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故事》在放牛班的日子
2015/04/24 01:00:00瀏覽1659|回應4|推薦107

圖/文:椰子樹

  民國七十年代,升學壓力壓得許多孩子每天戰戰兢兢,為了能順利進入第一志願,沒有休閒育樂,沒有電視與玩伴,生活只剩唸書唸書念書.......。當然也有些孩子是例外,其中一些是被放棄的一群,因為不喜歡念書,成績落人後,學校將他們集中管理,才不會影響其他同學,也就是當時的放牛班。

  曉菁國一那年,在升學班過著緊湊的日子,每天繃緊神經,熟記書本上和老師額外給的知識,戰戰兢兢的應付每一堂課。看起來纖細柔弱的數學老師,在講台上嚴然成為武林高手,聲如洪鐘,滔滔不絕的講解試題,蒼勁有力的右手,在黑板上振筆如飛,內功深厚可知,絕不能輕易讓她有機會在手心上作畫。一不小心試題算錯,也只能把手心搓熱,用求饒的眼神,看老師會不會手下留情;而那國文老師,溫文儒雅知書達禮,宛如古書中走出來的文人雅士,翩翩風采著實令人著迷,可別因此而鬆懈,那神準的彈指神功,和足以殺死一頭牛的眼神,不容許有半點恍神;一板一眼的英文老師,一切照規矩來,容不得半點出錯。這樣的環境下,日子雖然不好過,卻能激起鬥志,向數字下戰帖,只許往上爬升,不許掉入山谷中!  

  日子特快,晃眼國一下,學校說曉菁沒參加課輔,為公平起見將編至放牛班,雖然和別的同學不一樣,沒有參加課輔,也沒有補習,但鬥志堅強,成績雖沒頂好,也沒太難看,學校這樣的安排令人錯愕,生性懦弱的曉菁,沒有勇氣為自己爭取些甚麼,心有不甘又奈何?心想:「除非說服母親讓我參加課輔,不然怎麼掙扎,現實就是無法改變,但那是何等容易啊?在她根深蒂固的觀念裡,女人是菜籽命,要隨遇而安啊!」

  母親說:「女子無才便是德,女人念那麼多書沒有用,不如和姊姊一樣國小畢業去當學徒,賺錢負擔家計,這才是孝順的孩子!」曉菁能理解母親的立場,大概是窮怕了,沒錢萬事哀阿,能讓我繼續念書是最大的恩惠了!

  放牛班上課就如上菜市場一樣,在鬧哄哄的教室裡,講台上老師如電台播音員,說著有趣的故事,但故事再生動有趣,鬧哄哄的市場裡有誰會認真聽故事?儘管老師如何認真講課,想盡辦法吸引同學的注意,或是威脅加利誘,講台下同學還是認真聊天打屁,要問老師都不管嗎?警告、小過、大過,放牛班的同學沒在乎過,於是,只要沒大過錯,就放牛吃草啦!

  告訴自己,放牛班沒想像的那麼恐怖,成績不代表品行,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可愛之處,不喜歡念書罷了!來學校看著估躁乏味的書本,也真難為他們了,於是到處找樂子,並非要鬧事,只是每次擦槍走火,變成別人眼中的壞孩子,惹毛了黑俠,就要被處罰(黑俠是班導師,為人講義氣加上皮膚黝黑,因此,被冠上黑俠的雅號。)。

  時間久了,也慢慢麻木了,在宛若市集的教室裡上課當是修練,黑俠功夫盡展,總要有人吸收,不至於浪費了他的苦心。黑俠的有心,每個孩子都知道,在承接了升旗樂隊後,認真的學習樂理,在每個早晨吹奏著熟悉的樂曲,此時,這群孩子在司令台旁,在全校師生面前,展現自信,一點也不怯弱,是誰說放牛班的孩子一無是處?他們只是不喜歡念書罷了。

  曉菁算是班上成績唯一能上的了檯面的,校內比賽出線的機會當然跟著多了,凡是演講、朗讀、書法、漫畫,都有機會參加,在放牛班雖然無法好好念書,訓練自己的機會卻多了,為班上爭取不少榮譽,生活變得多采多姿。

  因此,書包裡常出現愛慕者的情書,還有同學的真情告白,不再以讀書為目的,每天快樂上學,輕鬆玩樂,冷眼看著同學們的把戲,和講台上老師的無奈。沒有能力改變甚麼,不用認真念書,躺著考試也能考第一名,因此鬥志削減為零,但寧為升學班的倒數,也不願為放牛班的第一啊!

  「我如驕傲的公雞,站在大石上,怎麼也不願往下看,卻一直向下沉淪。或許我已被這環境融化,再也看不清未來,在這樣的環境,我沒有勇氣力爭上游,漸漸的,卻也隨波逐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ing&aid=22319815

 回應文章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6 07:50

我沒呆過放牛班  只呆過放牛學校

老師都只管我一個人  不管其他在後面吵翻天同學

我只要一回頭跟同學講話  粉筆就飛過來  呵呵  有些累~

椰子樹(gaing) 於 2015-04-26 18:07 回覆:

還有放牛學校喔,倒是沒聽過。

清泉肯定是老師心中的唯一希望,才會只盯你一人。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6 03:29
告訴妳一個以前都不敢出口的祕密,國二時我就是被編在放牛班也因此一棒打醒了我,還真懷念被放牛的日子呢!
椰子樹(gaing) 於 2015-04-26 18:05 回覆:

其實 

小時候我也常常去放牛

家裡的老黃牛吃飽才有力氣去耕田

呵!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4 22:57

得以自然成長,樂在其中。

我曾是放牛班的班長。


椰子樹(gaing) 於 2015-04-26 18:02 回覆:

那些孩子沒有升學壓力,每天開開心心的,適才適所,讀書並不是唯一的出路。只是感嘆當時學校的作法,這對文中的小菁有些不公平。

原來ellen chou是班長啊!一定很威風喔,可以大聲的威嚇那些調皮的男同學,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4 15:12

除了隨波逐流

其實也可以選擇逆流而上

椰子樹(gaing) 於 2015-04-26 17:57 回覆:
當然是可以逆流而上,但除非有超強的意志,那樣的環境很難專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