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惘•迷網
2012/03/05 22:24:14瀏覽1010|回應13|推薦100

  我記得十多年前,網路還不普及的時候,只有大學的圖書館可以上網查資料,資策會剛開始弄出網路這個玩意兒的時候,還不是每個家庭都能牽一條網路線,於是突然冒出網路咖啡來,而當時的網路咖啡走的是高檔路線,我只進去過一次,就被高消費嚇的不敢再去,我在裡面看到大學教授正在查資料,我光是喝杯咖啡,吃個三明治就要200元,上網還要另外算!我摸摸口袋就悻悻然離開了!

 

  曾幾何時,網路已是家家必備的基本生活機能了!浮沉在網路上的人,不管是青少年的沉溺遊戲或是聊天室,或是現在的部落格,噗浪、FB,網路的確讓許多人不可自拔啊。

 

網路多夢幻

 

  好幾年前,我幾乎天天都會上一個學術網站,裡面網友的來頭都不小,有醫學系的教授,也有研究所的教授,還有一些上知天文、下通地理的學者!在那裏待了一陣子,覺得吸收了好多知識,常常去的幾個網友越來越熟,於是就約了見面。我覺得網友見面,根本是見光死!

 

  那個網站裡有一對四十歲的雙胞胎姊妹,姐姐在醫學系教書,妹妹學護理,都是氣質美女,怎麼看就是二十八歲的模樣,美的讓人捨不得轉開自己的眼睛。而妹妹就是那個上知天文、下通地理的學者的太太。我們吃飯的時候,只見雙胞胎姊妹聯合起來一直罵妹妹的先生,尤其是姊姊,把那個我們心目中的「神」批評的一無是處,一會罵他生活白癡、路痴,一會兒叫他住嘴,妹妹也叫他丈夫不要再囉嗦了!我真是瞠目結舌!後來這可憐兮兮的男人投向我,跟我聊大陸上的繪畫、骨董市場,反正我就算聽不懂,也會安靜聽講!

 

  而任教研究所的網友就更令人無法與平時的留言做連結了,學理工的他寫出來的文章引經據典,措辭謙恭有禮,怎麼看都該是個玉樹臨風的書生,結果見了面,卻是滿頭白髮(少年白)的過勞模樣,望著他身旁的老婆仍是一頭青絲,覺得還真不搭,他個兒不高,笑起來有點傻氣!唉!玉樹臨風,只是這樹小棵了點兒就是啦!

 

  跟我們一起網聚的台大學生、以及幾個研究生都說網路多夢幻啊!全是包裝出來的啊!

 

網戀

 

  我有個熟識的晚輩莫名其妙的陷入了一場網戀!

 

  她在高一下學期時,在聊天室裡認識一個文藝青年,兩人談的很投機,很快就陷入熱戀!天天在電腦上聊天,高二時終於見了面,對方在大熱天裡卻戴了棒球帽,穿了夾克,文質彬彬的,話不多,以男生而言,個兒不算高!可是,我那晚輩因為太欣賞他的文采,以至於沒有思考任何不合理的現象,而且她覺得這個男孩非常君子,從不對她做出甚麼踰矩的事,只有在過馬路時,才會牽著她的手!

  她們一個月才碰一次面!直到有一次,她們共同的網友爆料,說出她的「男友」其實是女生,是不是同性戀不得而知?而我這個晚輩卻真的愛上這個顛倒鸞鳳的假男兒,痛苦了好久!

 

  成人世界裡在網路上網戀的也不少,有的甚至還受騙!網路裡只靠文字的片段相處,對對方怎麼可能全盤了解?會陷入網戀的若非對方故意佈置陷阱,就是自己被一些假象蒙騙而編織出來的美夢,去追求不真實的情感!終至不可自拔、深陷痛苦深淵!

 

  曾在多年前看過法國女明星伊莎貝拉艾珍妮演的「巫山雲」,她飾演雨果的最小的女兒,愛上一個軍官,但遭雨果反對,軍官憤而離開,後隨軍隊移防,而雨果的女兒卻窮追不捨,甚至追到非洲!軍官早已有新歡!雨果的女兒卻一直不放棄,苦苦糾纏!最後精神分裂,終生住在精神病醫院!一個花樣年華的女子,因為走不出情關,而斷送自己終身的幸福!

 

  追求一份不屬於自己的情感真的毫無意義,尤其在這虛擬的網路世界裡!快快從這泥沼中抽身,慧劍斬情絲才對!

 

※迷人的部落格

 

  現在是個部落格氾濫成災的年代,提供部落客的平台多到眼花撩亂,不知要選哪個,有人擁有兩三個部落格一點也不希奇!我在撰寫部落格之前,也亂逛了一陣子部落格,需要搜尋美食、旅遊景點,只要一指神功,就可跑出上萬個格子來!當然藝文、知性的格子也不少!但是往往自己看的入迷之時,不知何故?格主莫名的就把格子關掉!留下錯愕的我以及在心裡的一堆問號!連回顧她們的舊文章的機會都沒有!我碰過好幾次這樣的事,幾年過去了,我還是會回去看看他們有沒有重新開張!

 

  而我自己沒甚麼寫作能力,空有寫作熱情,卻沒體力,也不知自己的格子能撐多久?

 

※與網友(格友)的關係

 

  「有沒有回頭看看和曾經熟悉的網友在聊天室的留言,看著看著就笑了,笑著笑著卻哭了」!這是一個格友說過的一句話。曾經從陌生變成親近,而又從親近變成陌生,甚至不再往來!那個每天時間到了就跳出來跟你天南地北扯不停的人,就那麼人間蒸發了!讓人在心境上很難接受。

 

  也有那要好的網友因為誤會而不理會你!或是因為對你訴說太多她的過往而心生恐懼,怕你出賣她,而先攻擊你!

 

  結交網友真是個奇妙的緣分啊!兩個從未見過面的人,透過電腦上的文字鋪陳出一份奇妙的情感!那種有時候似乎勝過家人的感情,許多不會告訴家人的事,會告訴你非常要好的網友,在現實生活中悶在肚子裡的憂傷,也會一股腦兒地對你所信任的網友傾訴。可是在你極度信任她們,又認為找到知音時,他們卻突然態度冷淡,甚至拂袖而去。讓我不解,我到底說錯了甚麼?

 

  有些格友我一直一廂情願地誤認我們很要好,就天天去報到,其實,我可能不知在何時已經把她/他弄得很煩了!曾經在一個藝術評論的格子裡潛水很久,直到版主走不出父喪陰霾,行為、文字都有些失控時,我終於浮出水面留言安慰,我的文字似乎對他有良好的療癒作用,因此我們建立了互信的關係。為了能留悄悄話,我註冊了那個平台的帳號!常常給他加油打氣。多數的時間,仍是回應公開的網誌,悄悄話的部分能避免則盡量避免,因為他是男性,年齡與我相仿,我怕產生誤會!可是,慢慢的,他開始不回覆我的留言,一開始是只要我留言的網誌,他就全部不回應,後來,索幸跳過我的留言,視而不見!我感到很受傷,我到底做錯了甚麼?後來不太敢去留言,一段時間以後,我再去,他也只是應酬性的回覆我!如今,我只潛水,因為他的文章寫得很好!讓我收穫很大,我捨不得不去看!

 

  電腦銀幕沒有表情,有時候文字很容易被誤解!我剛來UDN時,逛到一篇談論環保的議題,我就留言了,結果版主沒有回覆我,只給了一個非常生氣的圖案!我嚇得要命,好久都沒再來登入;總統大選前,看到一篇政論評論,我留言支持,平常我很不愛參與這種討論!那天破例!結果版主回覆留言卻用了很大的紅色字體,語帶不悅,我檢視多次我的內容,真的是支持他呀!他幹嘛要那麼生氣,而且是超過一週才回覆!

 

  在網路上受傷多了,我現在去人家格裡留言,越來越沒自信了,不知道留的文字是不是人家喜歡的?能夠不留言,就盡量不留言。

 

  前陣子摔傷,遠離網路了幾天,心裡有些體悟,久坐電腦前,不但在網路上頻頻闖禍,對身體的傷害更大,不知何時冒出來的幾根白髮與眼袋、黑眼圈,使自己老態畢露,體型也著實胖了些,過年在賣場遇到了一個成年女性,衝著我直喊阿姨,她要找麻油,一聽口音,是外籍新娘,可能是越南人,我只好帶她到油品區,因為她不識中文。被一個那麼大的人叫阿姨,心裡真不舒服啊!

 

  春節到妹妹那兒住幾天,每晚都要跟她借電腦,幾天後被她罵,勒令我關掉回應,她說我簡直就是患了網路強迫症!不良中年人。

 

  總總事件看來,我的部落格更新速度得慢慢從週刊變成半月刊月刊季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61776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
2014/09/30 15:14
我下架的10個月,也許過幾天會重新上架。
蒂兒(fudi63) 於 2014-10-02 22:13 回覆:

寫這篇文時,心裡很煩,擔憂許多事。

下架這篇文時的心情我已不記得了。


我是 E 哥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噓....
2012/06/28 08:57
哈哈哈哈....搞怪(咧咧)
蒂兒(fudi63) 於 2012-06-28 21:14 回覆:
猜對囉!哈~我會保密!

我是 E 哥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2012/06/27 08:16
沒有期待就不會有失望
千萬不要對網路抱持不正確的或過高的期望
畢竟玩網路的芸芸眾生中
靠網路找到生命光輝的有幾人?
珍惜妳身邊的親人好友
他(她)們才是與妳生命中真正的關係人
FB, 部落格, Forum, MSN, Line....上熟悉的陌生人的虛寒問暖大都只是反射的,隨興的,隨手的,禮貌上的關懷
遠親不如近鄰,何況網路天涯
蒂兒: 我看到妳最後三篇文章是每天一篇
我心裡就想: 完了~ 世上又要多出許多不幸的人了
這不幸的人不是妳
是妳身邊, 是妳生活中須要妳
多陪伴他(她)們
多和他(她)們說說話的
妳的親人
妳的朋友
妳的同事
蒂兒(fudi63) 於 2012-06-27 21:38 回覆:

謝謝E哥的金玉良言,字字珠璣,一語驚醒夢中人!

不過我除了部落格之外,沒有FB、MSN那類的東西,因為我來網路的初衷是寫文章,而非交友。而我本來就在一個基金會長期駐站寫文。

我發文速度其實很慢,連著三天發文是因為剛好有兩篇以前寫的端午節文章拿出來應景,而自己的部落格剛好一年,所以想寫點甚麼來紀念一下。就挑了老早想寫的如晞姊的書評,可惜沒時間寫的真像書評的模樣,只能感性的寫點心得,就怕太嚴肅了!呵呵~

我平日沒甚麼朋友,要好的同學都遠嫁,平日不易聯絡,父母已逝,弟妹們皆已成家有自己的家庭,只有重要節日才會碰面。而同事只會聊工作場域的相關事宜,所以我的休閒多是閱讀與寫作,這是興趣,即使不寫部落格,也會自己寫紙本文章自娛。

我會聽E哥的勸,減少網路活動,是為了自己,為了自己的健康。

E哥是否有感而發呢?因為如晞姊.......!哈哈哈~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界浮沈
2012/03/18 14:44

數一數,小豬老師我在網路世界也快混了十多年啊

呵呵

我真的有點網路強迫症耶

一天沒有網路

可是渾身不自在耶

網路啊,真的是一個微妙的世界啊

不過如果沒有它,我的碩士論文可能生不出來耶!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蒂兒(fudi63) 於 2012-03-18 15:28 回覆:

是啊!網路的確讓人不可自拔!

許多資訊都是由網路獲得的,沒有網路,我的中醫能力就無法提升了,這都是拜中醫論壇的討論區所賜。

沒有網路裏各個不藏私的部落客,我的烘焙能力及異國料理不會突飛猛進。

我們所見略同啊!微笑

謝謝您的來訪及留言。


紙聲 Pagesoun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Sharp!
2012/03/10 17:10
Sharp observations, job well done. I think what you said (your experiences at UDN) in this artile are shared by many UDN members. Not many people address their UDN experiences. I'd encouraged more attentions will be directed to this aspect. -- Ps.
蒂兒(fudi63) 於 2012-03-10 19:35 回覆:

這是我十多年來的網路經驗,而且多數是集中在近六年,也不完全在UDN發生的,事實上在UDN我和格友的互動並不算太頻繁,畢竟我來此還不久!

我逛的平台也不限UDN,我喜歡的格子就會持續逛下去,只要版主繼續寫,我就會去看,一看看了好幾年的都有。

我這篇文章也不算甚麼犀利作品,只是跟著經驗陳述,寫出來分享。當然也跟您的想法一樣,希望有人參與討論,或是分享他們的經驗。

大家的討論也許可以減少我內心的惶惶不安吧!

謝謝您的留言。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盡心而隨緣
2012/03/09 09:13

網路情誼脆弱,更那堪殘酷現實的摧折!

您這篇寫得非常真切,讀來也令人惆悵!

不過從您的經驗與格友們的意見中,也讓我得到一些正面啟發。網路寫作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隨性抒發,其他...就盡心而隨緣吧!

謝謝分享!

蒂兒(fudi63) 於 2012-03-09 16:55 回覆:

網路情誼要看初衷,有些情誼也能細水長流,一直持續著,我在網路上還是有許多同領域的朋友,可以互通有無!我想我那天太快發文了,沒有深思熟慮,只寫不好的,沒寫好的。

而我不是那種一下子就會跟人打得火熱的人,總是要經過長時間相處,才能慢慢培養出友誼來!我感嘆本來很要好,為何後來漸行漸遠!只是感嘆,沒打算挽留!

就像我文中提到一個熟女常常半夜跟我泣訴一些事情,已經嚴重影響我的生活,可是又怕她去自殺,所以百般呵護她,最後她自己又後悔跟我說那麼私密的事情,以至於疑心生暗鬼....!當時只覺得自己好心沒好報!

這一篇只是一篇回憶,甚至是一篇反省文,不是甚麼抱怨的文章!

雖說寫作是隨興的抒發,但是負面的東西還是不要寫太多,越寫心情越不好,也不見得一定會有共鳴!

謝謝您的來訪及留言!

蒂兒(fudi63) 於 2012-03-09 16:56 回覆:
剛剛漏打字,是不同領域。

方程釋(甜蜜的負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您!
2012/03/08 22:19

文章說得很貼切!

有緣的還是會有緣!

無緣的就隨緣吧!

祝福您!

蒂兒(fudi63) 於 2012-03-09 08:03 回覆:

是啊!

緣分很難說,有時候兜了一圈又相遇!即使失散一段時間,感情還是很好!

朋友的感情需要時間的淬鍊!

如果真的無緣,即使不捨,也必須黯然接受!天底下無不散的筵席吧!

謝謝您的來訪與留言!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惘•迷網
2012/03/08 20:18

網路平台,是個虛幻的世界

不要執著,當成一個開心的園地

分享圖片,美食,旅遊,知識

就不會產生太多的問題

問題多發生在自我情緒的失控

網路友情或愛情,一切隨緣

緣生緣滅,乃人間常事,切忌執迷

祝安安

蒂兒(fudi63) 於 2012-03-08 21:51 回覆:

謝謝您的關心!

我沒有太多的執著,更沒有情緒失控!只是當時有些錯愕罷了,不是相處得很好嗎?怎麼一轉眼就變質了!一陣子就想通了!日子久了,也就淡忘了!

如今只是陳述過往而已!希望自己記取教訓,不要再犯!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輕鬆
2012/03/07 04:24
部落格的好處正是因為可以是日記、週刊、月刊、、、,隨時可刊,隨便你刊,高興就好,不高興關掉也可以。大部份部落客都是真心說話,但是這真心真意是網路世界的,不是真實世界,兩者不能混為一談。筆友和朋友畢竟是不同的,如果自己混淆了,可不能怪別人。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蒂兒(fudi63) 於 2012-03-07 13:05 回覆:
謝謝您的當頭棒喝,我會銘記在心。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很好
2012/03/06 21:36
不推就太沒天良了
蒂兒(fudi63) 於 2012-03-07 13:01 回覆:

校長仍是惜墨如金啊!

文字雖短但詼諧,能當您的學生真是幸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