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採買二三事
2016/10/30 20:28:58瀏覽1191|回應7|推薦64

  

  下午去有機店買米,遇到一個顧客在那裏問東問西,但都沒買,其中一個甜菜根燕麥奶,她看了很久的罐子說明,然後發問裡面是不是全部都是甜菜根?

  店員愣了一下,才回答說是部分!

  看那位中年女性仍是不解的表情。

  我只好接話了,這產品主要是燕麥粉(所謂的植物奶),甜菜根乾燥後磨粉添加,做為另一項營養成分,也讓口感變好,天然的甜分。甜菜吃太多也上火。

  兩人聽了都覺得不可思議!他們都以為甜菜是寒的。

  我曾經打過甜菜汁來喝,濃濃的一大杯,好甜好好喝,喝完後天旋地轉站不穩,胸口冒火,口乾舌燥,當下才知這玩意兒的厲害,太補了。這都是二十年前的事了。其實,正確的方式甜菜根打汁要對水,最好是對胡蘿蔔汁,相得益彰!一熱一冷,中和了。

  甜菜也可切片放在醋裡醃漬,吃這種醃漬過的甜菜倒不太會上火。主要是吃得不多,以及吃的時候會咀嚼,也緩和了那種突如其來"衝力"。

  除了甜菜,另一種營養力道太強的就是小麥草汁,這一段內容曾在芽菜那一篇提過了。

  二十幾年前,台灣生機飲食才開始發展幾年而已,我也好奇地跟著玩,種植小麥草絞汁喝,第一次喝的時候,我跟大妹、父親一人一杯,我跟父親都是一飲而盡,父親喝完猛咳,我則是暈眩想吐,大妹當時可能喝得慢,我已忘了她是否有甚麼不適。

  後來我才知第一次喝小麥草汁必須少量慢慢適應,逐日增加,如果可以的話,加一點柳橙汁,不然力量太強會有不好的反應,我跟父親都是正常反應。隔日就學乖了。我們那個春天每天都喝,身體倒是調理的不錯!直到夏天很難種植小麥草才改喝其他蔬果汁。

  所以再好的東西也吃對方式,吃對量,否則仍是傷害。

  店員說她每次都能從我身上得到經驗談,真好。

>>>>>>>>>>

  從有機店出來,看到路邊一個菜車正在收攤,可能是太陽太曬,也可能是生意不好,我來的時候瞄了一眼,心想等下回頭一定要跟他買點甚麼!結果回程見他幾乎就要收完攤了。我趕快跟他買了香蕉(七根六十五元)、番茄一袋(不到十個,個頭小小的。)一百五十元,一把蔥五十元,都不便宜。每樣東西我都沒問價錢就直接挑了叫他秤,秤完告知價錢時,老人都覺得不好意思,說是颱風過後,復耕慢,東西少,品質也不好,這些番茄還是梨山的,平地都種不出來,他自己本來也有種東西的,他一直跟我道歉東西價錢太高,我說沒關係啦!一切都是暫時的,安慰他颱風過後都是這樣,忍耐一下就好,一直怪政府也沒意義!我跟他用台語交談了一會兒,結帳完,我們互相說謝謝,揮手離去。

  我特別喜歡跟菜販聊天,聊菜、聊做法。跟他們聊天,最能貼近庶民生活,感受溫馨的人性,沒有任何職場上的利益糾葛,菜販殷實的個性總能讓人信任,每次跟這樣陌生的菜販聊完,心裡總有莫名的療癒作用。

  週日我可以悠閒地買菜,而菜販還要擔心他賣不完的菜,我實在太幸福了。我跟他說下次要跟他買蛋蕉,他說好,只是下個週日不知他還會不會過來擺攤。

  我心裡竟然期待再遇到他。

跟菜販買的番茄,於是晚上就有了番茄炒蛋。

這把蔥五十元,別處更貴,可能要七、八十元,我洗淨了,明晚來做花捲。

這串香蕉大概算是價錢比較平價的了。65元。

>>>>>

同場加映~

今日做的肉桂捲與貝果。

後援會要吃肉桂捲,叫了一個月了。

我超喜歡扎實的麵包。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79831863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5 08:59

多年前開始國外旅遊才開始認識甜菜

餐廳供應的都是醃漬過的甜菜

出現在早餐的食物檯上

偶而拿個一兩片嘗嘗味道

長久以來並不特別喜歡這樣的食物

我倒不知道台灣的菜市場也賣新鮮的甜菜

甜菜做成的果汁我沒有喝過

經過您的介紹後對它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帕多瓦(Padua)

蒂兒(fudi63) 於 2016-11-05 13:25 回覆:

生食甜菜有一種土味。

國外甜菜很多,尤其是俄羅斯,應該是全世界最大的甜菜產國。我國的糖是蔗糖,歐洲那裏不少是甜菜製的糖。

甜菜汁真的很甜很好喝,現在正是產季,有機會可以買來榨汁試試看。

不過千萬別跟我一樣,牛飲!像酒醉。年輕時的愚笨,就當成人生經驗。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得知識
2016/11/01 15:04

看到自己不知不懂的總是讓人開心.很久以前陪罹癌家人喝過小麥草汁.這樣看起來方法是不合適的.我想/自我安慰-應也沒有害到他吧.應也會原諒我的好意吧

上月颱風後電話向小農買了鮮百合和黃豆.順口問他有其他菜可賣嗎?他說全被風刮走了.聽了好心疼啊!收到百合時箱子裡多了一把沒算錢的四季豆.應該也是僅存的了

老家也務農.有菜賣卻價賤.逢災菜金貴卻無菜賣.有年青人願下田多讓人感動~

蒂兒(fudi63) 於 2016-11-01 18:53 回覆:

罹癌喝小麥草汁是對的,只是第一次喝的量要注意,免得嚇壞了,從此不肯再喝。

那天那個阿伯也是跟我訴苦,自古農人靠天吃飯,一點也不錯。

我小時候也種菜養雞,在自家後院。

年輕人若是下田的,可能都會想辦法種有機的,或是溫室種植。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31 22:17

這就是我為何喜歡來蒂兒這裡的原因,因為可以挖到許多寶,不論是專業性或知識性都相當夠,原來是如此花心思寫文章,想不到要花九個月時間來寫一篇文章。

我也期待大陸行,如果有湖南方面就更好,但是,想到蒂兒的文章是如此耗費精神,我想還是請照原來的進度吧,畢竟寫文章並不是簡單輕鬆的,耗時間.耗體力.耗精神,所以還是別太勉強。

再次感謝蒂兒辛苦爬格子的貢獻。

蒂兒(fudi63) 於 2016-11-01 07:37 回覆:

謝謝 fllf的鼓勵,讀者的支持就是我們這種無償寫作的最佳動力了。

去年曾經寫過一篇歌仔戲花了一個多月,後來又寫了一篇也很費精神,這一篇因為需要考證,我還必須找資料,右眼散光越來越嚴重,我自己必須克制,所以一拖再拖。寫寫停停,拖了好久,前陣子拖著沒發文,就是又回頭玩這一篇。我也不知道最後會不會發文。

湖南好多年沒去了,有時候翻閱舊照片,印象也模糊,所以遊記最好是趁熱寫。

但白天要工作,晚上時間就那麼點。也只能強壓那份熱愛寫作的心了。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31 16:59

偽青年也一直覺得從妳這裡得到的分享很好!

還想著香港遊記何時會繼續大笑

蒂兒(fudi63) 於 2016-10-31 17:22 回覆:

寬心老師剛下課嗎?

我希望能將社會的善念分享出去。

我們這個社會中道的力量還是最多的。

香港遊記寫完了,但維多利亞港那篇我還想寫個續篇,就是沒時間。大陸寫了兩篇但未完成,就又很不安分的寫了其他的,加上一直在那兒完麵團,搞到沒一篇寫完的,偷偷告訴妳喔!我有一篇歌仔戲寫了9個月了,很好笑吧!

蒂兒(fudi63) 於 2016-10-31 17:24 回覆:

玩麵團,打錯字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統市場或菜攤
2016/10/31 10:43

有別於制式的"歡迎光臨"

多了份人間的親切與溫度

蒂兒(fudi63) 於 2016-10-31 13:02 回覆:

這是一個路邊攤的菜車,我好久沒去傳統市場了。因為離住處有點遠,難停車,我沒摩托車。

走路去還好,回程很痛苦,買少了沒意思,買多了提不動。

幾乎忘了傳統市場的模樣了。

這些年我幾乎都在有機店或是大賣場買東西。

我倒是懷念小時候眷村外的傳統市場,每個人都好熟。後來改建後的市場也一樣跟菜販很要好。我爸過世時,菜販聽了都跟著難過。說我爸從不坳他們。

 


李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31 01:11
飛雪怎麼了?
蒂兒(fudi63) 於 2016-10-31 07:33 回覆:

貝勒爺這麼一問,嚇了我一跳。

趕快跑去飛雪格子看。(我好幾天沒過去了)

她已經關回應很久了,好像是從那篇美術史之後就關回應與推薦,本來訪客簿還開著。

上個月我還跟她聊了些話題,一些職場上的事,她還安慰了我很久。

雙十連假UDN都收不到訂閱,我就乾脆不上來。

然後再去就看到都關了。

~~~

我想是現實生活的忙碌吧!她這學期的班級人數多。

最近天氣變化,也擔心她可能有小恙。(我有好幾篇關於健康的格文都是為她而寫的。)

~~~

這一年多她常常開開關關的,我了解那種想寫文章卻又必須顧到現實生活的難處,畢竟她還那麼年輕。

這次可能會休息比較久吧!我猜想。但喜愛文字的她終究會回來的。

我代替飛雪替貝勒爺說聲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