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何必侵略台灣?台灣應該認清的國際現實...
2014/04/14 11:31:31瀏覽18416|回應18|推薦32

台灣經濟奇蹟發生在1950至90年代,即一般人眼中的威權時代,反倒解嚴、民主化後,經濟迅速衰退。中國近年經濟快速成長(當然,他們正在面臨泡沫化危機),但人權記錄卻始終低落。反觀歐洲,冰島人民快樂程度超高,卻已破產,希臘美其名為「民主發源地」,卻淪為「歐豬四國」。

在此,我並非鼓吹專制獨裁,也非貶抑民主價值。我只是想說明,經濟發展是國際現實,與政治體制、法治程序未必正相關。

台灣學運不斷強調體制與法治,一方面卻又強行衝撞體制,這個矛盾點我們暫且不提,將之視為權宜之計可也。但即使台灣「先立法」了吧,是否能夠保證立法完,別國就一定願意跟我們簽約?學生希望透過運動先解決國內問題,但首先就製造了國內矛盾。即使矛盾化解了,目標也能夠達成,仍然無法解決國際經貿合作、跨國資本流動的問題。經濟本身是跨越國家層級的,資本家賺錢時,才不管是否違法或者違憲,他們講的是投資報酬。台灣以法律程序綁住自己,卻無視國際經濟飛快發展,這是十分恐怖的現象。

台灣民眾不滿黑箱,要求先立法再審查,這些都很好,畢竟法治監督可以杜絕弊端。但問題來了,台灣的法治解決了國內體制問題,但卻仍然無法改變國際經貿情勢。

台灣能透過立法改變中國打壓台灣外交的事實嗎?台灣能透過法治監督,因而打進東協、與各國洽簽自由貿易嗎?台灣能夠透過法律程序阻止韓國、日本企業擴張,要求其他國家給予台灣零關稅嗎?答案很現實,不行。即使體制改善了台灣內部體質,卻不代表我們可以改變國際現實。台灣就像一台跑車,即使換上了最優異的引擎,倘若行駛在滿是坑洞的國際現實上,依舊無法奔馳。更何況,如今的台灣,是同時踩下了油門與剎車,不斷在空轉...

我完全贊成立法、監督。也認同當前台灣簽定服貿,問題很多,需要好好把關‧但我也必須提醒,立法不是萬靈丹。因為法律能夠解決的,是國內問題。國內問題搞定了,台灣依舊要面對國際外交、經濟、貿易的困境。

當台灣人倡言民主的同時,其他國家正抓緊機會,默默賺進大把鈔票。當台灣人普遍疑慮中國時,其他國家搶進中國市場,狂賺人民幣。

有人說,中國與台灣的敵對關係不容被忽略。

台灣為什麼與中國敵對?

喔!是因為1949年國民黨退守台灣,與中國隔海對峙。當時國民黨不斷灌輸台灣人,中國共產黨是「共匪」,是我們的敵人,而台灣的「白色恐怖」,正是利用匪諜為藉口,整肅台灣異議份子。但是,國民黨威權時代已經過去了,我們不是對於KMT教條最反感嗎?那我們為何還要反對中國?

喔!因為中國用飛彈對準台灣,而且處處打壓我們。我們不認同中國的專制體制,不希望成為下一個香港。嗯,這些都很有道理。不過,目前看來台灣尚未有機會擁有香港繁榮的經濟,就已經要變成下一個經濟蕭條的菲律賓了。
 
中國的確威脅了台灣,但是這種普遍的疑慮心理,其實微妙地承自於國民黨威權時代長期的思想灌輸,爾後因海峽兩岸情勢緊張而強化,最後再被統獨等政治議題操作,成為一邊一國的政治籌碼。

實際想想,中國為何要台灣這個蕞爾小島?台灣沒有天然資源,戰略地位已經跌落 (別以為自己是什麼花綵列島的樞紐,那是往自己臉上貼金),經濟也追不上港、澳、新、韓,中國根本不需要耗費精力跨越台灣海峽,拿下一個沒啥作用的,過氣的金雞母。更何況,這片島嶼不但天災多,人禍也頻仍。在內部矛盾持續消耗之下,中國大可隔海峽觀火,不戰而屈台之兵。

中國對台灣當然有野心。但根據美國國防部評估,中國軍力最弱的部分,就是兩棲作戰登陸能力。如果要以戰爭拿下台灣,中國大約要動員 20 個師以上的兵力,但近年中國兩棲作戰能力,頂多只能動員 2-4 個師,而且中國的主要戰略對手並非台灣,它的重點兵力配置並不以台灣為唯一假想敵,它要處理的,是亞太戰區的主導權,中國的兵力另有目標。要拿下台灣需要付出極大代價,也未必能成功。這也是為什麼中國擅長利用導彈威脅台灣,因為運用遠距離的「戰略型武器」,可以讓台灣民眾心慌,進而「以民逼官」,達到中國的目的。既然中國登陸作戰勝算不大 (不然他們早就來了),那麼用「恫嚇」對付台灣就成為了早年「飛彈危機」根源。

但是多年來的經驗,中國當局發現台灣越是恐嚇,卻就反對中國。到時候真把台灣惹毛了,反而容易造成局勢不穩。一但海峽兩岸戰端開啟,東邊要應付台灣,另外又有新疆、西藏問題,而外面還有印度與俄羅斯虎視眈眈,容易讓中共陷入疲於奔命的困擾。

因此中國中短期戰略,比較有可能是採取安撫台灣的政策。另一方面,中國也可以趁安撫台灣爭取來的時間,發航母戰鬥群。台灣在 2005 年前具有空優,中國海軍在海面生存率低,只好發展潛艦、採取近岸防禦,而台灣則採取「反潛」戰略。但目前中國逐漸取得空優,繼續發展航母,此時中國需要時間,而且它的戰略競爭者已經轉移到美國,中國的目標是與美國在亞太地區爭取主導權。台灣故而可以趁此矛盾,爭取時間,取得最大利益。

台灣人搞內鬨,自己不團結,是最不明智的。跟中共硬碰硬,未必會讓台灣安全,反而容易造成危險與危機。台灣應該發揮彈性,爭取最大的生存空間。否則,台灣還沒被中國拿去,自己就會陷入外交、經濟與貿易孤立中。懂得利用中國的矛盾,取得台灣的最大利益,這是比較明智的做法。
 
為何中國不准台灣獨立?因為倘若同文同種的台灣一旦獨立,那麼新疆、西藏就可以名正言順脫離,這個連鎖反應一打開,中國會疲於奔命、分崩離析。到時,北有俄國、南有印度威脅,中國的局勢就會混亂。

因此,中國的戰略目標未必是佔領台灣,而是穩住台灣。只要台灣「維持現狀」,中國就可以將精力投注於國內經濟發展,以及國際勢力擴張。中國的版圖是全世界,台灣別以為自己那麼重要,別人一定要得到台灣而後快。

因此,台灣正是要利用這種微妙的權力關係,爭取生存發展的空間。我們不要忘掉自己是個小國,小國有小國的悲哀,但也有其靈活之處。善用大國之間的矛盾,快速而敏捷的游走於權力的間隙,這就是小國存活的關鍵。

然而,倘若我們這樣的小國,不能認清自己的斤兩與國際現實,那最後只能白白讓機會從手邊溜走,並且被世界棄於身後。

台灣人很聰明,看得出政府的政治手腕、選舉花招,因而倡言監督。監督非常好,但是在此同時,也應該看看國際現實。有些東西,不是法治與體制可以解決。況且,以衝撞體制來建立體制,雖然也是權宜之計,但長此以往恐怕有失控的疑慮,最後導致體制的基本瓦解。而更重要的是,體制建立了,能夠因應國際社會的挑戰與衝擊嗎?這才是台灣應該積極思考的問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5551001&aid=125010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ennery分身用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搞內鬨是因為...
2014/07/26 09:57
台灣搞內鬨是因為各政黨、派系、組織的利益問題,再說台灣沒有國家觀念(談國家時往往只有在砲口對外才用到),只有族群、區域、組織團體(如同中國內部的縮小版)的利益觀念而已。
.人生中最重要的兩天,是出生那天和發現人生目標的那天~馬克吐溫。電影:私刑教育
.人最重要的體悟,就是認清正在過的人生,以及想要過的人生之間的差距~銀翼殺手2049-等35年也值得~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Lessons from Movies~

民主是我不認同你的觀點,但我捍衛你說話的權力
2014/04/28 14:28
好文,心有同感,

看到部分網友回文,
就想到版主的另篇文章
"台灣不是個能夠理性討論的環境"

民主是:我不認同你的觀點,但我捍衛你說話的權力!
陳徵蔚(g5551001) 於 2014-04-29 23:57 回覆:
謝謝您。真的,我覺得台灣有太多理盲之人,很難扭轉。但是也只能盡一己之力了。


2014/04/27 20:48
因為我是在金錢豹裡被大老闆包圍的酒促小姐,不代表我要利用我的優勢脫光衣服舔他們的陰莖,然後自我安慰說旁邊的醜女也這樣做了,這是趨勢!可以賺大錢的,這是我應該立場要發輝應用的彈性。這樣才能賺錢。不!我要把酒波到摸我屁股的老闆頭上然後說我是酒促小姐,不是脫衣舞孃。

std
2014/04/23 23:15

所以你到底想表達什麼?學運不就是在表達民眾對於中國經濟統戰的不滿嗎?不就是在爭取與大國談判的籌碼嗎?政府沒跟產業達到良好溝通就趕著通過黑箱服貿,對於人民的質疑完全解釋不出個屁,只會在那邊"利大於弊",根本把人民都當白痴,這樣粗糙的決策能不引起民怨嗎?

中國不需要侵略台灣嗎?旺旺、中天、中時的媒體統戰都是假的嗎?

統一比較好嗎?香港現在有比較好嗎?好個屁!

如果台灣不存在那些主張台獨的人,現在兩岸早就統一了,

我在我家(台灣)主張台獨,關中國屁事,

實際上就是台灣現在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全世界只有去中國是拿呆胞證,其他國家我們都是拿中華民國護照。

中國想自慰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那是他家的事,中國目前本來就是個惡霸國家阿...全世界誰不知道阿

(stdfun@gmail.com)

wayne
2014/04/23 10:52

我不認同此篇論點!!你們窮的只剩下錢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2 08:54
希望台獨的人要不要先想一下台獨這條路走得通嗎?可能嗎?台獨就算成功處境又會是如何,這些都想過了嗎?

如果我是中共有權者
2014/04/22 08:47
我不了解習近平的中國夢層次到哪?如果我有這權力,我目標是讓華人社會以加入中國為榮的層次,有聽說過美國50個州有鬧獨立的嗎?反而聽到小國或地方想加入當美國的一州的思考,中國當權者,請您也努力罷,真有那層次,您說台灣會何去何從?(hoboken168@gmail.com)

Demitrius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兩點看法
2014/04/22 06:23
1.台灣加入全球體系的必要性

台灣地狹人稠資源少,必須以全世界為腹地,因此透過與主要國家(包括中國大陸)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是必走的路,以維持整個經濟體系的動能。

樓下有網友認為,加入全球化的國家,其貧富差距也擴大,使一般老百姓生活惡化。這不能說是錯誤的觀察,但台灣是小型經濟體,沒有什麼選擇,除非我們願意以發展內需做為經濟的動能,但光靠內需實難以支撐半邊天。政府部門除了必須帶動台灣加入國際經濟體系以外,也必須透過國內政策以化解因貧富差距擴大所帶來的社會與經濟問題。

過去六年,在經濟上,馬政府積極使台灣加入全球體系,其策略是以大陸當跳板與全球聯結,我覺得這個迂迴前進的全球生存戰略思考是有必要的。我們不做,其他國家也會做,屆時台灣連生存都有問題(也因此我贊成服貿)。但馬政府較為忽略國內的問題,這方面的確需要改善。

2.台灣的地緣政治角色

這一點我與作者的看法不同,台灣其實在東亞扮演十分關鍵的地緣政治戰略角色。中國大陸希望統一台灣,因為這就等於打破西方國家第一島鍊策略;美國當然不希望看到兩岸統一,但也不希望台灣海峽成為國際火藥庫。

台灣夾在美、中兩個強權之間,真正要思考的是,如何發揮蹺蹺板的支點功能,平衡兩強。馬政府的「不統、不獨、不武」其實也是為了要扮演支點的角色,而不是綠營所一直認定的「統派」。

從反服貿事件中,我們看到綠營、台獨運動與反服貿認為只要以民主、自由為訴求,美國這個民主老大哥必然正面回應。這是非常不切實際的幻想,也極度缺乏基本的國際現實政治體認。但馬政府在既定的兩岸政策中,如何說服國內人民,會是很大的挑戰,因為正如作者在另一篇文章所提,台灣不是個能夠理性討論的環境。
..
陳徵蔚(g5551001) 於 2014-04-23 01:28 回覆:
是的,台灣在歷史上,幾經地位的升降。在清代,台灣孤懸海外,沒啥重要性。從鄭氏手中取回台灣,那只是斷絕明朝的香火而已。取回後,除了沈葆楨、劉銘傳,也不太管。二次大戰,因為「跳島戰略」的關係,台灣具有重要的關鍵戰略位置,因此美軍非常重視。大戰後,台灣與美國協防,堵絕共產勢力擴張,因此曾經台灣與美國關係密切,戰略地位也重要。但是隨著中國與美國的關係修復,台灣的戰略地位也就下降。隨著中國取得空中武力優勢,開始發展航空母艦戰鬥群,它已經逐漸可以繞過台灣,進入亞太認合地區發揮影響力,也因此台灣的「牽制」地位流失中。而如果是談到經濟地位,台灣曾經是「亞洲四小龍」,在經濟上具有重要的代表性。但是隨著東協經濟貿易體系整合,而只有台灣與北韓被拒於亞太經貿合作體系之外,隨著中國影響利快速上升,美國經濟衰退,台灣的整體經濟地位與影響力也因而下滑。這些都是台灣面臨的困境現況。我真心希望這些問題都能解決,台灣有更好的未來。畢竟唱衰台灣不是我的原意,認清自己的優勢與弱勢,發揮彈性,爭取最大空間,這是我所希望的目標。供您參考。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2 04:36
台獨的鎖國思維井蛙心態造成了只要台灣目前自己爽就好,明天的台灣是怎麼樣可以到後天再說。大陸其實也真沒一點興趣要勞師動眾侵略台灣,因為實在沒必要又划不來嘛!但惟有台獨成真之時將絕對是例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2 02:43

哈 共匪跟中國人民是不一樣的

先不論共匪對台是否有敵意 但不論是否有敵意

但肯定會香港化 香港好了嗎

制度沒關係? 你說笑了 那大陸改革開放改假的啊

看著吧 貪官橫行的大陸 能把經濟弄好才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