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村莊裏的童年
2013/07/24 11:47:40瀏覽265|回應0|推薦2
北方的村莊裏,有我的童年,我從小在農村長大,並且一直生活在農村,在村子裏,有的我故事,有我長大過程中的回憶和難忘的童年。十五年前,那會才5、6歲,那時候只記得家裏面很窮,家裏面的房子是帶院子的那種,主房很矮,並且很老,而側方是土坯房,好像危房,時刻就到倒塌了一樣,那時候不懂得什麼是城市,什麼是富,什麼是名牌,但,是快樂的,每天上學都拿著媽媽給縫的書包,很高興的去學校,覺得那就是全部。

想起以前的耳鳴生日,記得最清楚的一次是吃了一次涼伴菜(類似於現在燒烤攤上的拍黃瓜和其他攪在一起的樣子),還沒有肉的那種。因為習俗,奶奶總是會給掛上所謂的鎖,是用白色的線盤起來的,多少圈已經忘記了,每年生日的時候都不一樣,掛在脖子上,要掛7天,完事以後跟往年的都收到一起,等到十二歲的時候把所有的都戴上,給老天爺磕個頭就可以解開鎖了。現在好像這些都已經沒有了,生日也一次比一次過的好,吃的好。

後來,爸爸說把土坯房拆了蓋成了磚砌的房子。記得小時候,在村子的北面,是清澈的小溪,從村莊西面的河連接起村莊東面的河,村子很小,不超過一千人,這樣一個小村子裏,每天都會幾波人在這條清澈的小溪裏,洗衣服,耍。夏天的時候,這個小溪就是我們的天堂,光著身子,在裏面泡著,享受著夏日裏的涼爽,那時的夥伴早已不知去向了哪裏,現在又在做著什麼。

雖然,兒時的故事已經逝去,但是在心底一直覺得那時的生活並沒有走遠,還是會回去看看,看看那童年裏的地方,和一起長大的夥伴。現在,所有的房子越來越高,樓房越來越多,小溪變成了垃圾站,所有的一切都變了另外一個模樣,就像我們漸漸長大改變的五官,面對兒時的牙醫夥伴,很多都已經不在認識,是的,這就是光陰。

每年回來坐在一起,總是說著小學老師現在哪裏,上課的時候誰誰誰如何調皮,如何被老師罰站,說著罰站後心情,說著怎樣在小溪裏玩耍,怎樣在夏日裏的某個午後把誰誰誰堵在外面打一頓,打完就跑,說著如何在學校裏贏了多少彈珠,如何剪掉了前排女生的辮子被告訴老師。總之,所有的一切都在慢慢的改變,而現在還說著車、房、貸。改變了所有的容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lcrumd&aid=8005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