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故事》王伯伯與老黃牛
2014/01/26 13:48:49瀏覽1936|回應4|推薦98

圖/文:椰子樹

  王伯伯是個親切又務實的農人,年過半百未娶妻,有個養女早早出嫁,少見回來探望,聽說夫家是開餅店,忙著做生意,探望王伯伯的時間也就少了。

  每天一早天微光,牽牛花朝顏展露,王伯伯牽著相伴多年的老黃牛走在碎石路上,往田裡耕作,總在日落前,夕顏微閉,那熟悉的身影出現在路的另一方,緩緩走近。「王伯伯好!」鄰家小孩們看見王伯伯回來了,紛紛上前問後,只見王伯伯露出親切的笑容,摸摸孩子們的頭:「今天有乖乖嗎?要認真唸書喔!」就如家中的長輩般,關心著鄰居的孩子們。

  和一般農人一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過的簡單悠閒,得空時整理庭院,或是和老黃牛講講話,偶而幫牠擦擦背,就如一位慈父對待自己孩子般親切,王伯伯就是這般和藹可親。

  也許人到年老時特別容易感到孤單,透過媒人的三寸不爛之舌,王伯伯在年近六十娶了個老伴相依,很難相信,住在繁華城市高雄的王伯母會願意嫁到屏東鄉下的小村落,不管如何,王伯伯總算有個老伴,不再孤隻形影。

  對於新來的王伯母,小朋友們感到新鮮又好奇,有意無意的往王伯伯家經過,就為了看從都市來的王伯母。和王伯伯一樣親切,常拿出糖果來請小朋友吃,王伯母才來不久,便贏得小朋友的喜愛!這樣一對為人和善的老夫老妻,一開始便很契合,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結連許多年的佳偶呢!

  王伯母的女兒因為工作忙碌,托王伯母照顧女兒,王伯伯一下子有了老婆,又有孫子,家裡變熱鬧許多,雖然日子並不寬裕,「一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一樣的是笑容多了許多,牽著老黃牛的背影,看起來更輕盈,平凡的日子特別幸福!

  幾年後,政府發放戰士授田證,原本耕作的農田,將過戶給辛苦的老榮民,算是政府對他們的補償,村子裡的人大多窮了大半輩子,紛紛把部分農田賣出,改建老房子,王伯伯從沒想過要這麼做,依然守著耕作大半輩子的農田與老黃牛。只是,身旁的算計如何能躲過?王伯母的兒子與女兒得知突來的財富,也想分一杯羹,一一前來,試圖說服王伯伯賣地,幫助他們做生意,王伯母也為兒女說情,畢竟王伯伯年事已高,已不適宜太勞累。

  王伯伯勉強答應賣掉一小塊地,至少要留些本,可以繼續耕作,只是人心貪婪,王伯母的兒女怎能放過這和善的老人,不久後繼續試圖說服王伯伯賣地。那天,沒有告訴家人朋友,王伯伯步伐不再輕盈,牽著老黃牛,離家出走,是為了抗議這煩人的糾纏。

  幾天後,王伯伯連同老黃牛被家人找回,王伯母也告誡兒女不可再打土地的主意,王伯伯的笑容卻也不復再,唯有和老黃牛說話時,偶而露出淺淺的微笑。

  雖然心有芥蒂,日子依然要過,王伯母嘴上雖不說,心裡對老伴一直很愧疚,兒女自私的行為,影響了老夫老妻的生活,堆積在心頭的那份愧疚,始終無法釋懷。不久後,王伯母在一場病中過世了。老伴老來伴,不能說王伯伯不該找老伴,剔除王伯母的兒女不說,至少王伯母是真心對待,有人相依不孤單,王伯伯其實也沒怪過身邊的老伴。

  王伯伯又開始了形單影隻的生活,依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一樣的是,漸老的臉龐,多了幾道深刻的滄桑,人老了體力大不如前,耕作的日子不知還能撐多久。

  少回家探望的養女和夫婿突然回家接手耕作,原本的餅店生意,不知因何停止營業,在後院蓋了間小房子,和王伯伯一起生活,這對王伯伯來說,雖然是最好的方式,可以含飴弄孫,和養女住在一起,心中卻有種說不上來的隱憂。

  剛開始養女夫婿兩人認真耕作,收成豐碩,但耕作賺不了大錢,只能供日常所需,積蓄也只能少量增加,年輕夫婦當然不為滿足。那年代,民間流行起會跟會,是最簡單快速累積財富的方法,王伯伯的女婿也和村裡的老人招了不少會,起初沒啥異樣,這年輕人努力耕作,農閒時開計程車貼補家用,頗受好評,後來聽說女婿好賭,倒了不少村裡老人的會錢,王伯伯雖無力幫忙償還,還是賣著老臉一個個登門道歉,畢竟都是老朋友,也就沒為難王伯伯。

  只是村裡的老人雖不為難他,王伯伯女婿在外頭欠的賭債如高牆,迫使耕種大半輩子的農田不得不轉賣,這還不夠,養女一家為了躲債不知去向。

  那幾年不算長的日子,有風有雨也有歡笑,曾經擁有的幸福如過眼雲煙,轉眼只剩老黃牛相伴,就如最初來到這小農村時,身旁只有老黃牛可信任。

  那天,王伯伯牽著老黃牛走後,再也沒見過他的身影。

音樂純屬欣賞,若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ing&aid=9235099

 回應文章

真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09:52
感想:帶不去的是財與身體,帶得去的是愛與付出,王伯伯的善不會消逝。
椰子樹(gaing) 於 2014-12-04 08:06 回覆:

是的,相信村子裡的人都會記得,那善良熱心的王伯伯。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6 01:39
唯一的忠心,不變的心,是動物,不是人。
椰子樹(gaing) 於 2014-02-25 22:59 回覆:
人心難測,動物的心思確實單純多了!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2/04 18:19

隨著音樂

掉入溫馨感人的故事中

真好 !

椰子樹(gaing) 於 2014-02-25 22:54 回覆:
謝謝阿鍾哥!

二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7 20:13
好感傷的故事啊!
椰子樹(gaing) 於 2014-02-25 22:53 回覆:
人生有悲有喜,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