很變態,有事沒事監督在野黨,這是哪一門子民主?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2-06-07 11:00 回覆:

報寫成抱了。

還有趙少康,該退了,七十多歲了,瞎起什麼鬨?及其老也,戒之在得!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7 09:46
心頭上一把刀啊!當然苦不堪言,懸崖勒馬,難忍能忍確實不容易,也不致於到頭來自損損人。
若能心空不執,則刀也就是刀而已,無可傷之心,就不在苦了!否則,永遠心上一把刀,雖忍卻繼續苦下去,總有一天會忍不了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2-06-07 10:01 回覆:
正是這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