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墓園
2010/08/10 13:12:23瀏覽930|回應2|推薦72

  老家離村裡的墓園大概百公尺遠,矮房子的窗戶一開,就能看的見墓園和圍著墓園的大樹。小時候,村裡住的都是回不了家的老兵們,有些未娶妻生子就老死在那裡,村子裡的墓園理所當然成了他們最後一個家。

  年紀很小時候(忘了幾歲),常常跟著鄰居哥哥到墓園裡玩,那裡真是玩躲貓貓的好地方,很多地方可以躲,又不容易被找到。有次,躲了很久,有些無聊,於是出來探探,結果.............沒見著半個人影,他們都跑回家吃飯了,心想:「可惡!下次換我偷偷跑回家。」

  跑來跑去,跳來跳去,甚至坐在墳墓上假裝騎馬打仗,偶而還可以撿到寶物(撿骨後丟棄的遺物),幾個小朋友完全沒有忌諱,當那裡是兒童樂園。有天,我跟媽媽說:「我們去墓園裡玩的時候,隔壁的阿寶在墓園裡撿到一支手錶。」媽媽一聽到我去墓園玩,嚇了一大跳,並禁止我再去墓園玩,甚至開始三不五時說著墓園裡的靈異事件。從鬼火說到殭屍,又說誰誰誰撞邪的例子,媽媽會這麼說是要我別再去墓園裡玩了吧!誰知道,從那個時候開始,我被嚇得膽小又怕鬼。

  村裡墓園的靈異傳說還真不少。由於我們村子裡的人,大多以務農為生,常常半夜要去上游的溝渠引水灌溉(會半夜去是因為比較不會被人偷偷截水),農田灌溉一個星期通常要去個幾次,水順著溝渠流到下游的農地時,會經過老墓園,所以很容易有靈異事件發生,不管是心理作用,還是真有其事?

  其中流傳的一則是陳伯伯撞鬼經驗:在一次引水灌溉的過程中,因為不太順利,水好像半路被截走了。於是陳伯伯往上游走去瞧瞧,一路上嘴裡咒罵著:「馬的,哪個缺德鬼,又截走我的水。」走到墓園路段時,感覺後頭一陣涼意,旁邊芒果樹陰風陣陣,發出悉悉颼颼的聲響。正感到有些異樣,想掉頭回家,不想管是誰截走他的水,突然,有隻手拉著他的肩,他回頭一看,一個無頭鬼跔簍著身體說著:「俺好無聊喔!」陳伯伯嚇的連滾帶爬的,嘴裡直唸著佛號。回家後,還大病一場。此後,半夜去引水灌溉,不管順不順利,都不敢回頭查看了。

  聽了那些鬼故事之後,有幾次的半夜,還真的看見鬼咧。半夜醒來,突然瞄到像猩猩一樣的鬼在床前看著我睡覺,我把旁邊的媽媽搖醒,跟媽媽說有一隻鬼站在那裡看我們睡覺,媽媽根本沒看見祂,卻為了安撫我,揮著手假裝把牠趕出去,我還真的看見那隻鬼隨著媽媽的手勢穿牆出去。後來好幾次半夜醒來,那隻鬼又來看我睡覺,每次,我都假裝熟睡著,沒多久再睜眼,那鬼似乎又穿牆出去了。也許是葬在墓園裡的老兵太孤單了,出來四處看看,看我這個之前常在墓園裡搗蛋的小朋友,怎麼好久沒去玩了。後來,不知從何時開始,或是有什麼原因,也或許祂知道我會害怕,就沒來找過我了。

  我們家沒什麼親戚,爺爺、奶奶、伯伯、叔叔都在大陸,媽媽這邊的親戚也很少,外婆早逝,外公也很少來往,記憶中只看過幾次。一直很羨慕有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疼的小朋友,尤其是當歌壇出現"外婆的澎湖灣"那首歌時,真是羨慕阿。至於其他親戚,聽說是因為我們家太窮了,沒人敢和我們家交往,媽媽常說我們家【散嘎吼鬼抓去】(台語),意思就是說窮到被鬼抓去,每次媽媽這麼說,我都笑到不行,沒想到窮也可以這麼搞笑。

  沒什麼親戚加上父親也是初來台灣落地生根,所以每年的清明節掃墓,對我們家來說清閒的很。除了準備拜拜(拜祖先牌位、和地基主),其它的時間就四處晃晃,然後等著吃豐盛的拜拜祭品。

  偶而往客廳的窗外看去,來村裡墓園掃墓的人,雖然比平常多些人氣,但總是三三兩兩,不像其它村落的墓園,清明掃墓的那天,熱鬧的像個市集。也許是村裡墓園葬的都是孤身來台的老兵,在台灣沒有親戚,只有還活著的朋友偶而會來看看他們,但當朋友也走了,就再也不會有人來看他了。時常是飄著雨的清明節,在冷清的墓園裡,躺著孤零零的一個人,祂們會不會後悔來此一遭。

  由於老墓園有點亂,在十幾年前遷葬整理後,整齊乾淨許多。那些孤單的老兵也許被集中在某處不再孤單,每天有人誦經撫慰他們的靈魂。

 

 

PS:農曆七月,找出舊文嚇嚇自己,如果嚇到你(妳),先說抱歉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ing&aid=4306614

 回應文章

清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0/08/12 11:35

小時候也有同學家住墓園旁

聽他說

常常晚上有敲門聲

可是打開卻又沒人

椰子樹(gaing) 於 2010-08-12 18:21 回覆:

好恐怖!

要是我,裝聾作啞,就是不開門。


亭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出一轍
2010/08/12 11:23

因爸媽都是年少時隻身來台,沒有爺爺、奶奶、外公、外婆,與其他長輩;記得很小時候爸爸曾帶我們這幾個小孩到基隆親戚家喝喜酒,知道有一對很漂亮的雙胞胎表姊,但平常幾乎不往來,因為我們當時的家境也是“散嘎吼鬼抓去”。

所以從小到老,從沒任何表兄弟姊妹的相處機會

椰子樹(gaing) 於 2010-08-12 18:19 回覆:

哈!

後來我還聽過更好笑的形容詞

"散嘎鬼隆苯彈抓"

意思是"窮到鬼都懶的抓"

那也好,比起別人家,"紅白包"少包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