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情誼(感謝電小二推薦至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2012/03/10 06:56:30瀏覽1690|回應10|推薦165

 

  上一篇文章寫了一些網路上的不好經驗,幾個好心的網友跳出來安慰我,甚至也有網友勸我要看開些,大概是我的文字陳述太哀怨了!

  其實,我在遭遇這些事的當下,心情多半只是驚嚇,而無怨懟!因為我一直都屬於容易自責的典型。這跟我從小的成長經驗有關。我在我母親眼皮子底下「討生活」久了,練就了看人臉色的本領,總是小心翼翼,我絕對不敢隨便惹大人生氣,遇到事情都是搶著做,如稍有延遲,鐵定被我母親打得遍體鱗傷,久了就習慣了逆來順受、體諒他人。我也很少會去抱怨人家對我的不公平!有甚麼不愉快的想法,都是稍縱即逝。可是我卻很討厭社會的不公義,會替別人討公道!

  然而網路的交流只有一方銀幕,以及顯示出來的代號,多數連照片都沒有!我那看人臉色的本領,根本英雄無用武之地!等我從字裡行間看出一點端倪的時候,大概苗頭都已不對了,往往是何時開始惹得對方不悅,我自己都不知道哩!

  漸漸的我自己歸納出一些方向!譬如在比較學術的區塊或是專業知識的格子裡,我如果發言的太頻繁,講得又太深入,光芒蓋過原本很歡迎我的版主,當然會惹毛人家,只能怪自己太不識相。原先只是想著不要藏私,把自己知道的通通拿出來交流,我的一腔熱情,人家是怎麼想的呢?誰知道!我把她們當好友,他們未必等同對待我!幾次的冷漠以對,我只好黯然離去了。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情感上的依附,對方有苦找我訴說!我就聽!後來人家已經療癒了,我還不知進退的又去主動關心,把人家搞得很煩,最後只好冷淡疏遠吧!就好比當一個人很餓的時候,你給他食物,他會大口大口的吃下,而且眼眶泛紅的心存感激,可是漸漸的他不餓了,你還給他食物,他看了就反胃,除了逃開,還有甚麼辦法?不見得是真的多討厭我!我們都看過媽媽在餵小孩的時候,小孩吃幾口就跑掉,邊吃邊玩,邊跑給媽媽追,這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小孩被玩具吸引,所以心思跑了,這好辦,把小孩抱上餐椅就好,讓他專心吃,但是若孩子不餓,你一直逼他吃,他吃了脹得難過,那他當然跑啊!食物沒錯,媽媽的愛也沒錯,錯在方式不對,錯在觀察不夠入微,錯在關心過度而有了干擾!錯在你給了人家不需要的東西!再繼續下去,只會讓自己挫敗不已!

  其他諸如因忙碌、個人因素而不得不疏遠,都是不得已的考量吧!我也沒有甚麼怨言,雖然心情上不捨,現實上也只能接受,畢竟天底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我遇到好心沒好報的事,畢竟只是冰山一角,就那麼一次,在我冷處理之後,也沒對我釀成甚麼太大的損失!算是幸運的了!

  其實我還是有許多不同領域的網友可以互通有無,有些認識甚至超過六年了,至今仍魚雁往返,也有一些進一步認識,彼此互通電話,甚至見面,變成一般朋友,這都是在認識了一定程度之後,才敢碰面的,我們都是成年人,那種半生不熟的網友,我就會婉拒見面,去年聖誕節,一個網友從美國回來,要求見面,我就推說我不住台北,行程不易排出來,而且歲末工作多要加班而婉拒,也不得罪人!網友碰面這個區塊,至今沒有遇過甚麼凶神惡煞!算我幸運吧!最遠的網友,還見過香港來的女大學生,那是13年前玩ICQ的年代了!後來她去英國念研究所,我也忙於課業,就漸漸失聯了!

  前幾天,我發現兩個格友關格,我心情不好(因此寫了前篇文),一個寫旅遊的,一個是寫美食,寫旅遊的兩週前我還逛過他的格並且留言,不知怎麼的,突然就關格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家裡發生了甚麼事?讓人擔心!寫美食的懷孕幾個月了,是個人氣部落格,已經有一段時日沒發文了。昨天突然在別的平台去發現她了,原來她搬家了,我跑去打了招呼,很開心又重逢了!

  我一向是個念舊的人,網路的朋友如果認識久了,又常常留言,已經不能算是全然的虛擬空間了,那樣的情誼與現實生活裡的朋友有何不同?只是沒見面!記得電影「美味關係」裡的茱莉雅柴爾德也有個通信數年卻沒見面的女筆友,她極度信任她,茱莉雅把她自己寫的食譜寄給她看,全然的不怕她剽竊去出版。後來她的食譜能出版,都是靠她的筆友!而我在網路上常常交流、留言多年後的筆友,應該算是有一定的情感吧!而他們突然消失,連聲招呼也不打,我怎麼不傷感呢?

  我生性重感情,一些網友不管是棄我而去或是另有其他不得已的原因,總之,我哀傷一下逝去的網路情誼,也屬人之常情吧!

 


 

@@這是我每次面臨熟識網友突然離去、消失後的難過心情。

~~~

我對著電腦螢幕
良久
你卻沒有出現

我記得許多歡樂
曾經
而你好久沒有出現

我不放棄的等待
一直
你大概永遠不會出現

我不願開機
只為
怕看到你仍然不出現

~~~~

 

這是前年底的一個網友訂婚寄來的喜餅,認識她時,她還在寫論文,那時她快要熬不下去,我給她加油打氣過。

 

這是一個格友寄來她自己勾的茶杯墊。

 

這是另一個網友寄來她自己做的護脣膏。她很會寫詩。我們原本中斷了聯繫,後來透過別的網友,取得了她的電子信箱,她是個非常良善的人,從沒有負面情緒,她寫的詩好美!

 

PS:我本來想要過一段時日再發文,一則身心俱疲,二則UDN改版後,編輯系統讓我變得陌生,影音插入也怪,不能修改寬度,以至於影響文章編排,所以無法更新我原先要更新的文章,因此先寫了上篇文章,今天再做補遺一下。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12 17:46 刪除回覆
Dear 蒂兒(fudi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網路情誼」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歡迎毛遂自薦部落格文章給電家族編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6194382

 回應文章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年12月
2014/09/30 15:16

看這篇不順眼就下架了。

其實也沒必要下架這篇文。

起碼這篇還是被推薦的。

 


蒂兒(fudi63) 於 2014-10-02 22:15 回覆:
今天就重新上架吧!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2/03/18 15:35

這幾年來

小豬老師也得到不少來自於網友的感動回饋與互動

我也非常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情感與回憶

看來我們都是很重感情的人

希望在UDN的所有人都能用最真誠的心來面對這正面且健康的經營模式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蒂兒(fudi63) 於 2012-03-18 19:29 回覆:
我相信我們都會遇到跟我們同樣重感情的人,畢竟物以類聚嘛!足感心耶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是個真實,重情義的女孩
2012/03/17 16:26

看得出妳是個真實,重情義的女孩, 這是非常難得和可貴的特質. 我曾經在自己同學圈子裡的部落格掏心掏肺, 最後弄得身心受損, 花了很長很長的時間恢復,自知要恢復到原來單純的自己是不可能了. 那時也有朋友相勸, 說網路是虛幻世界, 不能當真. 當時不能理解, 都是自己同學呀. 知名知姓, 但卻並不知根知底,知個知性. 妳已比我這老太婆成熟, 文中所言,句句屬實. 既來到UDN大千世界(格子是其中同學一為我所開, 否則我早已是心力俱疲, 怕死井繩), 仍然是誠心經營, 但小心誡慎.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訓練自己和陌生人互動的場所. 虛幻卻也有真實在其中. 就把負面的經驗當成打預防針, 保持自己的特質, 不要失去可愛的自己. 

人來人往,如花開花謝, 潮起潮落. 有些離格的格友, 就將他們放在記憶理.還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害人之心不可有

祝福妳.跟我交往吧


(udn)
蒂兒(fudi63) 於 2012-03-17 23:33 回覆:

呵呵!好久沒人喊我女孩了!

我雖然年紀也不輕了,可是個性仍不成熟,許多時候還是很天真,也很難防備甚麼人,對於接近我的人,我看他們都是好人!在我眼裡很難看出誰是壞人!更分辨不出誰是真心,誰是假意,網路上沒有表情,我就更看不出來了。

在網路裡受傷多了,現在只要發現苗頭不對,我就不會再繼續掏心掏肺了!

我想我的赤子之心大概永遠都不會變的,這是我母親把我生成這樣的,可是我會把這份好的情感用對地方,給真正需要我關心的人!我也不會因為我受過傷就退縮,只會把這些教訓變成經驗,用來分辨哪些人值得交往,那些人不值得!免得自己浪費時間與精力,甚至傷害自己的健康!

現實生活中的朋友都有可能失聯,何況是網路上呢?只是有些情況來的突然,需要時間調適,甚至有些格友原本依附我的情感關照,有一天他頓悟了,不想沉迷於網海,斷然離去,雖然他基於現實考量,做的並沒有錯,但是那麼突然,沒有揮別,讓人難過於他先前對我的友情是真是假?這事在幾年前發生過一次,如今又似乎要歷史重演!幾年來,我在網路上,雖會關心人,覺得那是舉手之勞,有時候自己的一句話激勵了對方,也許可以挽救一個悲劇,可是在情感上不敢再像以前那樣放得那麼多了!最近不知不覺得又重蹈覆轍!而我好像又像數年前那樣受傷害了!

經歷這些事件,我仍會在能力範圍內助人,可是我再也不會放進自己的真感情了!

謝謝您的來訪及留言關心!您一定也是個直爽沒心機的人!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鄰遇故舊,重譜知友緣!」
2012/03/17 12:52

「比鄰遇故舊,重譜知友緣!」,格主恭喜您!

〔而且還是「同鄉」?可以買樂透了!〕

網友的格子關了,不表示他〔她〕永遠不再「開門見山」!

我們應祝福他〔她〕:「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祝常好運!

蒂兒(fudi63) 於 2012-03-17 23:35 回覆:
謝謝您再次的留言關照!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順其自然「寬容豁達活在當下」!
2012/03/16 04:12

上了年紀容易失眠;半夜又爬起來上網欣賞網友文章。

看了您這篇「網路情誼」,既感人又很不捨!

您孩童少年的經歷或許不太好,卻也不致於太差。

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縱使我們曾經挨罵挨揍過。

在我那個年代,小孩動輒挨揍是家常便飯呢!

在咱們台灣網路交流還不是很開放,有些人深怕隱私暴露。

常有在彼此噓寒問暖一陣子後突然消失匿跡,我們要體諒他們!

也許他們搬家,或因家庭變故、個人健康及其他選擇逃避因素。

想從「網路情誼」中找到知心好友很難!不應抱存太大的期望。

我們可以哀傷一下逝去的「網路情誼」,但只要「一下就好」!

或許某日突然發現網路好友居然就住在附近,說不定就成了真好友!

人生不要有太多感傷!要順其自然「寬容豁達活在當下」!

最後,俺要給電小二「特加讚揚」一番!

咱們電小二還真用功,找出「網路情誼」這篇好文來推薦!

蒂兒(fudi63) 於 2012-03-16 20:39 回覆:

真的被您說中,我後來發現一個網友住在附近,我們認識6年多,她後來搬家,我還幫忙她搬,假日一起出遊,一起逛賣場!而且很有趣的是我們的祖籍相同。

你說的對,哀傷一下就好,就由文字來哀傷,可以平衡內心的失落感!昨天又發現兩個格子關了。也許網路就是這麼來來去去,不必太在意!說不定我哪天沒力氣寫了,也那麼不聲不響的關了。

謝謝您的來訪及關心。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情誼
2012/03/11 23:39

她們雖有先打聲招呼告訴我離格的原因

但我還是因不捨而掉淚

想起以前離開舊格子時,和熟悉的格友私下打聲招呼

有格友說她看了悄悄話後,當場在辦公室流下眼淚

如今能體會她的心情了

我相信真是會這樣的

 

蒂兒(fudi63) 於 2012-03-12 08:03 回覆:

柔怡講的心情多半都是我所經歷的。

逛一些熟識的部落格並與投緣的格友互動,漸漸變成生活習慣,哪天這個習慣突然改了,會讓人措手不及,心情盪到谷底。啜泣何況那些不告而別的人。

 

昨晚,我又試著去那旅遊的格子,他重開格了,我的心情才稍微舒緩!可是現在還有一個好友不知去向,不知是不是他父親的病情有變數?也是讓人擔憂。無奈


早安mol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就是兩難~
2012/03/11 02:32

我也總認為..除了沒真實見過面之外~無論是格友或網友,能領到我認為是朋友的執照,交情就是在一個程度上了~與有沒有真實見過面,並沒有多大的影響,但就是有人咬著我這點攻擊我不把他當朋友,說對我的付出都是白費的~然後一路鬧到現在。

我驚嚇的再也不知道該如何應對人際~我們在交誼上都有自己的考量,必然多少會站在自己的立場和角度看事情,即使與他人不同~在面對到無法預料的時刻和事件時,也只能盡量平常心以待。友誼的對錯往往比愛情的對錯還難衡量,有人喜歡聽好聽的假話~有人寧可聽難聽的實話,到最後,我們必須為了維繫自己在意的友情~而去配合一些對方的習性,也許無奈,但也是我們情願的~

最怕的是,有些交情是超乎自己的想像~產生愕然驚恐,而後有不愉快的結果。

我一直很深信一個論點~那就是不管是在什麼場合認識的人,除了緣份之外,彼此必然有一種特質可以互相吸引,當雙方心靈、想法的節奏是吻合的,友情自然會穩固的,不會輕易被許多瑣事打散。

重感情不是不好~但往往容易讓自己感傷~記得自己剛混部落格的頭一年,心裡也很在意聚散離合~等到自己去細細思考、平緩心緒之後,我想~若對方往後的生活過得更幸福快樂,那就是最好的結果~不管我能不能親眼目睹~我都會真心祝福。

若蒂兒朝這樣的方向想~就不會太失落難過了。

再說~若某個格友真的遇到什麼不幸的事~而無法進站,我們在心裡的默默祝福會更有實質的意義~不是嗎?微笑~願妳開心~

蒂兒(fudi63) 於 2012-03-11 16:44 回覆:

所以我常說molly住在我心裡,你說的都是我想的。

我相信那些格友一開始都真心的跟我很好,也許時間、環境改變了他們的想法,或者我自己仗著我們很好,而在言論上就逾矩了,可能是我自己不好吧!所以最後他們都不想理我了。

至於突然關格的,當然是他們自身的考量,我不會把責任往身上扛,就只是錯愕、不捨而已,還不至於憂傷!

你說的對,我該給他們祝福,一直以來都是,在這個節骨眼兒仍舊是。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誠相待
2012/03/10 23:49

在網路上互動久了,不免會互相關心

最近幾個和我互動很好的格友因不同原因離格

讓我悵然若失,常希望她們還會再回來

2006年我也在UDN認識兩位很好的格友

至今仍常見面,其中一個還跟我很麻吉

我相信,只要真誠相待,網路是可以交到好友的

 

蒂兒(fudi63) 於 2012-03-11 16:32 回覆:

如果彼此在同一個平台久了,又常常互動,哪一天格友突然關格了,真的會令人悵然若失!

也許他們玩膩了部落格,另有人生規劃吧!

通常關格前應該會有一段類似休眠期,然後才會真正的關格。突然的關格,實在對不起長久支持你的格友,不管是有交情的,還是潛水的。

除非是自己出意外,無法上線,其他的就算不願說出真正的原因來,也該說一下家中有事,無法繼續寫下去之類的吧!

柔怡:

可能是我們都太真了,太重感情了!我們的真心都換到絕情了!委屈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情誼
2012/03/10 12:04

網友與朋友一樣   貴在真誠

我雖是直腸子率性的個性   但在虛擬的網路裡   行事還是得小心謹慎些

以真誠之心待人   網路情誼就用"生活與文章"交友與交流 愛你喲! 

蒂兒(fudi63) 於 2012-03-10 14:56 回覆:

閒人姊姊說的倒是實情,真誠的交往,別人想傷我們都不忍心了!

而即使是直腸子,說話也要有分寸,因為彼此也沒有熟悉到參與彼此過往的歷史,尤其沒有表情與聲音,是該謹慎!

我想多數寫部落格的人都是抱著文章交流的心態,不會一開始就抱著探人隱私與私下交友的想法,那就不是寫文章的初衷了!

謝謝閒人姊姊說到網路交流的重點了。


暱稱者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有第一次
2012/03/10 11:34

網友見面的確是一個很複雜的議題

不過總有第一次

綠川選擇去老查居士的無塵居

見到了許多網友

而且也都能放寬心懷喝茶聊天

蒂兒這兩篇文章都能讓人多所認同三太子開心

 

蒂兒(fudi63) 於 2012-03-10 14:49 回覆:

我跟網友聚會也不會是一對一的方式,都是一大群人,熟了以後,會有幾個更加對盤的人會單獨碰面!有時候約了一起購物平分一些大包裝的食物,或是一起看展覽。

所以我和網友碰面不會有甚麼糾紛,一直相處都很融洽,而且網路上碰到的朋友有一個有趣的特色,那就是個性上的同質性,大概就是所謂的物以類聚吧!就跟您們那些詩友聚會一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