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安迪湯
2012/05/03 13:15:43瀏覽6607|回應3|推薦92

  流行好多年的安迪湯,一直讓很多人當成甚麼仙丹一樣的膜拜著,最近與親戚聚會,又聽他們提起,不禁搖頭人們吃中藥的心態總是抱著有病治病,沒病強身的奇怪想法,實在是件危險的行為。

  安迪湯是台大病理學教授孫安迪推廣的,以一個西醫而言,願意推廣中醫,實在值得給予鼓掌,只是民眾太誇大安迪湯的療效,就讓人頗有微詞!安迪湯的內容只有三味,黃耆、枸杞、紅棗,這三味藥都能補氣,而黃耆補的是體表的氣。一個人很容易出汗,是氣虛的表現,精氣無法收澀住,才會一直冒汗,在沒有運動的情況下,就算天氣炎熱,人應該只是微微的出汗,而不該大汗淋漓。過度出汗就是體表氣虛,而黃耆就是補體表的氣!安迪湯裡的枸杞子對於體質濕熱或是腸胃不適者就不適合吃,尤其是濕疹的患者,吃了之後恐怕雪上加霜!有些自體免疫有問題者,也不能胡亂的吃黃耆。

  春天時的補氣方法,吃吃玉屏風散就很有用!方中由黃耆、白朮、防風組成,黃耆補氣,白朮去濕,防風祛風,很適合容易虛證感冒之人服用,也適合出汗疲憊之人。但是體內實熱有火就不適合單吃此方!

  曾經收過網路上轉寄安迪湯的變方,說是口渴就加些五味子,火氣大加些麥門冬、薄荷,氣虛加人參、刺五加.......。我看了以後更加吃驚!中藥講求君臣配伍,這樣胡亂的加,其實是西醫思維,然後給中藥!

  一般而言,補氣的藥種類繁多,如果是橫膈膜附近的器官氣虛, 多半給補中益氣湯,方中的黨參就是補胃氣,有些有虛火之人,看似有火,其實是氣虛,給補中益氣湯也很有用!如果怕吃下去一下子口乾舌燥,可以搭配滋陰的藥,如<大補陰丸>來平衡!又如頭痛,也有可能是胃氣上逆加上胃火、肝火而引起的,胃氣上逆若有濕熱,也可能引發咳嗽!所以有「萬病皆由胃病而起」之說,古代醫家光是一個「脾胃論」就道盡了一切病源皆起於胃!

  中醫是一種巨觀的醫藥思維,觀察經脈的問題,與西醫微觀的病理觀察方式不同,如果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這樣還不如吃西藥比較快,若是這樣的方式來給中藥,一定不對症,就會給人一種錯覺,中藥無效,吃中藥病況好的慢,其實是吃錯藥。

  後天就要立夏了,氣溫漸高,許多人大概又要吃冰了,冰這樣的東西真是現代人最大的禍害了,先別提裡面的香料添加物、糖分對人的傷害有多大,光是那個冰的溫度長期對內臟的傷害就說都說不完了。對於暑熱多汗,容易口渴的症狀,可以喝「生脈飲」,藥方是麥門冬、人參(是吉林參非高麗參)、五味子,有益氣潤肺、養陰生金,斂陰止汗之效。不過有感冒之人,暫時不可喝,因為五味子的收斂作用,會使痰太快收掉,痰若沒排出乾淨,病程反而會拖!五味子這種酸的藥方在「小青龍湯」裡就有,而另種酸的收痰去濕藥方「二陳湯」裡的烏梅也同樣有此功效。

  立夏會喝酸梅湯,古來就有此習俗,酸梅能生津止渴,強化肝臟機能,也同時達到消除疲勞、增加免疫力以及收汗的作用,但是切記,請喝熱的或是常溫,喝冰的一點功效也沒有。

  下次再有人提起安迪湯,請想想是否適合自己。

 (以上文字敘述全屬個人意見,僅供各位參考與釐清方向,有病仍要延請醫生,不要照表抄課。)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6412325

 回應文章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迪湯
2013/06/10 05:35
牙醫碩士班同學
我不喝他的湯, 因為我知道----
蒂兒(fudi63) 於 2013-06-10 07:38 回覆:

原來您也是醫生喔!

希望也能看到您寫些醫學報導!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的健康 好文章
2013/05/07 01:27
請繼續寫 分享日驚 喜   健康見聞  
蒂兒(fudi63) 於 2013-05-07 07:34 回覆:
謝謝您喜歡我這一時興起寫的文章。歡迎您常來。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心插柳
2013/04/25 21:37

這篇文章是去年五月的一天,中午在辦公室裡,隨意的花了半個小時打字就登出,沒想到竟成了發燒文。

文章的點閱率跟我心裡的預設差很多,有時候我嘔心瀝血寫的文沒人看,很隨興的寫的,卻是高人氣。這一篇估計是由網路搜尋來的居多。

去年此時,我身心俱疲,甚至是身心受創,工作繁雜,手足出事,要幫忙解決,網路裡的朋友也帶給我許多無解的困擾,讓我不知所措。

今年回頭再看這一篇隨興所寫的文章,竟然百感交集。

我正試著淡出網路。網路文章的人氣我一點也不戀棧。把身體搞壞了才划不來。而網路的友誼比紙還要薄,一戳就破。他們口口聲聲說你是好友,隔幾日只要一句話不對盤就轉身離去,叫我們相信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