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度煩惱,觀自在?
2022/05/24 08:33:03瀏覽1595|回應0|推薦17

我喜歡「觀自在」這三個字表達的內涵。

 

觀,往內觀察。看,往外。這是古來高僧大德的解釋,滿好。什麼緣故呢?

 

一般,只要是人,習慣往外看,看來看去都是事,一下覺得這個人得罪不起,敬而遠之吧;一下覺得上頭交代的那件事很麻煩,最好別找我。請問,有這心思,你眉頭打了好幾個結,還能自在?

 

什麼叫自在?

 

內心不帶一點疙瘩,像一面波平如鏡的湖水,多舒坦。

 

但這自在,只能往內觀,往內心深處去觀照,才能體會得到。

 

所以,請記住,要養成「往內觀」的習慣。觀什麼?觀心,觀自己的心,這叫「觀心法門」。

 

你內心有什麼事嗎?

 

六祖大師講的,本來無一物嘛,何處惹塵埃。你有事有煩惱嗎?有的話,請從心窩裏掏出來給大家聞一下香。請問,你掏得出來嗎?就算給你一百年的時間,你也拿不出來。

 

你一定很困惑,為什麼明明有煩惱,不要說掏出來了,連具體講一講它的內容,都讓人一言難盡。其故安在?

 

道理在眼前,問題是你要嘛不想看,要嘛看不見,把問題往後拖往下延,以為這麼做,煩惱就不存在。可實際真是如此嗎?當然不是的,因為你把煩惱當成實體,梗在你心裏,三不五時跑出來狠狠突襲你,讓你痛到心臟好像快爆炸。請問,你過著這樣的日子,能自在到哪裏去?

 

可倘若你試著先深呼吸一下,再問自己煩惱是真實存在的東西,煩惱有實體嗎?答案明擺著,煩惱既非高樓大廈,亦非銳利細針,根本不是實體,只是一個會來來去去的抽象概念,怎麼從腦海裡挖得出來?

 

當知不只是煩惱,只要稱之為「相」的一切現象,都只能是暫時的存在,絕無實體可言。

 

講到這裏,不妨再進一步追問,眾生的煩惱從何而來?

 

我的建議是,把《心經》上講的「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反過來看就行了。正是因為我們始終把五蘊身心認為實體,一點都不空,一直認為有個「我」在,煩惱從此纏身不去,猶似附骨之蛆。

 

請冷靜自問,對自己的身體是否有不切實際的妄想,是否對自己能喜怒哀樂的心意識,太過執著?我們的患得患失,皆由此而生。

 

可只要是生的,必然會滅。有生有滅的,就不是實體。身體如此,心靈也一樣,都是幻化的,根本沒有一個「我」在。既然如此,我們又如何能把煩惱掏得出來?

 

雖然掏不出來,但仍受盡煩惱的百般折磨,何以自處?

 

請觀照自己內心,看看那受盡煩惱的是誰,問話的當下,煩惱還在發生,貪瞋癡等念頭還有嗎?

 

那一剎那,既無煩惱,亦無各種妄念和執著,頓時什麼都沒有了,內心是空的,一片寂謐。

 

此即禪宗的「道由心悟」,亦為《心經》的般若波羅蜜多,吟誦著:「觀自在,放輕鬆,不要想〈即無我〉,觀自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7447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