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廟欺神,病毒遍地
2022/05/27 09:20:51瀏覽2261|回應4|推薦17

有句成語「近廟欺神」,大家都能朗朗上口,意思是打小住在廟附近,看太多也知道太多,不免對廟裏供奉的眾神明,帶著蔑視的心態。以往這是普遍的現象,但最近二、三十年更糟了,「近廟欺神」淪落成「拜廟欺神」。

 

雖然如此居心險惡和墮落,台灣各黨派政客都有,但一般公認連神明都敢一騙再騙的,當以蘇貞昌為代表。

 

但究其實不遑多讓的,還有這位閣揆的頂頭上司蔡英文,「在位」多年不逢選舉不拜廟,明火執杖的把台灣各地宮廟當成選舉提款機。

 

今年五月二十日,一年一度的白沙屯媽祖要向朝天宮的北港媽祖進香。好不容易逮到這一難得的機會,蔡英文顧不得台灣每天都是幾萬人、幾萬人確診,楞是擺出一副身為媽祖信徒,在和鄉親搏感情的姿態。

 

這種裝模作樣,你以為她拜廟是真心誠意,祈求國泰民安嗎?只怕她一面拿香,一面希望民進黨能在年底大獲全勝,或者更期待自己可以長命百歲,永遠執政吧?

 

這樣的滿心妄想與執著,她能睡得安穩才奇怪,光是總統府就不斷有員工確診,就別提台灣已然病毒遍地,疫情燒到病亡人數屢屢創新高。蔡英文知道在她高舉「新台灣模式」的大旗下,並非與新冠病毒共存,而是讓多少台灣人因此共亡嗎?

 

從拜廟這一行為,就可以知道她亂拜一氣,拜的是自己的自私自利、自己的貪瞋癡。那要怎樣拜才不至於犯錯?

 

儀軌只是形式,重點在心。

 

我在上一篇結尾就提到如何觀自在的作法。觀自在,就是看心,請大家看心 ,照顧自己的心,稱之為「觀心法門」。

 

「觀自在,放輕鬆,不要想,觀自在。」

 

這其實是我每天都在做的禪宗功課,隨著生活日常我只更動三個字,變成如下的句子。

 

「吃飯時,放輕鬆,不要想,只吃飯。」

「走路時,放輕鬆,不要想,只走路。」

「打坐時,放輕鬆,不要想,只打坐。」

 

後面談到的禪坐,實在是契入曹洞宗默照禪的精神。什麼叫「不要想」呢?沒有妄念,沒有執著。這樣時時練習,練到最後,你就會看到「無我」了。

 

所以,拜廟不能糊裡糊塗地拜,否則拜到一地都是雞毛,來的不是神,而是流浪人間的妖魔鬼怪。

 

同樣的,佛經不光理解就夠了,不能依文解義,好比看《心經》要讀懂讀透其內涵,光是死背全經那二百六十個字,頂多結個佛緣而已。

 

中國南北朝的梁武帝,正因放不下一國之君的身段,放不下自己的妄想和執念,結果在請益佛法時,被菩提達摩在朝堂上狠狠打了三次臉。

 

「朕潛心學佛,在建康京城起寺度僧,有何功德?」

「無功德,陛下不可執著,彌陀經的經文不能只念表面。」

 

「那佛陀說的『聖諦第一義』,如何才是?」

「佛法浩瀚,寂照無邊,陛下,萬萬不可執著在『聖』這個字上面。」

 

連著碰了兩記釘子,皇帝老大不高興了。

「對朕這樣講話的,是誰?」

「不識。」

最後此一回答要倒過來看,達摩是在說,梁武帝連自己都不認識。

 

一千五百多年後的今天,蔡英文知道中國歷史上有梁武帝這個人,她認得自己嗎?如果認得自己,蔡英文絕對不敢拜廟欺神,欺騙天下蒼生。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74567169

 回應文章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TT網軍只有一種顏色
2022/05/29 14:26

曾任PTT站長的吳訓孝指出蘇院長所謂的資訊戰並不是真正的資訊戰,而是僅能形成對自己和黨有利的資訊戰,呼籲應盡速撤除數位通訊傳播法法案,而不是一邊喊著謙卑一邊控管人民。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529001829-260407?ctrack=pc_main_recmd_p07&chdtv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蔡英文臉書被灌爆 網友怒留言「很多孩子都走了」
2022/05/29 07:54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529000736-260407?ctrack=pc_main_headl_p01&chdtv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2-05-29 07:56 回覆: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529000030-260407?ctrack=pc_main_rtime_p05&chdtv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孩子走了」,蘇揆法辦郭彥均
2022/05/29 07:47

郭彥均在臉書說「看到這麼多孩子,就這樣走」,慘遭綠營出征。蘇貞昌宣稱是「不實謠言」,將究責查辦,陳時中加碼強調,可開罰三百萬元或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刑事局不排除約談郭彥均到案。https://udn.com/news/story/6656/6348354?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2-05-29 07:52 回覆:
新聞一出,輿論炸鍋,,蘇揆立馬躲得不見人影,蔡英文憑空蒸發,見證蔡政府高官,敢做不敢當,各個沒人性,全是懦夫!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確診、罹病死亡人數又創新高
2022/05/27 14:29

今日國內新增確診9,4855人,其中台灣本9萬4808人,確診死亡又增126人,皆創新高。〈境外47人〉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0/6345232?from=udn_ch2_menu_v2_main_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