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府無需製造烈士:從太陽花學運看溝通智慧...
2014/03/24 02:58:35瀏覽5379|回應9|推薦9


    先不論服貿,也先不談政府與學生誰對誰錯。讓我們純論「溝通」。民眾對佔領抗爭看法兩極。但請想想,最早當學生攻佔立院時,政府其實無需太強硬。政府與學運對立,學生在情緒上自然就找到了對抗的明顯目標,而此時政府等於不自覺地製造了某些人眼中的「烈士」與「英雄」,也給予更多媒體可以炒作的激情素材。到最後,抗爭訴求模糊了,情緒也失控了,很容易淪於意氣之爭。技術上,政府無須給予任何一位學生成為英雄的機會。因為我們都是為了台灣未來而關注,不需要因為衝突,而為某些人的知名度加持。更無需強化衝突,讓有心人士搭便車,這些人抗爭平和時爭取曝光率,抗爭失控就閃得不見人影。因此,倘若政府一開始採用柔性處理,或許這場學運會早幾天失去抗爭目標,也不容易引發民眾普遍同情學生的漣漪。
 
    最早學生佔領立法院時,馬政府無需站在學生的對立面,更無需擺出毫無溝通空間的態勢。策略上,政府可以立刻提供飲水、便當、廁所、衛浴。學生表達疑慮、宣洩情緒,政府傾聽就好。伸手不打笑臉人,當政府對學生的態度柔軟時,學生很難一直強硬。如果政府理性柔軟而堅定,並且適度透過文宣導正觀念,學生過度強硬,反而會引起民眾反感。如果雙方都很理性,那更好,這是溝通的契機。倘若硬碰硬,拒絕傾聽,那就是今天的局面。
 
    即使與學生誠懇溝通,政府還是可以胸有定見,持續推動應該進行的政策。但至少要表現出願意協商的態度,展現誠意。如果始終強硬,學生騎虎難下,很容易失控。這就像頑固的父母與孩子,最後往往導致情緒化溝通。一旦衝突失控,政府只會製造出「人民英雄」與「烈士」,學生悲憤,不會心服。如今很多民眾的反感,已經不是服貿本身,而是有人批評政府,有人謾罵學生。這種分裂,臺灣經受不起。
 
    在過去這幾天,立院何不提供舒服一些的環境,放點輕音樂,緩和學生情緒?甚至在晚上,還可以放放順子的《回家》。「四面楚歌」這個典故,馬政府應該參考一下。在夜晚人心最脆弱的時候,潛意識灌輸「回家,馬上回家」的置入性符號,或許能夠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想想,如果立院內瀰漫著雞腿便當的香氣,並且飄著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立院工作人員盡心款待抗議學生 (此時一定要穿上大大繡有「立法院」的帽子與衣服),你猜學生這股氣發不發得出來?如此,你猜媒體會怎麼報導?政府軟弱?還是寬大為懷?馬政府不能只懂法律,不知人心。善用人心,才能不戰而屈人之兵。
 
    學生抗議可以是件好事。如果政府善加利用學生的憤怒,向中國施壓,反而是「民氣可用」。這就好像中美斷交時,民眾「夾道歡迎」蛋洗美國大使座車。目標是外國啊!如果是今日,可能民眾埋怨的是政府,而不是美國大使吧?學生其實未必要只罵馬政府,要知道槍口一致對外,抗爭更有意義。
 
    王丹、吾爾開希,應該是教清大學生如何身在台灣,施壓中國,向世界發聲才對。畢竟,我們所恐懼的是中國,何必自亂陣腳?這就像在討價還價時,兩人套好招,一人扮白臉,一人扮黑臉,才能取得有利的價錢。一家人自己打起來,反而被外人利用,這不值得。服貿並非完美,因此透過抗爭來令政府警覺,是好事。但是搞到情緒失控、禍起蕭牆,政府、學生,都應該要重新理解「溝通」的意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5551001&aid=11942996

 回應文章

L
2014/03/27 19:08

陳為廷耳相「內廓外翻」,掌紋「斷掌」。
有這種「相」的人,跟「長輩」唱反調是他最拿手也最感興趣的事,長輩想要「說服」他什麼,那都是自討沒趣的行為。

「反服貿」原本是綠立委的事,現在林飛帆和陳為廷一把抓了過去。意思就是「你們這些飯桶,看我的!」
以現網路傳出的消息來看,說這夥人屬蔡英文,那就看蘇貞昌和綠立委願意當多久的飯桶了。

外界的人根本不必急,急也沒用。


evelit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01:36
建議民進黨退一步給國民黨空間

建議國民黨退一步給民進黨空間


建議民進黨速尋求國民黨的生路

建議國民黨速尋求民進黨的生路


建議民進黨速回應國民黨的需求

建議國民黨速回應民進黨的需求


建議民進黨速接受國民黨的要求

建議國民黨速接受民進黨的要求


建議學生速看破歷史傷痕輪迴

建議馬英九速修補破碎的社會


建議學生退一步給馬英九空間

建議馬英九退一步給學生空間


建議學生速尋求馬英九的生路

建議馬英九速尋求學生的生路


建議學生速回應馬英九的需求

建議馬英九速回應學生的需求


建議學生速接受馬英九的要求

建議馬英九速接受學生的要求

ATM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01:32
這裡有超級清晰的服貿利弊兩岸比較表,以及你想像不到的中國人移民台灣法律規定,請搜尋:

[爆卦]國中老師兼深藍子女參戰策略與心得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00:57
鄉愿!
陳徵蔚(g5551001) 於 2014-03-25 02:12 回覆:
您好,這並非鄉愿,而是無須製造「烈士」。美國強力鎮壓抗議民眾,不代表台灣需要跟進。如今台灣需要的是化解歧見,一致面對大陸威脅,而非自己人打自己人。

30310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4 22:42

民進黨立委需要學生打手?

這不是朝野兩黨的事嗎 學生冒出頭來 做啥?

所謂政府是指誰? 行政院 立法院 加上 馬?

民進黨立法院鬧 學生隨棍上!

反服貿? 服貿已公聽會過20次了 學生知道嗎?

民進黨孬


大神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4 22:32

不是每一件事都可以被抹顏色

馬英九沒犯法但你懂官逼民反嗎?


JusticeForAll
2014/03/24 22:18

如果今天群眾集會是在凱道或中正紀念堂 政府或可這樣做

但是今天攻的是 立法院和行政院 政府不硬就完了 沒有國家會不處理的

(justiceforall@gmail.com)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收割稻尾的 應該還是政治系和法律系
2014/03/24 10:35
林飛帆(1988年-),台灣台南市人,台灣學生運動與社會運動人士。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系學士,目前為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研究生、ECFA學生監督聯盟召集人、兩岸協議監督聯盟世代正義小組成員、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召集人。參與野草莓運動、陳為廷立法院備詢事件、太陽花學運等學運、社運活動。

雖然這次很多 社會系的學生 參與,

最後收割稻尾的 應該還是政治系和法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