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夏嚐三鮮
2016/05/04 21:58:31瀏覽1274|回應11|推薦84

  張愛玲說:人生有三恨!一恨紅樓未完,二恨海棠無香,三恨鰣魚多刺。鰣魚是尊貴量少的魚種,立夏的節氣所要嚐鮮的食物之一!

  今年的立夏在陽曆5月5日。古時候立夏是有一些儀式與飲食上的配合!

  照古人的方式,立夏要嘗三鮮(櫻桃、青梅、鰣魚),鰣魚乃長江裡的魚,在立夏時節,江裡的魚多到只見白白的魚肚,但是由於味美,連皇帝都愛,多用來進貢,江南饕客當然也不會放過,在上個世紀,鰣魚終於絕種了。但是鰣魚肉質鮮嫩,但是魚刺實在太多了,吃的時候,真是讓人又愛又恨。櫻桃是時令水果,吃櫻桃 是討一個紅紅火火的好彩頭。

  關於鰣魚的故事,傳說南宋高宗有一次宴請一批官太太,菜色裡就有鰣魚,席間,秦檜的老婆說他們家常常吃鰣魚,高宗聽了就不太高興,覺得秦檜太奢華!這事讓秦檜知道了,頗為擔憂,於是心生一計,回請高宗,但是用其他魚替代鰣魚,但是這種魚的味道和鰣魚很類似。

  高宗吃著那條魚時,秦檜故意解釋,平常想吃鰣魚吃不到,就用這種魚來替代解饞!高宗聽了哈哈大笑,心想原來秦檜的老婆誤會自己吃得魚是鰣魚。

  秦檜的機智將這場風波化險為夷!從此高宗沒再懷疑他!

  古人配合時令、節日吃應景食物!立夏還有一項大事,就是可以開始喝「冰鎮酸梅湯」。

  什麼?古代有冰塊?當然有啊!

  古時候沒冰箱,冰塊都是在冬天時蒐集、收藏於冰窖裡,到了立夏這一天,打開冰窖,叫做「起冰」。市井小民有冰窖,天子的冰窖當然更大!

  文武百官上朝,皇上會賞賜他們冰塊,然後下令可以販賣「冰鎮酸梅湯」了。酸梅湯的成份:烏梅、仙楂、甘草、洛神花。

  聽說古時販賣「冰鎮酸梅湯」的,都會拿兩隻小鑼敲打,使人們一聽就知道是賣酸梅湯的來了。這感覺好像我們現代聽到「ㄅㄚˇ~ㄅㄨ」的聲音,就知道是賣什麼的。賣麻薯的也有專門的象徵「傢伙」,聽到笛聲知道賣麵茶粉的來了。

  夏天天熱,聽著老遠的小鑼聲,就趕緊衝出去買一碗來解渴,順便解饞!一年能有幾天喝的到呢?那像現代人生活便捷,隨時可以吃冰,何止酸梅冰。

  梅子除了有生津止渴的作用之外,也有收澀的作用,體表一直流汗,就容易氣虛倦怠,而酸梅的收澀作用能止汗、消除疲勞,平衡酸鹼值!其他如防老、防止高血壓、痛風、提神、舒筋、養肝.......,梅子富含鈣、鐵,也可驅除血管老化,好處不勝枚舉!

  不過,所有的好東西也有禁忌,如果是咳嗽,痰一直卡著咳不出,就不適合喝酸梅湯,因為收澀的作用會讓痰更加的咳不出來!女性行經時,也有部份女性喝了酸梅湯會立刻閉經,所以碰到這種情況,還是避免喝酸梅湯為妙!

  古人吃食物配合節氣,那是照著身體的運行而吃!食物的能量可以被身體好好吸收,善加利用!而現代交通方便,冷凍技術能完整保存食物,隨時可取得各式食材!結果吃得不合季節,不對時令,滿足口腹之慾,卻也因過食或吃錯食物而造成身體上的負擔。

  冰鎮酸梅湯好喝,喝喝熱的也不壞!我常常提到的中醫的理論,早上十點以前忌諱吃冰品、冷飲,晚餐後也不適合吃冰!夏天裡,最好在下午2點到4點之間吃冰,對身體的傷害較小。

  一般而言,吃一次冰,身體要五天左右才能修復,所以天天吃冰,會讓身體一直無法好好修復(這是我在UDN說過的第108次)!吃冰使臟器驟然降溫,體內只好升高溫度以保護內臟,於是產生虛火!無怪乎!冰越吃越渴。而且冰品都是甜的,過食甜食也易上火!吃冰產生胃火、肝火,而需要「火」的腎臟卻是冰冷無比,造成腎氣衰!

  現在有許多女性患不孕症,都是冰吃得太兇了!以至於宮寒無法養胎!這個言論常常提,只是許多年輕人仍是當耳邊風!

~~~~

附帶一提:

  幾年前,報導大陸養殖復育稀有品種的農漁產品成功的故事,經查,2007年一位四川人,畢業自水產養殖叫童怡博的在鎮江潛心養鰣魚 “工廠化養殖”已獲成功,物以稀為貴,辛苦有了代價。

  根據氣象局的資料,今年4/19是榖雨,而5/5是立夏。所以現在處於多雨與悶熱的氣候過渡之間,榖雨已經過了,所以先不談榖雨,先來說說即將到達的「立夏」。民間習俗,在「四月節」(夏季 四月節  5月5/6日)時必須要吃蛋、李子、麥豆粥,據說有怯病延壽之用。而明清習俗,在這一天要嚐「三新」:「櫻桃、青梅、鰣魚。」


PS:立夏嚐三鮮這篇內容部分我好像在回覆以往的某篇內容裡約略提過。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55708594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吃櫻桃
2016/05/09 01:08

我喜歡吃櫻桃~不過都太貴了

上次我做了酒漬櫻桃派~還不錯吃!

我心情不好時喜歡吃冰淇淋

我問過婦科醫生:她說不能吃剉冰!但是冰淇淋可以慢慢吃!

基本上吃鮮奶冰淇淋!成分是雞蛋和牛奶所以還ok

之前我太瘦!醫生還說只要我喜歡吃的就可以多嚐一點沒關係

我努力增胖!月經周期才有正常來

與你分享

邀請你有空常來我的部落格逛逛!

分享神的愛!分享心靈的感動!

祝福你平安喜樂!天天開心!

蒂兒(fudi63) 於 2016-05-12 13:33 回覆:

太瘦的女生體脂肪不夠,是會影響月經的。

剉冰實在太大盤,女生最好跟人共吃一盤較佳。我是不碰。

祝您身體健康。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鰣魚
2016/05/08 00:26

是不是連魚鱗都可吃的那種魚?

記得在金門服役時偶而可以吃到

蒂兒(fudi63) 於 2016-05-08 10:06 回覆:

我對葷食比較沒研究,尤其是魚,小時候窮,吃過的魚種類非常少。我們比較常吃自家養的雞。

魚鱗可以吃的魚是甚麼魚啊?鰻魚算嗎?虱目魚是不是也是?這部分蒂兒算是白癡級的。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6 15:57

這是一篇精緻小品, 節氣時令食物, 一路賞文, 突然有小時候, 坐在收音機旁, 聽著父母叔叔阿姨談天說地的情境, 妳總能引出復古的情緒, 凍齡的妳, 仍讓格友難以捉摸是那個時代的人。

不愛水果, 不吃有刺的魚, 倒對冰鎮酸梅湯有興趣, 我夏天的至愛。

不知妳的正宗原味, 除了自己煮熬, 何處可尋?

我的原味在 228 公園旁的, 基隆廟口的, 和新東陽出的酸梅湯。

蒂兒(fudi63) 於 2016-05-07 11:53 回覆:

看到曉澄百忙之中還能過來很高興!

昨晚回覆留言之際,正好有鄰居來訪,詢問一些咳嗽有關的事宜,談了許久,晚了,我就去洗澡睡覺了!因此延遲了曉澄的回覆。

除了跟朋友聚餐之後的附餐會喝飲料,其餘我幾乎不在外面買飲料,因為從小被父親教育的,外面飲料不乾淨,成本低,謀取暴利。而我偶爾喝過也覺得口感跟自家製作的相去甚遠,因此對外面的東西興趣缺缺!每每聽到甚麼推薦,喝過了也覺得不過爾爾!

曉澄推薦的這幾家若有機會,蒂兒也會去嚐嚐!

我不喜歡喝含糖的茶,湯湯水水若是甜的口感,我只喜歡紅豆湯、綠豆薏仁湯、蓮子白木耳湯之類的,冬天就是黑糖地瓜湯、臘八粥。

酸梅湯會在裡面加入甘草,以減少糖的份量。

外面的酸梅湯飲用多半在聚餐吃完甚麼川菜、湘菜之後,看到店家有酸梅湯提供,就會點一份來解膩。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6 05:54

蒂兒(fudi63) 於 2016-05-07 11:55 回覆:
立夏之時,小動物也活躍。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6 00:17

剛剛才發現蒂兒發文了

因為格子暫停

所以前陣子把訂閱全退了

只能偶爾上來有空閒時到好友格裡看看

以後飛雪若疏於造訪

還請大家別見怪

這篇也許是近期內最後一次出訪

--------

蒂兒懂真多

這篇除了醫學  飲食  歷史,還有氣象知識

相信讓很多格友受惠

我的飲食,健康部分都是誤打誤撞,例如我不敢吃紅肉,所以還沒胖過

其他並不怎麼健康~例如愛喝手搖飲和咖啡

不過盡量選蔗糖添加,還有少糖

要我完全不吃甜,那實在太難了

 

蒂兒(fudi63) 於 2016-05-06 20:13 回覆:

謝謝飛雪,都取消訂閱了,還抽時間過來,大概也只有好友才會如此惦記著。

你還是先以家庭生活為重心,其他的都先放在一旁吧!

~~~

其實小飛雪身材窈窕,跟你固定運動有很大的關連,並且不濫食。不吃紅肉並無直接關聯。

我也見過吃素的人很胖,因為吃了太多素食加工品(就是那種去脂黃豆粉做的素雞),以及吃太油。

小飛雪如果有找到蔗糖的飲料店並且減糖,至少做了控管了。人生如果都不吃甜也完全不可能,我做甜點也放糖,不過我會計算。

其實,我都不知道哪家飲料店的糖是玉米果糖還是蔗糖?很想打聽哪一家是蔗糖的,有時候請人喝飲料,就可以選擇那一家,我偶爾也得融入社會。

今天開會完,主任請我們一人一杯飲料,我看了那麼大杯,一定喝不完,回家後拿去給鄰居,我知道她老公一天不喝飲料就渾身不對勁。我那杯飲料的料很豐富,是百香果汁,還有果粒,裡面還漂浮著兩片芭樂、兩片蘋果、三顆櫻桃,一杯要60元。看起來頗令人垂涎欲滴喔!不過,我還是忍了。

另外,我竟然不知不覺得戒了咖啡。去年8月底,咖啡豆沒了,我一直沒時間去買,9月廚房大改造,我忙了兩個月,後來看了家裡那麼多茶,就想先喝掉吧!就這要莫名其妙的就沒喝咖啡了。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飲料的危害
2016/05/05 21:40

手搖杯飲料,裡面亂七八糟的東西一堆,別的不說,光是那個人體無法代謝的玉米果糖就夠可怕的。一杯甚麼檸檬綠,裡面的含糖量就有21顆方糖的量,珍奶有17顆方糖,早就超過人體一天12克糖的上限了。這些飲料店卻是一家家開,真是禍國殃民。

不只鹽分造成血壓高,糖也會,糖會破壞人體代謝率,破壞免疫系統,使人容易生病,容易感冒。甚至影響尿酸,現在好多十六、七歲的青少年患痛風。

國人現在糖尿病患者的年齡越來越下降了。


蒂兒(fudi63) 於 2016-05-05 21:50 回覆:

我以前很愛在紅茶裡加奶泡,其實那是不對的,奶泡是屬於咖啡的,不是茶。

茶的多酚成分會與牛奶鈣質抵銷,造成抗癌的多酚也吸收不到,鈣質也吸收不到。明知不好,但是愛喝那種感覺。人有時候就很壞。

不過糖份的攝取我還是會嚴格控制的,冰品少碰。

不健康的手搖杯絕對不喝。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5 20:54
我家冰櫃永遠儲存有不同口味的冰淇淋(一吃完就買新的),是給孫女們吃的,看樣子以後不再買了。
蒂兒(fudi63) 於 2016-05-05 21:51 回覆:

冰淇淋因為有乳脂肪,是冰品裡面比較傷害小的。

但是不間斷的在冰箱裡一直有,甜份還是會攝取過量。偶爾吃吃,當成犒賞還沒關係,變成常態性的飲食就不妥。

一個人一天的糖份攝取量最好控制在6克,至多不超過12克。

小孩從小吃太多糖,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5 10:37
饕客的上品
野生鰣魚已幾近絕跡了
人工養殖市價每斤近 4000 人民幣
今日之恨非多刺
乃仰之彌高的天價也  得意 
蒂兒(fudi63) 於 2016-05-05 19:27 回覆:

這麼貴的東西有多好吃?我都不相信。多刺又肉質鮮美,那不跟台灣虱目魚差不多嗎?吃虱目魚就好了嘛!

以前的人可能不懂保育的重要,弄到絕跡了,沒得吃了!看起來現在鮭魚好像快要步鰣魚的後塵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5 10:34

農民曆標示出一年24節氣

這是人們從生活經驗的累積而體會出來的自然法則

成為歷代傳承的生活智慧

可惜進入工商業時代後逐漸被人們所忽視

配合時令品嚐當令的食鮮既合時宜又能享受過節的氣氛

自然而然的達到傳統習俗傳承的作用

閱讀您這篇應景的傑作讓我感觸深刻也獲益無窮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帕多瓦(Padua)

蒂兒(fudi63) 於 2016-05-05 19:24 回覆:

天地萬物都是配合四時讓我們吃的。譬如西瓜是很寒的水果,就是該夏天吃,因為夏天容易中暑,古時候沒有冷氣電扇,但仍有高溫的時候,大太陽下工作,吃西瓜就能清暑熱。台灣的九月以後還是買的到西瓜,我記得小時候,我媽不准我們吃秋瓜。

我覺得還是順天而行比較符合養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