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破與立
2008/12/02 01:42:38瀏覽313|回應0|推薦1

假如

先聖先賢的嘉言懿行

未能教導你安身立命的依託

 

那麼

浪沙濤盡的風流人物

總應提示你生活生命的啟示

 

或者

芸芸眾生的市井小民

也可昭告你設身處世的範樣

 

現代的人呵

『為自己』太多

膨脹自己也太多

過渡浮誇的自我

便令自己很難容於『生活』

更使自己很難自處

於是

憂鬱症出現

百病也因而叢生

 

放不過自我

縱容自我

 

很小的時候

隔壁阿班伯

前一天傍晚還用大聲公吼散一群在他前院嬉鬧的小孩

第二天他的妻小哭天搶地喚他的逝去

人生何等無常?

斯時

我已經知道

棺材中躺的是死人,不一定是老人

 

生老病死

本是定數

沒人能預期自己的生

卻注定一定會老

何時會病?誰也不知,但我們只可以盡量『養生』

何時會死?如何能預料?早上趕著去救人,中午便傳出了噩耗

我們想掌控些什麼?

我們試圖掌控些什麼?

我們又能掌控到什麼?

 

遠的不說

1941年的希特勒,後來呢?

1937年的日本屠夫,於今呢?

1949年的蔣毛逐鹿中原,現在天下如何?

多少生靈塗炭?

多少一將功成下的萬骨?

誰不是父母懷胎十月生下的?

 

多少非洲飢凍於途的苦難?

多少台灣角落不為人知的三餐不繼?

我們還在在意:

家室不美

衣食不佳

為一己的膨脹自我不滿

 

破除一些太過自我的迷思

把眼光

看過去歷史的種種

看現在時代的更多

何必侷限?

將視野放大之後

其實是很渺小的

什麼才是真正需要『在意』的?

 

感於:

阿姨大病之後,依然放不開,甚至姨丈打個小牌

廖師臨退之前,依然執著『不變的思維』,幾近自虐

歎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ms0505&aid=2434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