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人節
2013/02/13 21:38:29瀏覽1236|回應5|推薦91

  我一向沒有過情人節的習慣,常常也沒注意過這個節日,都是不小心聽人提起而發現的,每回有人祝福我「情人節快樂」時,都讓我頗為尷尬,還有同事可憐我而送我幾顆巧克力,唉!誰說情人節一定要送巧克力的。

  情人節這個節日一開始根本跟巧克力無關,完全是商業炒作,最早的原由是2月15日的牧神節,後來在西元三世紀時又因為紀念一位神父而改為2月14日。大凡一個節日要形成,一定是慢慢累積一些神話、風俗,最後可能因一位歷史人物而加深意義,最後形成一個節日。

  相傳古老的希臘神話,酒神的兒子薩特是森林之神,他長得很醜,有一天撿到特殊的笛子,吹奏笛子時,會吸引少女而來,讓樣貌醜陋的薩特很有成就感,於是薩特想當音樂之神,不想當森林之神,竟然跑去挑戰掌管音樂的太陽神阿波羅,跟彈奏七弦琴的阿波羅比賽,七天七夜難分軒輊,評審的諸神不知如何評斷。後來天神宙斯冒火了,因為阿波羅七天沒有升起太陽,於是勒令比賽快些結束,聰明的阿波羅倒著彈七弦琴,仍然有聲音,可是薩特倒著吹笛子卻吹不出聲音來,眾評審立刻判阿波羅贏,比賽前的規定是輸的人要無條件讓贏的人處置,可憐的薩特被綁到樹幹上,活活的被剝皮而死,處死的日期正是2月14日,但薩特靈魂不死,少女仍然因為笛音而神秘失蹤。所以羅馬每年有少女集會慶祝薩特靈魂歸來的儀式,希望少女不再失蹤,剛開始只有女生可慶祝,後來男生也可,不管已婚未婚皆可。

  也有一說是潘神(Pan)的故事,有人說這個節日是慶祝法烏努斯神(Faunus),它類似於古希臘人身羊足,頭上有角的潘神(Pan),主管畜牧和農業。牧神節的起源實在是過於久遠 了,連西元前一世紀的學者們都無法確認。但是這一節日的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

 

這張創作於西元1898年的〈森林裡的潘神〉(108.6x177.8cm)以吹響牧笛的潘神作為主題,席尼.隆(Sidney Long)所繪。(圖片取自網路)

  晚近更有情人節的由來是指紀念修士瓦倫丁(Valentine)。西元三世紀時,古羅馬有一位暴君叫克勞多斯(Claudius)。離暴君的宮殿不遠,有一座非常漂亮的神廟。修士瓦倫丁(Valentine) 就住在這裡。羅馬人非常崇敬他,男女老幼,不論貧富貴賤,總會群集在他的周圍,在祭壇的熊熊聖火前,聆聽瓦倫丁的祈禱。

  古羅馬的戰事一直連綿不斷,暴君克勞多斯徵召了大批未婚公民前往戰場,所以許多男人為了躲避徵召,就趕快結婚,以逃避兵役,於是克勞多斯又下令徵召期間不准任何人結婚,不但逃避兵役的人無法成婚,連原本計畫要結婚的男女也受到波及而無法成婚,男人戰死沙場,情人承受莫大痛楚。瓦倫丁同情這些深愛對方的男女而偷偷幫他們證婚,消息傳到暴君耳裡,瓦倫丁遭到逮補而處死,那日正是2月14日,人們紀念瓦倫丁,所以將情人節訂在那天。所以每年2月14日,是西方傳統的聖瓦倫丁節(Valentine's Day),又稱「情人節」。

  情人節原本就是兩個相愛的人可以自由約會的日子,情人可以無阻礙見面的日子,不受任何無關痛癢的阻力,原本的意義應該是有情人終成眷屬,不該是商業行為。不過,情人節確實有送花的習俗,不過沒有送巧克力的習俗,更不該靠禮物支撐情感,真誠與體諒才是愛的真諦。

     明日是情人節,有沒有買禮物不重要,能排除萬難見情人一面,不需鮮花巧克力,真誠的情意最重要,真心才能深深地打動情人,不管已婚未婚,真心關懷另一半,比浮華的禮物來的重要。

  妹妹還在跟妹夫交往時,有一年情人節的晚上,我和妹妹準備要睡覺了,結果電鈴響了,妹夫進來,說是他加班太晚,無法在情人節有所表現,因此只能在路邊拔一束野花送妹妹,然後伸手將野花遞給妹妹,我看了感動莫名,妹夫說完就轉身離去,妹妹甚麼也沒說,只接下花,隨即拿了個空瓶子插了進去,我們就就寢了,但我知道那夜妹妹一定睡得很香甜。

 (我一時興起隨手寫了這篇應景文章,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7302512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沒慶祝過情人節
2013/02/16 15:14
接觸網路後才知有好幾個情人節,原來其中一個就是我的生日!
蒂兒(fudi63) 於 2013-02-16 20:31 回覆:

我也是後來才知七夕也是情人節,曾經在七夕跟男生出去吃過一次飯,覺得很無聊,很不自在。

大學時第一次在情人節時收過仰慕者送的洗面乳,那時才知有西洋情人節這玩意兒。不過我從未放在心上。

現在還知3月14日是日本的甚麼白色情人節,那天是女生要回贈巧克力給男生,或是送巧克力給心儀的男生。

我個人比較在意生日或是結婚紀念日這類屬於兩人共有的記憶的日子,其他普天同慶又流於商業的日子,就沒那麼在意了。可惜我父母生前,沒有幫他們辦過幾次結婚周年慶。

我有一個死黨是2月14日出生,也有一個男性友人是2月14日生日,這兩人情路都坎坷。


小築/ Starfis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Everyday
2013/02/15 11:06

蒂兒:

我也比較採信瓦倫丁的那個由來,原來Valentine是這位牧師的名字,學了一課呢: )

有心的話每天都可以過得像情人節,這句話不知道是不是反而給有另一半的人更大的壓力了?呵呵,無論如何還是要補上祝福,情人節快樂!

蒂兒(fudi63) 於 2013-02-15 21:41 回覆:

每天都像情人節,那是過日子認真不含糊,哪會給另一半壓力呢?

如果每日都想抽空跟另一半說兩句好聽話,深情地看著對方,並不需花太多時間啊!即使一起吃的是粗茶淡飯,如果存了感恩的心,那就是山珍海味。

每天都有好心情,當然天天像情人節囉!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人節快樂
2013/02/14 17:53

哇~原來情人節由來有這麼多故事啊

自己只知道每年傻傻的甜蜜過節

還真沒想過它的由來

總覺得時間到就給她甜蜜應景一下

-----------

這幾個故事裡~最後一個感覺較有意義及符合ㄋㄟ

第一個沒情調~第二個太無稽

很謝謝蒂兒告訴我們這些知識~尤其很少人知道情人節真正的由來說

---------

有時很慶幸自己是女生

面對這種節日較不用傷腦筋~把自己打扮美美的可以了

男生就比較累啦~花錢花心思還不一定能達到目的~哈哈~

-----------

蒂兒今天也很幸福喔

有大小帥哥作陪真好呢

飛雪今年要一個人帶著思念過節了

嗚~蒂兒肩膀借靠一下~呵~

蒂兒(fudi63) 於 2013-02-15 21:37 回覆:

飛雪

我們昨天玩得不太盡興,可能是因為剛好遇到情人節,一路塞車,中午到淡水要賞櫻,結果櫻花沒開,我們一群人在淡水亂逛,晚上上陽明山,霧很大,能見度差,看不清楚山下的夜景,倒是路旁一對對情侶擁抱,還有人擁吻,我們家幾個孩子看了傻眼。有點小尷尬。

我最近抱那幾個孩子,手臂很粗又很強壯,來來來!肩膀借你靠,我是很有肩膀的,一次可以讓好幾個人靠!呵呵!飛雪別客氣!嘿!

我從不讓男生請客,大部分是我請客,即使是情人節,因為我又沒說要嫁給他們,我才不佔任何人的便宜咧!(偶素大姊大啦!得意)另外,我只有當伴娘、喝喜酒才會打扮美美的,其他時候想看,門都沒有。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人節
2013/02/14 14:33

我總覺得....  過情人節是現在的年輕人流行的玩藝兒 .....

咦!!   我是不是已經 "老摳摳" 了大笑

今天情人節就和我家那個老情人   泡壺老人茶   互相吐嘈了

蒂兒(fudi63) 於 2013-02-15 21:26 回覆:

閒人姊姊好浪漫喔!喝茶我很愛耶!

甚麼「老叩叩」?老了談的感情才穩,像細火慢燉的湯品,才能喝出好滋味。我從年輕就不相信一見鍾情,我對大火快炒式的愛情,沒半點興趣。

我一定要先跟一個男人做好朋友,才能慢慢發展成愛情,不然那種愛會消退的快,那種愛是沒有情的,先有情才會有愛,那種愛才能長久,這是我的哲學。而我絕對不相信網路戀情,那是泡沫。

閒人姊姊跟姊夫很像江蕙的歌「家後」的橋段耶!微笑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商業化
2013/02/14 09:39
又是一個商業化的節日!在東方也盛行了!好吧!有錢大家賺吧!中國人一年還過兩次(農曆七月七日)。
蒂兒(fudi63) 於 2013-02-15 21:16 回覆:

我記得我第一次看到七夕情人節時,真是傻眼了,心想有完沒完啊!因為那天晚上根本出不了門,塞車不打緊,連要跟同事或女性友人出去吃個飯,都要被迫吃情人餐,內容明明就是平常的菜色,卻要被敲竹槓,花比較多的錢,兩個女生坐在點了蠟燭的桌邊,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