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守憲護憲,大錯特錯?
2013/12/23 08:04:21瀏覽5165|回應88|推薦70

20085月,馬英九在就職宣言中,向全國民眾保證執政期間,絕對恪守《中華民國憲法》,必以守憲、護憲為重。這是他的從政理想,也是選民將國家付托給他的重責大任。

 

事隔5年讓人意外的是,絕未貪腐,也視司法關說如寇讎的馬總統,竟成藍綠若干政客共同箭靶,紛紛將之當成絆腳石,不是和他劃清界線,就是必欲去之而後快。

 

我們在感慨政治現實的冷酷無情之餘,不免質疑馬英九的守憲護憲,莫非大錯特錯?馬英九的決心改革,是否太浪漫太天真?

 

首先,對於胡志強日昨譏諷馬英九「開鞋店」之論調,必須指出這位台中市長顯然忘記,自己幾年來一直強調的兩人過命交情,是政壇上最好朋友。更不用說,2010年再度參選市長前,所發生全台震驚的翁奇楠命案,倘非中央力挺助其破案,能不被蘇嘉全打趴在地?

 

如今倒好,眼看著馬總統已是第二任,顯無利用價值,乃視為「跛腳」的盡情嘲弄。不禁讓人想問,胡市長的過河拆橋,會不會太勢利太冷酷了一點?

 

其次,講到特偵組退場機制,無疑表態力挺王柯司法關說,其實已非郝龍斌第一次和馬英九大唱反調。而是舉凡府院實施的改革藍圖,這位台北市長總是選擇站在綠營的角度,要不是暗中抵制,就是高度挑釁,對著民進黨猛遞橄欖枝。如此居心,能不讓人看出郝的意在大位,而馬卻成為其魚躍龍門的最大阻礙?

 

政治固然講究利害,但有利害到讓郝龍斌可以遺忘花博事件的前車之鑑嗎?如果不是府院的全力支持,令人豔羨的花博展覽能辦得那樣成功?然則這位新黨出身的藍營政客,卻從來視馬如眼中釘,更忘記自己職責分寸,特偵組存廢與否,能是市長可以置喙?所以如此者,因為綠營有票,志在必得,固不能不反馬也。

 

這種不分中央地方權限,視選舉為第一要務,視選票為最高道德的態度,又不只胡郝,其實決意角逐下任台北市長的柯文哲,也有著雷同心態,乃自誇以傲人:「政治沒有那麼困難,馬英九可以做,我做有什麼困難,IQ就多馬英九3040以上,比他更有良心,比他聰明,當台北市長有那麼困難嗎?」

 

這番話不啻像極了蔡英文那句名言:「馬在菁英那塊領域不如我,馬不會行政,只會搞政治。」兩相對照,無不荒唐而滑稽。

 

然則柯文哲顯然搞錯攻擊對象,畢竟馬英九既不可能和他對壘,又怎麼會成為他的選戰頭號大敵,何以到了若不嘲笑,竟至日子過不下去的程度?請問這位台大名醫的IQ能有多高?

 

至於柯文哲的良心,以他在洪仲丘一案中各種光怪陸離的論調,不僅暗示死者為他殺,還屢屢今是昨非的公開表示,其人之亡也,有可能是被灌水灌死的。可幾個月過去了,柯文哲何嘗為自己譁眾取寵,冤誣國軍,擾亂社會道過歉的?但這就是他的良心所在──固為參選計,言論越聳人聽聞越好。

 

但如此獨嗜嗆鼻辣口的「台灣官場現形記」,其實可以不必發生,也不會發生,前提只要馬英九不須兌現承諾,非要堅持守憲和護憲即可。因為事實告訴我們,不僅臺灣媒體從未把《憲法》當回事,即連藍綠政客也泰半視行憲如敝屣。大家太習慣於李登輝的黑金威權、陳水扁的貪腐霸道,太懷念蔣經國在戒嚴年代大權獨攬下的孫運璿光芒。

 

一句話,在台灣人心目中,迄今依然住著一位唯我獨尊的封建帝王,因此對馬英九的恪守民主風範,非但無法適應更看不順眼,每每暗罵:給你生殺予奪的大權,你為什麼不要?何其愚蠢之至,豎子不足與謀也。

 

這就是馬英九執政的最大缺失,將來的歷史定位想必也如此,終究台灣人只信服民粹而不相信民主,只迷信拳頭暴力而不耐煩理性論述,從不在意民粹是法西斯的土壤,是希特勒的搖籃,乃馬英九卻反其道而行,執意行憲、守憲、護憲,不僅不合時宜,顯然大錯特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0089077

 回應文章 頁/共 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心不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3 16:56

我從來未曾說過馬總統無能 !(約兩年前,大家批馬無能,,)是誰第一個說出:簽証國一個個增加,戰爭腳步一步步遠離,,,,,,,,,,

依法:檢察總由總統提名,,,,,但並不直屬總統,,,,,,

因為總統並非皇帝,所以小老百才對總統諸多,,,,,,,,,,

有則嘉勉,無則改之,,,,,,,,,,,,,

腦殘 ? 偏執 ? 於事無補 !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特偵組掌聲
2013/12/23 16:50

法官胡景彬 涉貪遭起訴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12230007-1.aspx

(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23日電)台中高分院法官胡景彬被控審案收賄,特偵組今天依貪污等罪起訴,並請法官從重量刑。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3 16:44

心不老:
再說一次:我28樓,31樓,的意思是:為了表示政府反貪的決心,馬英九應當作適當的發言,,,
為什麼綠營涉貪,馬英九從來噤若寒蟬,,,,,,


再說一次,「林益世案,馬英九表示,不論層級多高...」是在宣示不護短,除非你認為張蘇兩人是藍營,否則關馬英九屁事。

也就是說,張蘇兩人涉貪,蘇光頭應該站出來說「不論層級多高...,支持司法偵辦到底」

你不去責怪蘇光頭,反而怪起馬英九來了,你這不是等同在幫蘇光頭打烏賊戰?!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心不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3 16:09

真好:總統只直轄國防,外交和兩岸,

那王,柯關說案總長似乎應當先向行政院長,,,,,,,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2-23 16:19 回覆:
所以你沒搞懂憲法,特偵組依法官法設立,總長由總統提名,立院通過,直屬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2-23 16:22 回覆:
其實,你還活在戒嚴年代,正是我此文指出的,你心裡住著一個封建帝王,認為自己投一票,總統就該聽你的,否則就是無能。

任盈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3 15:58
臺灣社會的無事無非已經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2-23 16:22 回覆:
是的。

心不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3 15:53

我不希望腦殘,人身攻擊,當潑婦,,,,,,,,,,,

就事論事理性討論,,,,,,,,,,

再說一次:我28樓,31樓,的意思是:為了表示政府反貪的決心,馬英九應當作適當的發言,,,

為什麼綠營涉貪,馬英九從來噤若寒蟬,,,,,,

聖誕也好 ? 耶誕也罷 ? 隨你解讀,,,,,,,,,

我絕少不認同馬英九的作為,,,,,,,,,

我不認同的是:他的不作為 !(尤其是司法這一塊 !)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2-23 16:00 回覆:

依憲法,司法獨立;依雙首長制,法務部在行政院下,總統只直轄國防、外交和兩岸。至於法官,屬司法院。

這樣,你明白不?告訴你,你要把馬英九當皇帝,是你的事。


倚天萬里須長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3 14:33

那個心智不成熟ㄉ傢伙還在狂喋不休啊......

不只偏見無藥可醫......看來是腦殘無藥可醫...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2-23 14:46 回覆:
那麼久了,他依然沒想通。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3 14:19
 心不老 你心目中的那個總統是現實中不存在的 懂沒懂?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3 14:00

請看清楚 !

你(28樓)說的是:
當林益世貪污,,,,,,(表示政府反貪的決心)馬英九表示:不論層級多高,,,,,,

當綠營張下跪,蘇濫權,,,,,,,,,,,,,,,一大票,,,,,,,,,,馬英九噤若寒蟬,,,,,,,,,

就是不干涉個案 ? 就是大是大非不分藍綠 ?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心不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3 13:53

請看清楚 !

我(31樓)說的是:當然沒有干涉個案 !沒有把手伸進司法 !

我認為噤若寒蟬就是姑息 !

頁/共 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