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海軍陸戰隊裁撤傳言看台灣國防困境...
2014/04/24 23:27:20瀏覽3744|回應0|推薦5



傳海軍陸戰隊可能遭裁撤,我頗為感慨。

台灣戰力如美國防白皮書分析,已逐漸落後中共,故早已不再有反攻的念頭,逐漸朝「防衛固守」發展。陸戰隊是海軍登陸作戰前鋒,主要功能是搶灘登陸。然而,在台灣不再心存反攻後,陸戰隊立刻顯得功能薄弱。即使「陸戰特勤隊」威名遠播,登陸作戰依舊成為令人憂傷的累贅。多年來,不少陸戰隊兵力被挪用為「基地警衛」,成為「基警旅」,就是令人落淚的例子。我在服兵役時進出左營軍區,跟我敬禮的全都是基警旅弟兄。看到他們,我一直很惆悵,明明是雄赳赳的老虎,如今卻只能看守大門。這種大才小用,令人超級傷感!

陸戰隊其實有反登陸戰力;然目前台灣海岸防衛由海巡署接管,一但開戰,反登陸又有陸軍空騎旅,配備 AH1W 眼鏡蛇戰鬥直升機與 OH58D 戰搜直升機,另外航特部隊2008年亦採購了30架號稱最強戰鬥直升機的AH-64E阿帕契 (不過令人難過的是這款戰機曾因為主傳動箱內螺帽扭力失效停飛,2014/4/25又有ㄧ架迫降墜毀民宅),再加上UH-60黑鷹戰鬥直升機,國軍重型攻擊直升機部隊已是東南亞最強大精銳的編制。

台灣地形崎嶇多山,直升機不但機動性更高,火力更強大,且更具戰場縱深。直升機可飛往海面,進行近海防禦,並可針對定點進行攻擊。相形之下,陸戰隊功能的確出現重疊,且戰場存活率較低,一但開戰,反而更容易造成傷亡。此外,台灣陸軍近年也逐漸藉戰鬥直升機取代
裝甲步兵摩托化步兵,也都是為了適應台灣多山、城市地形,以達成防衛固守的戰略想定使然。戰鬥直升機、裝甲、摩托化戰力,這些戰力更適合進行反登陸作戰。或許如此,陸戰隊這支勁旅,如今才會面臨遭裁撤的窘境。

台灣軍備預算一直被砍得很兇,且礙於中共打壓,難以取得先進攻擊型武器,致使國軍戰力每下愈況。在有限預算下,可以理解國防部為何在戰略上,首先將資源移往飛彈、防空、艦隊(反潛)等「防衛」部位,並轉而裁撤「攻擊」型的陸戰隊。

我在服兵役時擔任海軍教官,與海軍有深厚感情。眼看原本號稱特戰部隊龍頭的「海軍爆破大隊」縮編,今日陸戰隊又恐遭裁撤,實在讓人不勝唏噓。不過,這一切都反映出台灣的國防困境。與其一味責備政府,不如想想,如果可以保留,誰想裁撤擁有光榮傳統的海陸?國軍的預算,為什麼不斷受到打壓?而台灣的軍備,為何一直無法到位?

當中國逐漸取得空優,台灣高空防禦卻仍仰賴幻象2000,中空防禦依舊是F-16,低空則是國造IDF。中共有四千多架戰機。台灣呢?四百多架,只有十分之一。中國潛鑑超過60艘,其中包括基洛級核子動力潛艦。台灣呢?只有四艘柴電潛艦,其中兩艘還是二次大戰的骨董,我上去看過,慘不忍睹。美國曾賣給台灣八艘潛艦,卻不給予技術授權。為免得罪中共,荷蘭不敢製造、美國也在壓力之下不敢輕舉妄動。臺灣有了購買權,但卻又買不到,而即使美國要製造,台灣國防預算又被刪減,這種糾結的心情,只有軍方內部才知曉。其次,在8,000噸現代級驅逐艦到位後,中國已經逐漸建立航空母艦戰鬥群。台灣呢?只有三千多噸的飛彈巡防艦... 在台灣關係法架構下,台灣根本無法取得攻擊型武器,甚至連防衛型武器都有取得困難。當年台灣一心想採購二代艦,這才找上法國的公司。後來才爆發尹清楓命案以及貪汙醜聞。醜聞最近宣判了,但是台灣的國防隱憂,卻一直無法解決。

這也是為什麼,我對於台灣目前局勢憂心忡忡的原因。台灣人很會抗爭,但卻不團結。台灣人的問題不在於弱小,而是內部矛盾。事實上,中華民國建國以來不曾打過「優勢戰爭」。從對日抗戰到823砲戰,國軍向來處於劣勢,飽受夾攻,卻依舊有意志力,堅強地挺了過來,金門人後來甚至拿砲彈做菜刀。當時,我們可以抵抗外侮,因為上下一心,精誠團結,民氣可用。今天呢?台灣未必比較弱,但卻非常不團結。如同我之前撰文〈台灣,誰都可以欺侮他〉所述,一個不團結的台灣,誰都可以欺侮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5551001&aid=12777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