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國--下
2010/07/29 15:35:48瀏覽979|回應3|推薦77

  麵攤的老伯伯姓吳,朋友們都管他叫老吳。老吳跟著軍隊來台,一心只想著能反攻大陸,與那邊的妻女團圓。不敢在台灣娶妻生子,就怕對不起在大陸吃苦的妻女。經過了數十年,局勢已定,很多同是隨軍隊來台的朋友,早已在台灣成家生根,但老吳依然孤身一人,一來是因為年紀不小了,又沒什麼錢,拿什麼養一家子;二來是心裡仍然惦記著對岸的那口子,想當初和妻子是經歷了多少阻礙,才能結為連理,妻子也幫她生個可愛的女兒,雖然現在相隔兩地,但他的心是不會變的,多年來的堅持,他一直相信總有一天可以回去團圓的。

  麵攤的工作雖然有些忙碌,但都是些簡單擦擦洗洗或端盤子的工作,阿國在麵攤幫忙,也只求個安頓,等存夠了錢再作打算。
 
  老吳一個大老粗,不管對誰說話,總是扯開喉嚨大聲嚷著,不認識他的人會以為他在罵人。阿國剛到麵攤的時候有些不習慣,總以為老吳是在兇他,所以也乖了一陣子。日子久了,也就不當一回事了,摸清了老吳性子,阿國不安分的個性又出來了。

  有天,麵攤裡的醬油沒了,老吳要阿國去買,要阿國快去快回。阿國去了大半天了不見他回來。麵攤裡少了醬油怎還能營業,老吳只好親自跑一趟去買醬油。阿國回來後,老吳大剌剌的個性,哪能給阿國好臉色,要阿國給個合理的解釋,不然要阿國走路。阿國心想只不過是去溜搭一會兒,何必生那麼大的氣,這回阿國也不太高興了,丟了一句話:「我不幹了!」就走了。

  離開麵攤後,阿國也不知道要到那兒,只能四處晃,身上的錢不多,餓了只能買點東西吃,心裡有些後悔,好不容易能有個棲身之處,都怪自己貪玩忘了時間,又不知道要認錯,一副無所謂的樣子,才讓自己又流落街頭。

  天黑了,他找到一處空屋,想說今晚就在此歇息,隔天再去找工作。但事情並不能如他所願,沒多久來了幾個小混混,說是他們的地盤,要阿國留下身上的錢後快走,阿國當然不願意,這是他找了好久才找到的地方,身上的錢也不能給他們,不然以後就得餓肚子了。那些混混當然不是好惹的,阿國不但被打得遍體鱗傷,身上的錢也都被拿走。想想還真悲哀,以前自己也是逞凶鬥狠的,如今卻落的這番下場。

  身上沒錢的阿國,走到麵攤附近,不敢祈求老吳的原諒,只是遠遠的站在那裡看著老吳。老吳忙完了所有事情準備收攤,才發現阿國狼狽的樣子,老吳走過去拍拍阿國的肩膀,收起大嗓門,要阿國安份點就有得吃有得住,不然像現在這樣何苦呢!那晚,阿國跟著老吳回住處,像個孩子一樣委屈的說著自己這天的遭遇,老吳像個父親一樣,安慰並鼓勵著阿國,從此老吳和阿國結下父子之緣。

  阿國在麵攤工作了一年多,學會了很多人情世故,也長大了不少。但畢竟麵攤的工作沒有前途,阿國想學東西,又聽說台南舅舅的鐵工廠缺人,於是跟老吳商量後,決定去舅舅的鐵工廠當學徒。告別了像父親一樣的老吳,阿國隻身來到陌生的城市「台南」,跟著舅舅學習技能。

  以為從此可以一帆風順,但舅舅的管教方式比起父親嚴苛許多,常常讓阿國不服氣。舅舅的管教雖然都是為阿國好,但方式有些激烈,常常讓阿國吃不消。在鐵工廠的幾年,阿國學了不少,也有了一技之長,正要開始分擔家裡的生計,阿國的身體卻出了狀況。

  父親常說,阿國身體上的病痛,都是舅舅打出來了(應該只是抱怨),但當年的B型肝炎正盛行,很多外食族因此染上B肝,這怎是打罵就會出現的病。

  阿國回鄉養病後,變得好憔悴,叛逆的性格不見了。但常常被父親唸幾句就關上房門躲在裡頭,久久不出來,不像以前會對父親大聲說話。父親對阿國是又愛又恨,阿國是他的長子,卻不長進,雖然這次回家住,個性改了很多,但B肝加上腎臟病,讓原本就不太好過的家裡,還要想盡辦法籌錢醫治他。父親的擔子更重了,阿國的病情沒見改善。

  那天,阿國睡著後就沒再醒來,讓阿國長眠的原因不是B肝,也不是腎臟病,是突發性心臟病,這讓陪著阿國奔波大小醫院的父親只能認命,一切歸咎於命。也許是相欠債,債還完就該散了,但到底是誰欠誰,卻很難說。



後記:

  阿國是我的大哥,當年阿國被趕出家門時,我才3、4歲,那時候對阿國的印象是個好哥哥,他常常揹著我到處晃晃,我喜歡阿國揹著我到處去。

  有次,阿國放學回來,也是揹著我在院子裡玩,阿國看到我的小腳很可愛,於是玩起了搔癢小腳的遊戲。小玲的媽媽看到了,要阿國不要玩我的小腳,說這樣我會不敢走路。小玲的媽媽會這樣說,那是因為兩歲我才學會走路,3歲了還不是走得很穩,雖然小玲的媽媽這麼說,但我還是喜歡阿國跟我玩搔小腳的遊戲,我總是被逗的呵呵大笑。
 
  那時候,我不明白爸爸為什麼把那麼好的大哥趕出家門,沒了大哥跟我玩,我變得很寂寞,二哥和小哥只會欺負我,姊姊有空就忙著幫忙做家事,而我只能坐在院子裡等阿國回來。我稍大些時,小玲和阿生會陪我玩,但也會欺負我,那時候我好想阿國。
  
  阿國走的那天,母親因為身體長期不好,老一輩的說不能碰喪事。於是,母親到親戚家住一晚,那天傍晚父親去找母親,天黑了還沒回來,姊姊送走阿國後,就回工作的地方,二哥住在工廠沒回來。往客廳的後窗看去,是村裡的墓園,就剩我和小哥在家,我們很害怕。於是,跑到小玲家門前,又不敢進去,小玲媽媽看見了,把我們叫進去,怕我們肚子餓,盛飯讓我們填飽肚子,在小玲家待到父親回來,父親說以後不可以這樣麻煩人家,但我們真的很害怕。

  阿國的墳墓沒有墓碑,一堆黃土前放著一顆大石頭,簡陋的讓人心酸。直到父親去世後,我們將母親撿骨,在母親原來的墓地上蓋墓厝,並將父親、母親還有阿國放在一起,墓碑上刻有父親、母親還有阿國的名子,這才讓阿國有大厝可以住。

  阿國,一個正值青春就離開人世的年輕靈魂。最近常常想起他,但是,關於他的回憶並不多,原因是我們年紀相差很多。他揹著我在院子裡走的那一幕,是他當年離開家之前唯一的記憶,雖然後來,回家養病近一年,卻沒什麼深刻的印象。只能在姐姐和鄰居的口中,聽到關於阿國的片段。

  記憶,會慢慢遺失。於此,讓阿國在這世界上留下一些痕跡。


音樂純屬欣賞,若是侵權請告知,隨即卸下。

  

  

延伸閱讀:阿國--上

     那年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ing&aid=4272059

 回應文章

如果還能看見彩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教人心疼
2010/08/01 23:35

看完阿國的故事讓我熱淚盈眶

也許是基於身為一個母親對孩子的不捨吧

我一直相信

每個孩子都有其純真善良的一面

你記憶中的大哥

真的是一個疼愛妹妹的好哥哥

你為阿國在這世上留下了痕跡

也在我心中留存這個感傷的故事

椰子樹(gaing) 於 2010-08-02 09:03 回覆:

阿國很疼我

但很遺憾的

關於阿國的記憶太少了

能為他留下的只有這些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長的故事
2010/07/30 18:47

妳的家庭一定很不容易  父母很辛苦的扶養孩子

縱使是一年失去兩個孩子  但那都是很無奈

他們已盡上最大的力了 

看起來你的大哥阿國很疼妳  有些印象雖然模糊

但這樣記下來是很好的  給自己留下一個成長的記憶 

椰子樹(gaing) 於 2010-08-01 20:31 回覆:

小時候父母很辛苦

但都過來了

現在的我們都很幸福

給自己留下成長的記憶

也讓阿國在這世上留下一些痕跡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29 21:57
很感人...親身感受特別如此
椰子樹(gaing) 於 2010-08-01 20:36 回覆:

也許

我們成長故事類似

所以想法接近

因此感受特別有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