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想支配行動
2013/06/20 15:58:54瀏覽364|回應0|推薦0

多少年來,我老想一個問題:思想支配行動。其實,那些大道理,我並不想寫的那樣複雜、深奧,也不想引經據典的論證,只想憑自己的生活感受,表達悟出的一些道理。社會學家解剖的是社會,心裏學家解剖的Set up Business in Hong Kong是別人,我的身份是農民暫時只能談自己。

我60年出生,生活在平等的社會環境,都是農民看不出誰高誰底。年輕好勝,我積極修水庫、修國防路;在大隊看果園、當民兵教導員,過年時站崗;在生產隊勞動,當記工員、當隊長,一年一年很快就過來了。而改革後就不同了,很快就出現了差別,就要個人奮鬥。我感到無有能力,沒有出息,不說別人,連妻子兒女都跟著受罪。要發展,就要有錢,要有錢,就要有能力,要有能力,就要學習。

我感到在生產隊的20多年,蹉跎了歲月,改革後意識到要追回過去的時光。可是,水不能倒流,時光不能回頭,沒有基礎,錯過了學習機會,影響了以後發展。時代在發展,思想在改變,不能埋怨,只好從頭再來。我自身條件,家庭環境,已經不具備搞科研,工、農、商、學、兵,又只能從事農業,又不甘心,有了想法,為自己定立一個目標:寫作。決定後,心態不一樣了,由省心到操心,由好說到沉默,由好出頭到好孤獨,由分散到系統,踏上了探索的“長征”。

環境是主要決定因素。社會環境對誰都是平等的,而每個人的家庭環境是不平等的。家庭條件有好壞,負擔有輕重。比較來說,我的家庭環境與我不利,負擔太重,束搏著我的wine course行動。我注重的是將來,家庭注重的是現在,思想不同,時長發生家庭矛盾。在社會上競爭中,條件好的挎著錢包擠火車,我卻背著個大包袱,錯過了一趟趟列車。

“泰山易改,稟性難移”,我認為性格是有生具來的。我的思想性格,位底而不卑,心高而氣傲,我行我素,不輕易采納別人的意見,過分自信,不謙虛。我沒有經過高等教育,及專業培訓,將勞動及社會生活,視為,社會大學,勞動之後看書,看書之後勞動。光明磊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不圖享受,不圖報賞、不惹是生非,不挑肥揀瘦,不怕髒累,把困難當麽練,將壓力力當動力,勞動,學習,記錄,不該誰,不欠誰,分內的事做好,業餘一本那心的走自己的路,就是在這種思想支配下堅持到現在而且繼續堅持下去。

人的性格不同,思想也不一樣,有人說了在做、有人做了在說。我喜歡有系統、有計劃、有安排的生活、工作、學習,是先說後做,我30年前就說寫作,到2012年才開始寫作。有人三年不鳴就受不了,我30年不寫,免不了別人說什麼,有人認為是“吹”,可看到3米厚的原始材料就嚴肅了。我的思想是“厚積而薄發,長期積累偶爾得之”。寫作開始第一年就達到簽約條件。我的思路是前半生積累,後半生寫作。

其實,每個人都有特長,七十二行,只要抓住一行,堅持下去,就會有成績。不是說非要向偉人那樣偉大,只不枉度一生。同等相比,回過頭去看看,只有少數有理想的人有了成就。確實,思想支配行動。思想矛盾的人,彷徨、苦悶、痛苦;多個目標的人,精力不集中,那個也實現不了。我思想注重現實,同時又注重理想。現實,將家庭維持好,理想,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整理成書,留下精神財富,這是我一生的food wine追求。有人認為我思想不現實,我也承認,現在我在按年代寫過去的事。有人高興吃果子,我卻在想果子是怎樣長成的。每月我都要想:做什麼事,怎麼做,這樣做事就不亂,因為思想支配行動,我的思想行為對與不對,以後用事實說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lcrumd&aid=7788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