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兒子的一封信
2013/12/12 15:21:41瀏覽130|回應0|推薦3

萌,我親愛的兒子:你好!

算起來,你入伍已經兩個多月了,這是媽媽給你寫的第一封信。

想起當初送你入伍的那一天,我模糊了雙眼,狠狠地將你擁入懷抱量膚訂製 ,你在我耳邊一再叮囑,要我保重身體,讓我放心,然後,你梗著脖子,頭也不回地進了火車站;當我見不到你的身影時,我的淚再也無法控制地流下來……兒子,媽媽心裏明白,你以躊躇滿志的意決、你以成年的夢想義無反顧,不拘兒女情長,那一刻,媽媽雖有心疼,但很欣慰,長長地舒了一口氣:我的兒子真的長大了!

 萌兒,媽媽沒有聽從你的想法,毅然決定讓你大學畢業後去部隊鍛煉,這並不是我一時心血來潮,而是經過深思熟慮後的決定。一方面,是為你今後就業考慮,希望你考上軍校、轉變身份,在部隊有更廣闊的拓展空間;另一層深意,也是想讓你接受真正的磨練和考驗!我深知,軍營是很苦的,不苦,就沒有“當兵後悔兩年”之說,然而,這種苦是值得的,不然,就沒有“不當兵後悔一輩子”的感歎!

兒子,每次接到你的電話,雖然,你總是讓我放心,但是我分明能夠聽到你哽咽在喉的哭聲,特別是你和你姥姥的通話,那樣孩子般釋放的痛哭,我的心真的很疼痛,那種子連母心的痛讓我止不住地淚流,心久久無法平靜……我知道,你一直處在生活的順境中,從未為生存而流汗出力,想像一貫安逸隨性的你,怎能承受軍隊那種高強度、快節奏的訓練?怎能吃那份苦、遭那份罪歐洲旅行團?儘管你比同齡人生活閱歷豐富些,獨立性強些,但畢竟你過去一直待在學校,而沒有真正踏入社會,面對紛繁複雜的社會現象和人情冷暖,你的適應能力、應變能力究竟怎麼樣?你單純而率真的個性,如何應對來自方方面面的重壓和打擊?兒子,我深知,你是個非常孝順和懂事的孩子,若非迫不得已,是不會將你內心的苦楚表現出來的。我能想像,處在陌生環境的你,接受那樣強度的艱苦訓練,你內心的孤獨和無助,你的委屈和辛酸,只能對母親傾訴,對最愛你的人傾訴,這點,媽媽非常理解你康泰旅行團

 萌,處在這樣一個大環境中,每天要經受嚴格的軍事訓練,還要搞好與班長與戰友的關係,還要見縫插針地學習,更重要的是你還要調整好接受各種曆練的心態,因此,媽媽給你一點自我所聞的經驗和建議,希望我兒能好好把握當下,不屈一個有志男兒的血性!

 軍營,是個非常嚴格的神聖之地,再沒有哪個地方比部隊管理更嚴;嚴,才是軍隊有別於地方最顯著的標誌。因此,不要奢望人性化管理,不要期望別人的理解和同情,不要苛刻介意領導和戰友的冷漠和無情;軍營,也是很複雜的地方,軍人來自四面八方,大家的風俗習慣、生活閱歷以及價值觀都不相同,不像你在學校,都是青一色的單純學子;但是越是複雜的環境越是能夠鍛煉人,能在這裏處理好方方面面的關係,將來在任何地方都能應對自如。所以,你不要視“複雜”為畏途,而應將其當作人生的課堂,在這裏長見識、長本事。軍營的生活是很短暫的,正是因為短暫而尤顯可貴,它仿佛是學生到社會的過渡帶,在這裏不會一錯定終身,不會一失足成千古恨,即使做錯了,只要吸取教訓,加以改正,便可以在日後的工作崗位上重新再來黃金價格一錢多少錢2014

正是基於軍營的上述特點,才使軍營成為一個大熔爐,使絕大多數從軍營走出來的人,思想更成熟,意志更堅強,品質更優良!

古代聖賢說過: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因此,我對人生的最大感悟是:艱苦和磨難是人生最大的財富!你們這一代人,生活太優越、太順利,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每個人都可能遇到挫折和坎坷,都會遭受痛苦和磨難,“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啊?

 兒子,面對困境,要有不服輸的精神;在處理人際關係上,要開動腦筋,先找自身的毛病,然後,諒解包涵別人的缺點;以我的經驗,要想成為受歡迎的人,堅持做到兩點即可:一是真誠待人,不求回報;二是只想別人的長處,忽略別人的短處;這樣持之以恆,必見奇效。另外,要學會自我安慰,自我緩解壓力,忘掉煩惱,每天找一件值得高興的事來品味,如果一天找不到,就三天找一件,一個星期找一件,只要你要求不高,值得高興的事總會有的!萌,望你能理解媽媽對兒子的一片苦心。

 兒子,從你電話裏,我意識到你目前正處在最嚴酷最艱難的時期,你應當知道,最艱難的時期往往是“黎明前的黑暗”,是咬緊牙關挺過去,還是當“逃兵”,這將對你的人生產生至關重要的影響。你的身上承載著親人殷切的期望,聚集著親人們關愛的目光;你的血管流淌著我的血液,秉承著我的性格,我相信,我的兒子會有正確的抉擇,我相信,我的兒子一定會不負眾望!

 總之,媽媽和所有的親人們都盼著你堅強起來,盼著你戰勝困難,勇渡難關! 祝願我兒平安、健康、快樂,志在必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lcrumd&aid=9884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