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加園丁計畫訓練
2008/01/05 01:44:41瀏覽375|回應0|推薦0

農委會為增進農業人口,除了辦理漂鳥計畫供35歲以下農業專業人員儲訓外,另又在全省各地改良場等單位辦理35歲以上有志農業或休閒農業的民眾參與初級農業知能訓練

有幸,報名且獲參訓

各地農業改良場名額均滿,剩台中霧峰『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有名額,大概試驗所的名稱,讓人嚇到,不然大概也輪不到我

藥毒所,佔地不大環境卻還清幽,尤其『教育訓練中心』各項設施均稱齊備,尤可稱道的是工作人員態度和藹,服務熱誠;餐食更多變化及美味

四天半的研習,體重增加了1.5公斤

尤其對於剛入門的學習者而言,處處新知,時時充實

1.      這樣的機構,『到處』都是博士,人真不可貌相

2.      有一位高中畢業的『專業農民』,上課過程流暢,內容更符合實務,成為最佳講座

3.      參訪『神農獎』得主的農業經營場,果真,有他的一套;其中員林95年神農獎的老先生,在『雜亂』的果園中,用另類的菝樂『接枝』方法而獲獎,其實,那只用甘蔗渣、果皮甚至用廢棄棉被覆蓋的果園,達到除草、保濕、施肥的效果,堪稱一絕

4.      『蘇力菌』的廣泛使用,即所稱的『生物農藥』,可完成化學農藥的效果,卻無化藥的禍害;只不知,這種菌,未來可有突變的疑慮?農政單位也應一併考量

5.      黑手將櫻花搞進室內開花,美術老師用美學創造文心蘭的新世界……都成『神農』,我只想到一個名詞:有為者亦若是

6.      當一個個碩大、甜美的果實擺在眼前時,實在很難想到它的背後,那一些辛勤耕耘的人們:老農,農業研發人員,作物病蟲害防治對策人員,管銷人員……默默的奉獻

7.      買地時,絕沒想過上述這些;總以為:一塊地,種下去,等收成;原來並非如此

8.      一位專業農民如是說:我們上班是7-11,颱風、豪雨、過年、過節、淒寒、深夜?沒有的事,果實不會等你,災害也不會留情

9.      我知道了:甜椒不一定種在地上土裡;水蜜桃不是只有拉拉山上才有;當令水果?No!不能改變氣候,溫室卻可以製造生長氣候;一棵樹可以長出三種水果;農園的果實生產還不如農園生態的收入……端看你如何經營?

10.  每一節課,我奮筆急書的做筆記,有人問我:上課怎地這麼忙?因為坐在前面,不知道他們後面的情形,原來上課很多人『滿輕鬆的』

11.  坐在我旁邊的一位,四天半來沒有跟他交談一句,滿年輕的,應該不到40歲,結訓時,看到他開一部Bens320急馳而去,事後想起,為何沒有跟他交談的意念?難道是敏感到他的紈褲味?

12.  有幾位科技新貴,40出頭,一心嚮往田園生活,也在學習行列,只不知四天半後心得如何?有一位已經在獅潭買了一甲多的地,『不想生小孩』,連『台北草』也不認識,既然有問題問我,我也給予很肯定的回答,不意,回過頭他又用同樣的問題去問別人,而我還在旁邊,這種感覺真不好;難道,學了科技就非要失去人性不可嗎?

13.  61歲的老農,國小沒畢業,耕作十幾甲的地;兒子替他報名,為了受訓,不知也不敢挑戰『規定』,咬了50年的檳榔,竟也『戒』了四天半,他說:還有半盒檳榔在車上,就在中心30公尺不到的地方停車,他還是沒有『破戒』;倒是,第一天晚上九點不到就睡了,自己選角落的地方睡,他說睡覺會打呼,所以睡角落,人性呀!人性,孔老夫子說:吾不如老農,的確有很多人真的不如『沒有學歷』的老農;第二天上課,他拼命打瞌睡,原來昨天晚上他根本不敢睡著----怕打呼吵人;第二天晚上,下課後,他溜出去帶了一瓶酒回來,我問:酒蟲癢了?他不置可否:唉呀!同寢室有緣嗎!大家聯誼一下,喝一點酒比較好睡;誰比較好睡?不是他,而是我們,喝了酒,睡得沈,就不怕他的打呼啦!第三天,第四天晚上都是他去買酒。房間另外二人,一位就是上述的留美科技新貴,另一位是40歲至今未婚的『命理先生』;結訓後,老農開他的『發財』小貨車要直接回屏東

退休三年了,在此次受訓中,農業知能增長了不少,至少在經營買的地部分,有一些想法,不至於『盲無頭緒』;很久沒有『接觸』人性,倒也感受良多,唉!人生,希望這不是另一種『蒼老』的開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ms0505&aid=151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