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部落格的緣起
2012/04/11 23:31:39瀏覽885|回應2|推薦115

  現在的人總會在網路上搜尋資料,逛到了喜歡的部落格,可能就會持續當那個格子的讀者,而有些平台會限制只有會員可留言,例如奇摩,早期UDN也是如此,而天空、痞客邦都是自訂,大部分的格主都不會限定為會員留言!

  我來UDN註冊,原先並沒有打算在此處寫文章,只是想在有些限會員留言的格子裡可以留言,後來覺得自己的格子空空蕩蕩的難看!就陸續丟了三篇眷村文章,也沒有去管,根本不知要如何經營?只去了如晞的格子,因為只認得她(不過,她當然不認得我!),長期聽她的廣播節目,當然也會順便潛水看她的部落格,沒想到我去推文後她卻回訪,而且還在廣播節目中提到我!讓我受寵若驚!所以我又硬著頭皮寫了第四篇文章,沒想到被電小二推薦到首頁!那是好幾天後才看到的留言,我還不知首頁是甚麼意思?那是我的訪客簿的第一篇留言!

  真正開始寫文章是去年9月以後了,因為帶了一位好友進來,有伴了,當然就有動力啦!一時之間,好像真有那麼回事兒,自己也是個部落客了!不過,寫文章是一回事,逛格子又是另一回事了!我們每天上班累的人仰馬翻的,夾縫中能擠出時間寫點文章,已經不錯了,回訪格子的壓力就很大,不回訪,禮貌上不周到,回訪了,自己的時間都不夠了,每晚睡覺時都覺得罪惡!漸漸的,經營部落格變成是一種負擔了!

  上個月,在我精疲力竭之際,現實生活裡又遇著了很煩人的事,解決起來費時、費事,而此時,幾個常常互動的格友突然接二連三的掛出暫休、關格的牌子,或是停止發文很久不知去向!更有早上才推薦我,我回訪之後覺得是好的格子,晚上再度光臨時,竟然格主已刪掉所有文章關格了!令人錯愕不已!而我的一干好友也不見蹤影!遂使我萌生退意,也跟著關掉回應。

  讓人寫不下去還有一個原因,二月底系統改了以後,影音檔的嵌入代碼修改無效,我將寬度640修成480,仍是沒用,視窗還是很大,我有幾篇文章都需要視窗,弄得很難看,當然沒心情寫下去了!而上傳照片得先傳到相簿,等於費兩道手續!我的好友甚至說他在系統改變後,無法上傳照片,以及無法寫太長的文章,我們都不清楚發生甚麼事了!他甚至連回覆留言給我都有困難!

  在休息的這段時間裡,我專心處理俗事,也有時間重拾書本閱讀,並且讓陽台的花花草草恢復了生機!生活漸漸正常!還在思考是否要繼續經營部落格,今天早上卻見電小E留了悄悄話,提醒我部落格百傑報名快截止了(我猜很多人應該都收到留言了吧!)!真是謝謝電家族的貼心。雖然如此,我依舊不會報名!

  我寫部落格的初衷本就不是為了比賽,何況我的文章數量那麼少,報名了也是砲灰!再者,我從來沒有註冊噗浪、臉書,而此次報名必須在臉書上完成,好像順便也要看看這部分的人氣!我想這應該是此次報名不踴躍的原因吧!我想UDN的許多前輩應該大多不是會把時間花在臉書上面的人!此次資策會卻把報名的地點設在臉書上,實在欠周詳!而部落格比賽的項目也怪異,許多人找不到自己能參加的項目,只能報名生活綜合!那感覺還真不對勁,一個寫小說、寫詩的若和醫療文章擺在一起要怎麼評比?完全不是同一個領域的!那學校教育體系內容呢?部落格的種類本來就該多元,如今放眼望去,多是美食、旅遊當道,其他的都淪為小眾,哪有甚麼生存空間,也得不到重視!

  資策會辦的部落格比賽項目竟然沒有藝術領域,實在讓人匪夷所思!難道這也歸類到生活綜合嗎?最後這個項目的比賽人數不會太多嗎?到時候,不知會是甚麼大雜燴!評審應該也會很傷腦筋的。

  如果我再回到UDN,我仍是會維持自己的初衷,寫我自己喜歡寫的文章內容,不會隨波逐流!寫文只是讓自己的生活情緒有個出口!或是嘗試一些創作。這應該也是許多部落客的共同理想!比賽算甚麼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6321674

 回應文章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2/25 22:40

正愁推薦,回訪,時間,禮貌這些關聯問題

發現您也曾有相同困擾

真的上班時間太長

下班後扣除家庭互動

時間真的不多

我每天再忙也會抽空閱讀

一閱讀就有感想想寫

例如今夜原本要寫李國鼎回憶錄心得

轉眼夜已深了 唉

好難拿捏尷尬

 

 

 

蒂兒(fudi63) 於 2013-02-26 13:09 回覆:

我關過很多次回應,去年3月初關到6月下旬。差不多百日。也關過推薦。甚至去年9月關掉格子,將文章收掉,所有訪客簿裡百多篇留言全刪,以及在格友處的留言共四百多篇全刪除。

就知道我有多困擾回訪回推的問題。所以想離開部落格。

10月底又重返,是因為有格友在她的格子裡呼喊我,而且哭了好幾天,我有天回來看訂閱文章發現的,不忍心又回來了。

我很少在外留言,如果我有按推,就至少看了文,也有的看了沒推。

我都跟好友說不要勉強來留言,如果篇篇都留言,太累了!那簡直是綁架。希望大家自在。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盡了我們的心聲
2013/02/14 14:24
言之為真,文之成理,非常喜歡你的文筆,到處推薦給親友欣賞,請有感即勤寫。
蒂兒(fudi63) 於 2013-02-15 18:19 回覆:

謝謝您認同我的想法!

部落格的文字比臉書有深度,舉辦部落格比賽應該就是要挽救部落格的式微,結果還要透過臉書才能報名,這樣不就更留不住年輕的世代經營部落格,現代人尤其不耐煩細水長流的部落格經營方式了,結果還去增加速成文化的臉書氣勢,我為什麼要去淌這渾水呢?我做我自己該做的事就好。維持士大夫的風範,沽名釣譽做甚麼?

您們辛苦耕耘小說的區塊,更該受到鼓勵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