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惜別愛琴海
2005/11/21 00:03:56瀏覽11796|回應218|推薦347
Download

 
Download


  坐在書房裏回憶著自己以往出國旅行的情境,有時倒也是種意外的享受。是沈浸在旅行狀態中並引以為樂的驕傲,這種回憶而來的喜悅,自己在幾次旅行中深刻體會到。

  回憶中寫下來的東西之具不具有可讀性,往往與記述的內容有關,我成為自己唯一的讀者,越顯私密的大概只能供做個人生活的情趣看待,已經不單單是以寫景、抒情而出發的文學了,而是另一種堆疊記憶的方法與通往妳世界的唯一線索跟路徑。

  夜幕低垂,走進自己的房間,點亮案頭檯燈,
取來水晶杯,斟入一杯 Château Margaux 紅酒酒杯對著光線,緩緩轉動著手裡的水晶杯輕輕搖晃杯身,空氣中彌散開紅酒獨有的氣味,透明的液體在光線下折射出浮生若夢的感覺。

  
撮起嘴,吸入少量空氣,抿一口酒,讓酒液在唇齒間流轉一圈,讓酒充氣,溫潤後滑落喉間,深深地品味了一下紅酒的醇香,只覺酒香濃郁,有令人激賞之圓潤豐醇。

  香氣溢滿的臥房裡,玫瑰薰香的香氣馥郁甜柔,充滿甜蜜的誘惑,使空氣中流溢著說不出的芳馨和絲絲甜密的氣味。

  
空氣中飄散出芬芳的玫瑰香氣,讓我感到彷彿真正回到自然懷抱之中,我非常迷戀她的味道,沉浸於悠然的無欲無求之中。

  
床頭的音響裡,釋放著蕭邦(Fryderyk Franciszek Chopin) 甜膩與精緻如陳釀般醇郁的樂音《蕭邦降 E 大調夜想曲》徐緩有致的音律,縈漫婆娑

  演奏的旋律中流露著
如夢一樣詩意盎然洋溢著深邃的情懷與多愁善感的細膩音符,樂音裡充滿著優雅的氣質與寧靜感,音樂中所散發出高度的抒情性,就像在清涼的夜晚仰望星空一樣舒適快意。

  
靜靜的午夜,萬籟無語,一切都籠罩在這濛濛的夜色中,萬物都融入這夜的靜謐裏

  
月色薄涼如水,瀰漫著氤氳的霧氣,舉目往天上凝望著月光,恍若透過薄紗看到的火焰一般,豔麗無比

  一絲朦朧的月光透進窗簾,輕輕推開小窗,極目遠眺,與美景相依戀,更牽動我的思緒和縈念,任憑無邊的思緒馳騁。

  
我獨自佇立在沉寂的黑夜中在這個微醺悠然的夜,水色琉璃

  沉寂的夜晚,聆聽深遠的窸窣聲,融合大自然景象所觸動的回憶和綺想,在夜色中隨意流淌向遠方、任憑月光淋漓於湖水濕潤的夢中,獨自遐思沉醉於山瀾水秀裡、……。


  凝望窗扉外妍麗的景緻,美景盡收眼底 --

  白天,青山如黛,裙路飄飄,
數隻雲雀,入雲霧中飛翔 ;注視著我所仰慕的群樹,蔥綠的樹梢枝椏,向我綻放耀眼的光芒;眼前令我凝眸顧盼的美麗流域,這個可以感受的遠方凝望我 時常所躺臥的綠茵,有落英繽紛,有昔日妳巧笑倩兮的倩影,及一切觸動我心弦的驚嘆喜悅……。

   黃昏,落霞消殘,漸沈消融於遠方的邊際,遠方是天際淡雅地殘留一抹晚霞的餘暉,一抹晚霞映照在窗戶的玻璃上,映出澄澈的天空,臨窗眺望著夕陽,在這一片孤寂中,柔和的光芒是她今日僅存最後的溫柔,風景是薄暮中朦朧詩意的流光 ,夕陽緩緩在遠處的山頭滾動著,逐漸沒入河流的方向,形成河面漸暗與微明猶存的景致,水鳥在河面上翱翔其間。

  夜晚,波伏綿綿,含月擁星,凝望這蒼穹滿是璀璨星光的
靜謐夜晚,風拂沁涼意、夜色暗深濃,我這無拘束的心靈,希望在這神秘的夜裡,能夠自由地翱翔,去過著比白天更深刻千百倍的生活

 
Download


  細味其間如浮雲般輕盈的詩意,給我的感受總是清新、淡雅,意境之朦朧、玄妙,形象之細膩、纖柔,表現之空靈、含蓄和平淡,富有餘韻餘情,別有一種古雅溫柔的詩情,讓我明顯地感受到一種“幽玄”的美
。 


  
我總以為,美好的東西,是心中永藏的蜜。 


  
記得我曾經對妳說過:

  看到雪的美
、看到月的美,感受到四季時節變化的美而有所省悟,當自己由於那種自然美的感動而獲得幸福時,就會熱烈地想念自己的愛人 -- 妳。就會強烈地誘發出對妳的懷念與感情,衷心期盼妳能與我共同分享這份快樂。

  
我所對妳表達的情感,不僅要表現山川草木、宇宙萬物、大自然一切的形式美所給予我的感受和瞭悟;而且重在自然的心靈美,以至於對妳這份感情裡溫馨情愫的美。

  
靈魂的永遠自由,存在於愛之中,偉大的東西,存在於細緻之中,無限是從形態的羈絆中發現的。

  
於我,唯有一顆愛戀之心,才是我生命之本。


Download


  記憶與現實的繚繞纏結、生命情調的沈緩與劇烈的轉折,隨著自己與妳攜手在行旅中一步步踏出的步伐,流瀉出對世界無時不在的瞭悟,在文情深沈的字裏行間,透著對妳與這個世界的情感


  
在清香的桌案前流溢著琉璃盞的燈光下,讓我用蘸滿相思的筆,伴著一盞杏黃的明燈懸浮書寫,將滿溢的愛意濃濃的深情流經筆尖,化作情意纏綿的墨跡,將我對妳這份深濃的情感、熱愛,融入其中,而且也為自己生命中對妳這份真摯的情感、永恆深邃的愛戀增添一絲風華

  
將愛戀美、自然美昇華為藝術美,這些點滴總有些值得我回味細品的淬煉,結成一顆顆晶瑩剔透的晶體;靜靜地運筆,以細膩雅致的文字,於筆墨間描繪記憶之海裡塵封蘊藏的詩情記憶,將最動人的深情,完全濃縮凝結於筆端詩意地表現,飄然溢出令我細細吟味的濃郁思情

  
在我精緻、纖細而柔美的筆觸,尚未拾盡腦海中的豐饒思想之前,在書頁堆高如穀粒完熟、穀倉滿盈之前,我害怕我將逝去;星夜當空,孑然佇於交織悲歡我諦視浪漫傳奇的廣大徵象生命的豐饒大海,想我將再也不能活著,以神來之筆追循其蹤影;我感到再也不能注視妳瞬目而逝之美,再也不能享受那無憂的愛情和她的魔力 -- 因此,在這遼闊世界的涯岸,我獨自站著思索著,直到愛與聲名盡皆沉入虛無。

  我對妳這份纏綿悱惻的深情愛戀,可以寫出上萬本情意深濃的情書


  也許,妳認為我這是何苦??

  不過,我卻認為如此一來,妳才能永遠與我的靈魂在一起,我倆就能專心地在這個情愛世界裡促膝而談,
直抒胸臆。

  妳想用妳流利的德文、日文與我談心,我就順妳的意,用我的德文、日文陪妳聊到天亮


  在這個纖細的感情世界裡,傾訴我對妳的思念、愛戀與寫給妳文體巧雅細膩的情書和情詩,以優美嘆惋的筆調,展露我與妳這份纏綿悱惻的戀情,
將我倆的愛戀情愫,
進一步達到澄懷靜慮、物心合致的意境,繼而昇華為一種情滿於懷的詩境,亦即一種藝術境界


  讓我在妳耳畔淺吟輕語:

  『乘著歌聲的翅膀,心愛的!我要帶著妳,飛往希臘的愛琴海海畔,我知道那裏有美麗的地方;當月兒緩緩昇起時,那裏盛開著滿園的紅花,可愛姐妹的光臨,蓮花也翹首盼望;紫羅蘭綻放著微笑,仰著頭與繁星互語,玫瑰也吐露著芬芳,彼此間私語竊竊;聰慧的羚羊,雀悅地奔往,傾聽遠方傳來,潮潮海水的音響。

  心愛的,妳我並肩坐著 -- 親蜜地乘著一葉輕舟;夜色幽靜,我倆沿著漫長水路 -- 徐緩地向著前方浮游;美麗的神仙島嶼景色綺麗,沐浴著幽微月光朦朦朧朧;優美的仙樂悠悠輕揚,迷蒙的夜霧裊裊飄舞著;仙樂悅耳更加優美,夜霧濃重來回飄蕩;我倆駕著小舟從旁遊過,在遼闊的海上漂流。上岸,我要帶妳來到這個花園,躺臥在棕梠樹下,共飲愛的瓊漿,一同沉醉在美麗的夢鄉。』
 

 
こひびとよ、

おまへの  夜のくちびるを化粧しないでください、

その  やはらかいぬれたくちびるに なんにもつけないでください。

その  あまいくちびるで  なんにも言はないでください。

ものしづかに  とぢてください。

 

こひびとよ、

はるかな 夜のこひびとよ、

おまへのくちびるをつぼみのやうに、

ひらかうとして  ひらかないでゐてください、



あなたを思ふ  わたしのさびしさのために。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litw&aid=107117

 回應文章 頁/共 2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仙 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惜別愛琴海
2005/12/01 20:18





仙 道

仙 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惜別愛琴海
2005/12/01 20:02


  1998 年的暑假,妳我搭乘國泰航空(Cathay Pacific Airline) 抵達希臘雅典國際機場(Athens International Airport),來到這片南歐的豐饒之海 -- 愛琴海(Aegean Sea)。我將愛琴海之旅途中所拍攝的照片沖洗出來,並寫些文情深沈的文字留念,覺得倒也透著相當的質地,以供日後回憶用。而妳的儷影我也將之轉為黑白相片,以紀念我已不想再上色的妳,亦表現著對妳的這份無限留戀與追懷。
 

午夜夢迴,夢裡徘徊是妳的儷影;

餘韻縈繞,牽縈心海是妳的聲音。

醉人紫晶,綻放紫芒是妳的眼眸;

望妳眸中,映入眼廉是誰的笑容?
 




仙 道

仙 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惜別愛琴海 
2005/12/01 20:00


  當妳我面對於這片浩瀚的生命之海,所感受的這些潮水只是她輕輕的呼吸,在她似乎永遠平靜幽微的深處,有著令人振奮的豐饒。愛琴海( Aegean Sea ) 有一個非常優美的稱呼:“葡萄酒色の海”。她從生命最深處的海底升起,在碧波蕩漾的海面與蔚澈天空馳騁,在強烈陽光的照耀下,愛琴海顯得異常清澈色柔,那是一種恬靜之美,當太陽漸漸西下的時候,愛琴海會從蔚澈碧藍變成香馥醇郁的葡萄酒顏色,與遠處小島的各類古建築交相輝映,詩情畫意。她並不神秘,因為她屬於所有生命,晶瑩見底的淺海,蔚碧清澈得令人嚮往、撩人心魄,撩撥我情緒無盡紛擾,讓人多麼想縱身躍入,擁抱清涼。她是潮,也是海,她孕育了這片歐洲大地所有的豐饒、生命的豐饒,並把歐洲大地變成一片豐饒之海。陣陣波濤,拍來大海的聲響,訴說多情的大自然,如何滋養生命成長。



仙 道

仙 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惜別愛琴海
2005/12/01 18:57


  他們望見海倫(Helene)來到望樓上面,
  便彼此輕聲說出有翼飛翔的話語︰
  「特洛亞(Troia)人和脛甲精美的阿開奧斯人
  為這樣一個婦人長期遭受苦難,
  無可抱怨;看起來她很像永生的女神;
  不過儘管她如此美麗,還是讓她
  坐船離開,不要成為我們和後代的負擔。」


  他們這樣說,老國王呼喚海倫,對她說︰
  「親愛的孩子,妳到這裡來,坐在我前面,
  可以看見妳的前夫、妳的親戚
  和妳的朋友;在我看來,妳沒有過錯,
  只應歸咎於神,是祂們給我引起
  阿開奧斯人來打這場可泣的戰爭。
  ……


  -- 荷馬(Homer)



  
我對愛琴海的觀感,也許是受了妳的影響,她是古典、浪漫和愛情、神話、歷史、歐洲文明的孕育起源,置身於此,仿佛漂浮於一條悠長的歷史長河。我對愛琴海的美好憧憬,不僅僅是浪漫美麗的觀感,還有對歷史人文的一些思考。在台灣時,愛琴海與希臘常常讓我酖溺於想像而無法自拔。

 

仙 道

仙 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惜別愛琴海
2005/12/01 18:56


 

Click


 


仙 道

仙 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惜別愛琴海
2005/12/01 18:55


  抵達雅典 (Athens) 之後,我倆搭渡輪前往聖托里尼 (Santorini) -- 愛琴海裏的小島統稱為 Cycladic Islands,有上千個大大小小的島嶼,讓人不知道應該從何開始玩起,於是妳我最後決定來名氣最大的聖托里尼 (Santorini)。

  從渡輪上遠眺聖托里尼,發現此島嶼高出海平面許多,在她的山巔上有密密麻麻的白色小屋,就像是蛋糕上的糖霜,誘人得讓人想輕咬一口。聖托里尼的白色石屋,除了美觀還可遮掩陽光,所用的石灰塗料,還有消除細菌之功效,眼前有如一片夢幻的白色雪景。永恆的迤邐海潮、節奏舒緩的海浪聲,伴著最令人靜謐安心的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蕭邦 (Frederick Chopin)、孟德爾頌 (Felix Mendelssohn) 旋律優美悠揚的音樂,抵達愛琴海裡最耀眼的鑽石聖托里尼。

  登上聖托里尼之後,來到島上首府、商業中心的費拉 (Fira),費拉城建築於三百多公尺高的峭壁上,依山勢層層堆疊的白色房子,餐廳、咖啡館依著斷崖而建,白色房屋層層相繫,鱗次櫛比、高低錯落,形成一種獨特的城市圖象,構成令人驚嘆的幾何造形美感,別饒風緻、麗影迤邐。Plateria Theotokopoulo 廣場是費拉的市中心,其中的商業街 Odos Erthrou Suavoou 是如曲折有如迷宮般的小巷,這裡聚集了高級旅館、餐廳與曲折有如迷宮的商店街,商店街穿梭在此白色的小巷道中,陳列了無數琳琅滿目、精巧可愛的藝術品,這些藝品經過精心布置,呈現無盡美感;燦爛的陽光,舞影於花草、新葉馥郁的巷弄間,沿途蓓蕾綻紅、花落結實,到處洋溢著馥郁的嫵媚氣息,更造就多變的光影效果,猶如置身於童話世界,真是進行街頭攝影的絕妙場所。

  搭車繼續前行,到達伊雅 (Oia) 。在伊雅的制高點,有個規劃好的觀景台,在此可俯瞰伊雅全景與三個方向飽覽愛琴海景緻;伊雅的建築融合優美的藍、白色系基克拉澤 (Kyklos) 式風格,呈現僕實、優雅的建築美學,我感覺這裡可以激發藝術創作的靈感。一側是蔚藍愛琴海,一旁則是白色石穴屋,向兩旁望去才發覺,原來正置身於每每在海報裡所見,愛琴海與山巔白屋的場景中。

  這個夜晚,我倆於伊雅 (Oia) 的 Canaves Oia Hotel 下塌夜宿。




仙 道

仙 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惜別愛琴海
2005/12/01 18:53


Click



仙 道

仙 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惜別愛琴海
2005/12/01 18:27


  放下行李我倆步出旅館走走。傍晚入夜後的伊雅 (Oia),寧靜淳樸,呈現世外桃源般的優閒氣息。這個城鎮由於週邊景色迷人,加上建築頗具特色,因此吸引了不少藝術家前來定居;而藝術家的進駐,也更讓這地區的建築、裝飾、招牌、窗台與色彩充滿了吸引人的藝術味。落日餘輝中,看屋頂、山頂不斷地變幻著色彩,由絢麗的金色漸漸變淡變暗,暮色緩緩地彌漫開來。忽然間亮起輝煌的燈火,街道上、半山上,所有房屋間的燈全亮了,璀璨如星光散落、銀河垂掛,眼前景象儼然像鑲在深黑色瑪瑙上的金邊,典雅而高貴,讓妳我從心底驚豔不已。


  -- 當夕陽西垂,華燈初上,伊雅便有如一座輝煌璀璨的黃金城,我認為是拍攝夜景的好所在。


  此地有許多古樸典雅的餐廳,走累了,暫歇腳步,小坐一會兒,啜一杯紅酒或冰涼咖啡,輕拂陣陣清新的海風,感覺是人生莫大享受。我倆最後決定坐在餐館外面,啜飲著葡萄酒,等待佳肴上桌,凝望夕陽西下。


  --
日暮黃昏中,湛藍的天空漸漸變得色彩斑斕,彩霞漸漸抹紅天際,染得紅彤彤的;溫暖的橙色暈染著山上此起彼伏的房舍,海面的波紋像是一長串鑽石項鍊。那種美,使人感到莫名的真實與虛幻;那種醉,讓人莫辨人與仙。看不盡的海闊天空,月亮、繁星、薄暮景色,明顯浮現的建築物等等景象交織,澄明的美感使人陶醉;建築物佈局在不同的高差之上,將其天然景觀優勢發揮到最大,顯得錯落有秩、極具韻律感;閒逛在這悠長的街道上,有一種別樣的味道和難得的悠然。遠眺街道上人們忘情地沉醉於暮景流光、沁心的音樂、醇酒和情慾中。


  這兒真是文人雅士最愛的天堂




仙 道

仙 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惜別愛琴海
2005/12/01 18:26





仙 道

仙 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惜別愛琴海
2005/12/01 18:25





仙 道
頁/共 2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