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中,永遠的桑田
2013/08/28 10:04:06瀏覽122|回應0|推薦0

日子在恍惚中一點一滴地流逝著,暑假就要結束了,有些事現在不做,可能以後就不會去做了。高三暑假裏,青春的歡笑啞然失聲,這樣一段搭接高中與大學的特殊的間隔日子,就這樣在安然中度過了,雖有過迷惘,有過躊躇,不過如今塵埃落定,一切都過去了。

漸漸地就要入秋了,有時傍晚,獨坐溪岸,就這麼傻傻地觀望著溪邊那三兩執杆垂釣的漁人,心念不知道他們的魚什麼時候會上鉤,夕陽的餘暉拋灑在遠處高大的Cellmax 科妍美肌再生中心樓宇上,不覺中,一絲孤寂隱隱攀上心頭。昨夜晚風過境,過道兩旁,楓樹飄落了滿地黃葉,晨跑路經公園,見葉子或橫躺在路中央,或是斜倚在路邊輕柔的草叢中,偶爾還能碰見每天早上不厭其煩打掃落葉的環衛,這一切,都是那麼的悄無聲息。猶記得誰說過,每一次寫作都是與心靈的交談,並借此將外在的生命經曆轉變成內在的心靈財富,如果不把自己成長的曆程記錄下來,就很難看得清真正的內在,也不容易看得清自己人生的方向。

俗話說,往事催人淚,好似過眼雲煙。高中三年,作為人生的首次經曆,總會有那麼一些人,一些事兒,使人難以忘懷。記得高一剛進入學校,第一堂課上,班主任老師就給我們講到,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換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大家從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學校,來到了這個班上成為同學,那就是緣分。老實說,大山裏鄉村出來的孩子,懵懵懂懂,那個時候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話,覺得很驚奇,讓我深受感染,對以後的高中學習生活充滿了期待,總覺得在這種緣分下,自己定會有一段難忘經曆。有些人,有些事,錯過了就永遠不會再來了,如今告別了高中,偶爾翻看畢業時的那些留影,隱隱覺得有那麼一絲失落感繞上在心頭。難免會有一天,那一張張熟悉的面孔會在記憶中慢慢變得模糊,直到告訴你,一切都回不去了,這就是人生。

常聽一首周傳雄的《關不上的窗》,每當聽到這首歌,這首歌的旋律就會將我帶回到高一時的宿舍裏,那時剛認識x,他是從廈門回到老家這裏上高中的,剛見到x時,第一印象便是內向沉悶,不怎麼愛講話,不怎麼發表自己的意見,但他不愧是從沿海城市回來的,身上透露出一種顯而易見的與眾不同的氣質,和他漸漸熟悉起來之後才知道他還真是個不錯的人!剛開始軍訓的那幾日在學校住著很不習慣,不知道有多少人與我有著相同的感受,不大的寢室裏住著十數人,擁擠不堪,其中還不乏抽煙者,大吼大叫者,有的一股不知天高地厚的少年豪情盡呈於表,讓人心生厭煩,真不知道有什麼是值得他那樣嘚瑟的。整個寢室看起來真是亂七八糟的,就是在這樣一個環境中,那段時日我特別想家,那是一段不好的記憶。有些事兒現在想想覺得很可笑,軍訓期間,那些教官們在學校的要求下指導著剛入學的新生們整理室容,整理儀容,這就好比彈簧,你可以將它暫時壓下去,但你一松手它便成了原樣,在我看來,學校壓根就沒有辦法徹底改變那類生活較顯邋遢的學生的個人生活習性。那段時間裏床位不夠的時一度和一個剛認識的朋友z兩人共擠一個床位,大夏天的,有多熱可想而知,晚上睡不著覺就借來x的手機聽歌,就是這首《關不上的窗》記錄了那一段高中最初的時光--我聽見寒風擾亂了葉落,在寂寞陰暗長居住的巷弄,我聽見孤單在隱忍的夜晚,是被愛刺痛啜泣著的胸膛,我是心門上了鎖的一扇窗,任寒風來來去去關不上,這些年無法修補的風霜,看來格外的淒涼……

那之後過了沒多久,在學校的安排下我們住進了新的寢室,我和x兩人商定之後一起搬入了師範年級高三寢室與他們同住,原本十人的寢室在我們去後有了十二人,剛好滿員。就在那個時候,我與x、z二人的朋友關系越來近了。那時我們寢室中有一個同學是幫助管理宿舍的,我們稱之為總樓長,下面還有若幹樓長,就是他們在晚上管理著各層樓各寢室的紀律。不過越到後來就越是形同虛設了,也就因為總樓長是我們寢室的人,因此我們寢室晚上相對自由,偶爾我和x天南地北的聊到很晚才睡。後來x還去幹過幾天寢室樓長呢,不過我知道,招呼招呼初中那些小娃他倒是很給力。那時我們寢室有幾個高三的同學特別幽默,大家時常在寢室開著各種玩笑,晚自習下課後,寢室總是笑聲不絕,那是一段開心的日子。這裏我想提一個人,左哥就是我住在那個寢室時認識的,左哥在我的印象中是個特別實在的人,剛要搬進寢室那會兒,我們提前去和他們寢室的人打招呼,左哥當時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很熱情,為人隨和。左哥畢竟比我年長幾歲,在後來的日子裏,他時不時的還給了我一些為人處事上的提醒,不知道他還記得否。如今好長時間沒聯系了,不知道他現在怎麼樣!

不知不覺中在202寢室的時光就要結束了。那是一個冬天的晚上,師範生在我們之前放學了,我和x就把z也叫來了這間寢室,我們仨好友也就住在了一間寢室中,那天晚上上完自習,下課後我們走到操場上,外面下著鵝毛般的雪花,地面已經墊起了白白的一層,氣溫十分寒冷,我們買來了泡面,准備到寢室吃頓泡面暖和暖和,打來開水泡好面條,吃著泡面,話說個沒完沒了。吃完面條洗完腳之後我們將寢室的單人床並在一起成了雙人床,我們仨擠在一張床上,蓋上兩三條棉被,感覺實在是熱乎,我們躺在床上聊著天,並用手機錄下我們的聊天內容,然後都聽著錄音哈哈大笑,聊著聊著我們便唱了起來,我們唱《朋友》,唱《你不知道的事》,唱…,不知道為什麼,那晚我們特別開心特別興奮,唱歌幾乎是吼了出來,全然沒有意識整棟宿舍樓還有好幾百人在睡覺,最終當然是引得宿管員在樓下沖我們大喊大叫讓我們別再唱了!窗外寒風呼嘯,萬裏雪飄,我們就這樣進入了沉沉的脫毛 大腿夢鄉。

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不知道在未來的某一天,當我們經曆過人生的風浪之後,當我翻開這篇文章時,讀到此處,我還會記得那個只屬於我們的雪夜,我們曾無憂無慮引吭高歌的快樂情境嗎?

軍訓結束之後就正式上課了,高中所開設的各門課程逐一展開,整天沉靜在繁複的作業和練習中,日子單又調乏味,我想這是大多數高中學子的同樣感受。高中第一學期時排座位,我們按照個人的高矮順序逐次從第一排到最後一排,矮點的坐前面,高點的坐後面,當時不能按成績選擇座位,這就顯得相對公平,大家都能看得著黑板。我那時個子不高,記得是坐在第三排靠教室門這邊的那一組,就在那段時間裏,我結識了朋友L.他比我年長,大家初次在教室見面時,我感覺他比任何人都成熟,我那時在他眼中大概就是一個小毛孩兒,他的一貫表情十分嚴肅冷峻,一看就是那種不好惹的主,但自從和他做了同桌之後,對他的認識就立馬改觀了,和他接觸之後才會知道,他原來是個挺隨和的人,喜歡開點小玩笑,特別愛笑。他思想深刻,實在不像一個世俗之人,說出來可能很多人都不信也不會理解,可能有人會說:不是世俗之人難道他還能成仙得道了不成?不了解他的人是永遠也不會明白的,我估計連他最親的人都不一定了解他。他對人生做了太多的思考,對世態人生有他自己獨特的看法,管中窺豹,他覺得現在的社會也就是那麼回事兒,都在追逐著物質名利,亦或是那點兒成就感,人生的體驗同樣也就那麼回事兒,大概在他眼裏這些東西都顯得很蒼白,什麼政治經濟之類在他眼中一文不值也說不定。真不知道這個世界還有沒有人能走進他的精神世界,我覺得在某種情況下,他能成為一個傳奇人物,但這好像並非他的志向。那時和他談論一些人生哲理方面的內容,我簡直不知道他都在說些什麼,想些什麼,我常感覺就是被他說成一個不分主次,缺乏正確觀念和思想態度的人,我常和他進行著各種辯論。和他三年的交往也正是從那時開始的,後面一段時間雖說有些各自思想上不和,但隨著各自的成長,直至高中畢業,我們依然是最好的朋友,老實說,從他那裏我學到了很多東西,也得到了許多的啟示。前段時日和他聯系,得知他直至現在任然在探索自己的人生。我在想,L會走出一條怎樣的屬於他的人生路呢?等到數十年之後我們再見分曉吧!

轉眼間高中第一學期的日子結束了,大家都面臨著分科,也就意味著我們幾個好友就可能不會在一個班上了,果不其然,我一個人選擇了文科,他們三個都選擇了理科,我一個人留在了原來的班級,x一個人分到了一個班,z和L分到了同一個班,但這絲毫沒有影響到我們幾個的友誼,或是在課後,或是在寢室,又或是在周末,大家一起玩一起聊天,一起探討著各種問題。就這樣,我們的足跡踏遍了學校所在小鎮周圍的每一個地方。

分科之後大家在各自的班上又結交了一些新的朋友。剛分科的那段日子挺不習慣的,高中開學之初大家都結交了各自的鐵哥們兒,我性格較內向,教室裏沒了昔日的好友,再加上我們住在高三的寢室裏,沒能和自己班上的其他同學交往,我和班上的其他同學就不怎麼熟悉了,坐在教室感覺特別孤單,總覺得少了些什麼,我一度將自己的位置調到了最前面緊靠著講臺的特殊位置,每天悶悶不樂地學習。但後來調配座位時我決定告別那特殊桌位,去尋找一位同桌,就這樣漸漸地在班上又認識了一些新朋友。D就是我在那段時間結識的,後來他作為我們的班長,雖然有時候人有些馬虎,但他的思想和態度有時候還是令我折服,我和D有著眾多的相同愛好,我們還曾相約一起去騎318國道,在現在看來,大概是不可能一起去完成這個夢想了。遇上他之後才算真正在班上找著了一個有共同語言的人,後來我們曾多次同桌,我們一起總是有很多的話題,我們聊這個社會存在的諸多問題,聊我們的教育制度,聊電影,聊文化藝術,聊理想人生,幾乎無所不談。記得和D有一次去長江邊釣魚的經曆,由於經驗有限,再加上裝備殘缺,折騰了一下午,結果一無所獲,失望而歸!但有時候釣魚釣的卻是一份心情,魚上不上鉤反而不覺得重要。盡管這次高考不如人意,但要相信,有漸進的文化藝術和道德修養的人,終究能夠成才。

到了高三,我們全體高三換寢室了,來到了六人一間的高三寢室,自此,六個人的寢室顯得寬敞和舒服多了,在這裏是一群新哥們兒,在這裏有我整個高中最多的歡笑。寢室的兄弟們都是實在人,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挺身而出自然不在話下,這段友誼同樣值得珍惜。

回首青澀往事,坦白講,高中總會有那麼一兩個女孩兒令人怦然心動,誰又不是呢?女孩子也是如此,只是有些女孩兒相對更羞澀,不敢表達罷了,德國詩人歌德的《少年維特之煩惱》題詩便是:哪個少年不多情,哪個少女不懷春!這其實就是青春的真實寫照,但這一切,往往被現實這一條鴻溝阻隔著。突然想起了《恰同學少年》中劉俊卿和趙一貞的愛情故事。

趙一貞本是一個茶葉商的女兒,家中開著茶葉店鋪。劉俊卿的父親劉三根則是一個挑著擔子賣臭豆腐的audio cables小販,家裏還有一個在富貴人家當丫環的妹妹,母親病故,劉俊卿靠著他爹和妹妹的微薄收入考入湖南第一師範學校。他本是一個有著遠大理想和目標的人,外表文雅,氣質不俗,但是他內心卻極度虛偽和自私,一心想要出人頭地,最終步入歧途。寒門出生的他偶然遇見趙一貞,並從為她翻譯《少年維特之煩惱》開始了他們的愛情,但趙一貞父親卻怎麼也不同意這門婚事,覺得劉俊卿家太窮了,配不上他女兒。另外還有一個混黑社會的馬疤子也看上了趙一貞,馬疤子常到她們家收保護費,她父親趨炎附勢,知道馬疤子喜歡趙一貞,便利用馬疤子為自己謀利。劉俊卿後來在軍閥的慫動下背叛學校誤殺了自己的父親,在自己父親墳前痛哭之後,憤然加入了軍閥所設的偵緝隊,壞事幹荊然而趙一貞卻依然愛著他,劉俊卿口口聲聲說願意為趙一貞做任何事,但趙一貞苦苦哀求她讓他別再當偵緝隊長了,告訴他一個人不能遭那麼多人仇恨的目光,會遭報應的,但他任然為著自己的所謂前途與學校作對。最終軍閥垮臺,劉俊卿被捕入獄,趙一貞買通獄警去看望劉俊卿,劉俊卿聽到隔壁處決犯人的槍聲,在獄中流下悔恨的淚水,怪自己當初為什麼不聽一貞的勸告。後來趙一貞找到馬疤子,只要他能救出劉俊卿,她便答應嫁給他。劉俊卿出獄之後,看著遠去的花轎,一滴滴鮮血從花轎中滴落地面,他為此痛不欲生。作為讀者,唯有一聲輕歎,悔之晚矣!但劉俊卿後來死性不改,依然做著出人頭地的夢,為進攻湖南的軍閥打探城內消息,最終為救自己的妹妹秀秀被馬疤子刺死,也算是有個完滿的結局了。劉俊卿在這部小說中作為一個非常複雜反面的人物,集卑劣人性於一身,我所提到的只是一小部分而已,在現在看來,仍具有教育意義,發人深剩

漸漸步入高三,那一種臨近高考的緊迫感,在高二暑假補課的那段時間裏,就在學校老師的催促下和同學們不自覺的制造出的緊張氛圍中,悄然壓在了身上。高三那一年,感覺自己仿佛只要有一刻不在學習狀態,就有一種深深的負罪感,不拼命學習怎麼對得起自己?怎麼對得起父母?怎麼對得起老師?除此之外還擔憂著自己的前途,考不上大學自己能做什麼?是不是人生就完了?那種煎熬的狀態有多少人沒有體會過!高中三年的學習生涯,無論這條路我們怎麼走,我們總會在路上有所收獲,怎麼說也不枉悠悠三載了。

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生命中大多數人對於自己只不過是過客而已,他們不會對自己產生太多的影響,但冥冥中注定有些人會是你一生的守候或者與你有著割不斷的聯系。曾幾何時,我也為一個女孩兒癡情過一回,這,一點都不好笑。我告訴她,我,衷心祈禱,夜裏有顆星,永遠照耀著你。衷心祈禱,黑暗降臨大地之時,你的心依然真誠。或許沉默才是對她最大的尊重。

韶光一天天從身邊流過,看不見也摸不著,朱自清在《匆匆》裏寫道:‘早上我起來的時候,小屋裏射進兩三方斜斜的太陽。太陽他有腳啊,輕輕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著旋轉。’每天清晨,迎著瞿塘兩岸的朝陽,走進教室,重複著日複一日的功課。花開花謝,幾度春秋轉眼即逝。有些人年少輕狂的時候,很多東西不懂得珍惜,直至失去方才發現原來的自己是多麼幸福。人生總會遇上諸多無奈的事情,當你無法改變的時候,保持沉默並為之努力或許是最明智的做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lcrumd&aid=8254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