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抹舊綠(初冬)
2013/11/25 14:46:57瀏覽60|回應0|推薦0

想寫一篇散文,卻又找不到靈感,似乎前一段時間的《怒釋初晨》已經完全的榨幹了文思,頗有江郎才盡的失落和傷感。

初冬的早晨有點冷,特別是在下著雨的時候。一個人走在上班的路上,小心翼翼的跨過一個個雨水匯集的小水窪,生怕攪起一片驚濤駭浪。一點細雨打在臉上,還有一點風,風吹落了一片綠葉,就落在腳下。冬天的樹葉大多已經凋落,只有很少一部分能夠保留原來的色彩,但也像是飽經滄桑,畢竟經曆了一個四季輪回。撿起來,發現是一片爬山虎的葉子,不大,深綠,還有一些灰塵。他一定在藤上叮了很久,我想。

我不知道爬山虎在冬天是不是還能長青如舊,不過我知道在夏天的時候可以極度繁茂。記得剛剛來的時候就是爬山虎繁盛的季節,巴掌大的葉子遮住了老藤,也遮住了老藤抓附的牆壁。除了層層疊疊的葉子外並不能看到任何東西,老葉未調,新葉又起,繁茂之極。當初還在想要是在屋後種上一株,那夏天一定會涼爽很多。在炎熱的夏天能欣賞到那一抹濃綠,這不亞於葡萄架下的小憩與品茗。

其實對於爬山虎的了解並不多,只是依稀記得曾經學過一篇《爬山虎的腳》的課文,不過也僅限於此。那些交錯的枝蔓在牆壁上蔓延,有的甚至已經超過了牆壁的最上端,爬上了牆外的小土坡;一些則是掛在了牆壁上,像是奇怪的垂柳。光禿禿的藤條看起來有些醜陋,誰又會想到他會有豐滿翠綠的那一刻呢。偶爾出現了一兩片老葉似乎在訴說那時的繁盛,只是僅存這一點舊綠。

今年夏天的時候並沒有過多的注意,也並沒有感歎他是生長的如此的繁茂。只是到了現在才發現,這一株爬山虎似乎還不錯,那冬風中瑟瑟的老葉也別有一番風味。不過也在想,如此艱難地堅持又是為什麼,隨著大多枯葉一樣凋落不也很好,至少不會像現在如此的辛苦。看看現在,掉落在了寒風冷雨中,孤零零的,又是為什麼呢?

初來的時候是繁盛的季節,然後又是一年繁盛的時候,而現在確實凋零。

匆匆,又是匆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lcrumd&aid=9619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