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聊二三事(懷孕篇)
2011/12/12 18:13:43瀏覽1320|回應10|推薦138

  最近和朋友聊起養兒育女的媽媽經時,朋友說起懷孕過程的辛苦事,和那驚險萬分的生產過程,讓我想起了自己的經驗,覺得好笑又不可思議。

  「女人生孩子是一命換一命,撐過換得麻油香,撐不過換得四片板。」這是以前常聽到的一句話,女人生產是件非常危險的事,尤其是第一胎。生孩子遇到難產時,通常都會以大人的安危為主,雖然會捨不得孩子,但畢竟和大人的感情較深厚,只能忍痛做決定。

  外婆就是個例子,本來我應該會有個大姨,但因為難產而夭折了。婆婆也是個例子,生第一胎時也是難產,孩子頭太大而生不出來,因此也夭折了。

  老公的二姐常唸著:「都是因為媽在懷我時,怕又是個巨嬰,就吃了讓胎兒長不大的藥草,才讓我長不高。」每次講起這事,總惹得大夥兒哄堂大笑。

  雖然是拿著當笑話說,但生孩子可不是開玩笑的,雖然現代醫學發達,可以應付很多懷孕過程和生產時的難題,一但不小心,還是會讓孩子或母體陷在危險中。

  我和老公都是家裡最小的,雖然小時候日子不是好過,卻也是被父母兄長呵護著長大,我不會照顧自己,老公更是。我天真不信邪的個性,常讓人捏把冷汗,但這又算什麼,因為我家老公更勝我一籌。兩個不懂得照顧自己的人在一起,會做出什麼事?其它的不說,就說說生孩子吧!

  我們的第一個孩子是個意外,還沒準備好為人父為人母,兒子就急著來報到,所以很多關於懷孕過程或養育、教育的相關知識都還沒弄懂,只能用很多愛,開心得迎接他的到來。

  懷孕四、五個月時,房子租約到期,房東想漲價,但我們不從,所以搬家是當然的。於是,婆婆開始緊張了,她認為懷孕時期不可以隨意搬家,怕會沖到胎神,或是動到胎氣。婆婆提出了兩個建議,一是多出來的房租她要出,二是要我回家住,她會照顧我,雖然一切都是出自於關心,但不信邪的我們當然不從。

  婆婆拿我們沒輒,於是準備了很多東西,交代了一卡車的擔心和禁忌。就這樣,我們搬家了,而那一卡車的擔心和禁忌,被兩個天真的傢伙拋到九霄雲外啦。

  我們的東西雖然不多,但搬家還是挺累人的,所有東西和擺設都要重來,老公要上班,很多事都是我親自動手。小套房空間不大,於是精簡空間是門大學問,挺著大肚子,衣櫥、床、書桌....,一下子移到這邊,一下子移到那邊,不滿意又重新來過,最後終於大功告成時,已經累得躺在床上動也不動。噓~這事不能讓婆婆知道。

  體質原本就不是很好的我,孕吐到六個多月才好轉,但兩個貪玩的人,怎能忍得住這漫長的十個月,山林、海邊、夜市、百貨公司,即使身體不舒服也要玩,有次在逢甲夜市就整個人癱軟昏了過去,一會兒醒來時,也沒上醫院檢查,僅是回套房休息,等身體恢復後也就沒太在意了,過幾天遇到假日又繼續玩。

  雖然我是這麼不懂事,但兒子在我肚子裡待得可開心了,常常手舞足蹈的把我的肚子弄得不成樣,一會兒這邊隆起,嗯~是小手;一會兒那邊隆起,嗯~是小腳丫。呵!好動的個性,讓我的肚子不時變換不同形狀。

  預產期的前一天,適逢元旦假期,老公開車帶著我去石崗玩,兩個不懂事的傢伙,下探溪底,在大石頭爬上爬下,就為了看人釣魚,然後覺得沒意思又從溪底爬上來,那個落差應該有一層樓高吧。雖然老公有牽著我走,但現在要我爬上那麼高的地方,可能也沒法了。別擔心,回家後,兒子還是在我肚子裡安穩的待著不想出來。

  過預產期九天後的一個半夜,肚子疼痛得無法入睡,把老公搖醒,說我要生了,只聽到老公說:「喔~凌晨三點多,再讓我睡一下,天亮了再去好不好?」

  厚~我當然不依,那陣陣襲來的疼痛感,豈是可以等的。八個小時後,兒子平安誕生,雖然過程有些波折(因為家傳的大頭,讓我生產困難。),但第一胎能在八個小時就平安生產,也是不錯的啦!

  當媽媽後,有了應負的責任,我開始改變了,開始注意細節,不能再像以前一樣天真,要學會照顧自己和家人,尤其是才出生的孩子,需要更多的關愛和照顧。

  幾年後順利懷女兒,因為又多了些年歲,知識漸長,什麼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多少都有些禁忌,雖然不會迷信,但懷孕的常識還是要遵守。

  女兒沒讓我有太大的不舒服,僅是懷孕初期時稍有孕吐,之後就如平常一樣,可以好好吃好好睡。這才知道每個孩子都會有不同的狀況,連震痛也有不同的等級。生女兒那天,中午開始微微陣痛接著落紅,由於有之前的經驗了,整理了預先準備好的生產必需品,打電話給老公,要他回來帶我去生孩子。

  等到下午了,老公居然還不回來,本來想自己拿著包包去醫院,但是兒子在幼稚園沒人接也不行。下午四點多,忍著微微陣痛,騎著歐都麥去接兒子。還記得那時候,在樓下等兒子時,我和兒子的老師站在門口聊天,兒子的老師問說:「妳肚子好大了,什麼時候要生?」我回答說:「今天要生了,現在已經在陣痛了。」只見兒子的老師張大嘴,用一付驚訝又不可置信的表情看著我。我想她心裡大概是想著,我怎麼還可以好好的站在那裡。

  晚上七點多,老公終於回來了,我抱怨著怎麼那麼晚才回來,他仍然悠哉的說:「今天晚上不是剛好有預先掛號,要做例行產檢嗎?走,我們去生孩子。」

  後來聽了很多人的例子,包括姐姐說她從震痛到生產才四個小時,還看到新聞報導中,孩子生在救護車裡的例子,事過境遷後才知道害怕。問老公,萬一我生在家裡怎麼辦,他依然悠哉的說:「不會啦!」然後假裝嚴肅的說:「最好是生在飛機上,以後搭飛機都不用錢了。」

  說到這裡覺得自己好幸運,或是「天公疼憨人」,讓兩個不懂事的大孩子,可以平安順利的經營一個家,感謝老天保佑!

  現代很多人寧願養寵物也不生養孩子,孩子會吵會鬧,長大也不一定會孝順。但孩子也可以是很貼心很可愛的小傢伙,我相信孝順的孩子佔絕大多數,即使因為時代不同,很多老人住進養老院,但孩子們絕沒不聞不問,心仍然是隨時關心著老人家。

  現代醫學進步,生孩子不再是一命換一命。孩子是許多快樂的泉源,請年輕夫妻多生幾個孩子,讓孩子的笑聲充滿整個社會。

 

PS:以上關於椰子樹經驗分享的部份,是錯誤的示範,請勿模仿!

音樂純屬欣賞,若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ing&aid=5923321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9 10:23

看了妳這篇

我突然又想起,我懷我女兒的初期,也正好因為在921之後

所以也搬過一次家呢

呵呵...我們果然都是"不太乖"的孕婦

不過幸好最後都是喜劇收場...得意

或許真如妳說的是"天公疼憨人"吧...愛你喲!

椰子樹(gaing) 於 2015-04-30 07:51 回覆:

也許是年輕不懂事,這看在老人家眼裡可是心驚膽跳的。

真的是老天有保佑,都順利度過了,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思議
2011/12/14 16:33

只能說你們夫妻都不知天高地厚,呵呵!

這麼多狀況都不當一回事竟也安然度過,太不可思議了。

不過這證明您的身體真的很健康強壯。

我有些同事都要躺在床上安胎好幾個月,還有慣性流產的。她們的體質如果像您這樣勞動或遊玩,一定會出事。


椰子樹(gaing) 於 2011-12-15 09:10 回覆:

其實從小就沒有養尊處優的權利,小時候村裡的孕婦每個都得下田工作,直到孩子出世。媽媽那一代的婦女,有些連月子都沒法好好做,只能說我們生在台灣的這個年代算是好命。

現代人晚婚,因年紀關係懷孕機率降低,風險卻提高了,當年我還算年輕,身體狀況算好,所以我們這「不知天高地厚」的夫妻也關關過了,老天有保佑啦!

懷孕過程真的很辛苦,要是再來一次,我要像女王一樣被伺候著!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捏把冷汗!
2011/12/13 16:57
預產期前一天還去溪邊玩?太危險了!女人生產前,夫妻都需要吸收相關知識,還須防患未然。
我比較杞人憂天,老婆產前,我分別帶她去三所醫院做產前檢查,生產當天,等醫生兩個鐘頭還沒等到,我立刻叫救護車轉院,孩子就在預產期當天的第二所醫院順利出生。
椰子樹(gaing) 於 2011-12-13 23:08 回覆:

那時候醫生問我要不要生個元旦寶寶,他可以捨棄休假,幫我生孩子。我說自然就好,不想刻意去讓孩子出生。其實我心裡是想說,元旦假期不玩多可惜啊!

現在想起來,真的是太亂來了!

我想你也是個好男人,對於老婆生孩子的事很慎重!這是出自於對老婆和孩子的疼惜,這樣是對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大膽
2011/12/13 12:36
要生了還騎摩托車﹐真是太大膽了。路上顛簸﹐怎麼是好﹖¤Ñ°Ú
椰子樹(gaing) 於 2011-12-13 22:41 回覆:

是啊!好大膽,萬一給顛出來了可怎麼辦唷!

那時候沒想那麼多呢,只想著不能讓兒子等不到我。


沉默爵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偉大的媽媽按個讚
2011/12/13 12:35

看完您的文章

想想自己的母親

再看看身邊的女性

心中不由昇起敬意與滿心感謝

回家給媽媽一個大大的擁抱

也給妳們一個大大的讚

辛苦了  偉大的女性^ ^

椰子樹(gaing) 於 2011-12-13 22:38 回覆:

你一定是個好孩子,好男人。

別忘了,還要給媽媽一個感謝的吻。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母難日
2011/12/13 12:22

媽媽從小就不幫我們過生日,他說那是"母難日"

小時無法體會,但現在深深明白"母親真偉大"。


椰子樹(gaing) 於 2011-12-13 22:35 回覆:

為人父母後,才知道父母難為。

我也是有了自己的孩子後,才開始體會做父母的苦心。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日與母難
2011/12/13 10:59

女人生產順利 麻油香  不順利可能四片板

兒女的生日其實是母親的磨難日

現代人可能很少有此觀念了......

謝謝分享

椰子樹(gaing) 於 2011-12-13 22:30 回覆:
是啊!現在的小孩子很少會這麼想了,只記得自己要慶祝生日,而這天正是母親受難的日子呢!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閒聊二三事
2011/12/13 10:38

我們同學間流傳的一句:

女人生一個老5歲, 以此類推....恐怖的犧牲.

椰子樹(gaing) 於 2011-12-13 22:28 回覆:
生一個老5歲,為了擁有自己的孩子,女人甘願犧牲青春!所以多買一些保養品是應該的,這就去跟老公說。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好運
2011/12/12 22:44
看著您閒聊生產事,說者自在,看得發噱,也許剛生小孩大家都是那樣憨頭憨腦吧!狀況和我們以前有些類似,所以見怪不怪,只能說大家都很幸運吧!
椰子樹(gaing) 於 2011-12-13 22:25 回覆:

嗯!大家都很幸運,老天有保佑!

謝謝老仔!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產痛
2011/12/12 21:56

別怕!

好像不是每個女人生孩子都會痛,

尤其現在醫藥發達,

生產還可以打半身麻藥,更不痛了~~


椰子樹(gaing) 於 2011-12-13 22:23 回覆:
是啊!現代人生孩子有很多種選擇,可以少受很多苦了,但懷胎十月還是很辛苦,男人應該多體諒女人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