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存之道!?
2007/10/01 13:16:00瀏覽211|回應0|推薦1

阿姨......我爸爸的第二任老婆,也是我的繼母。

有時我在想,為什麼爸爸走後,我和沒有血緣關係的阿姨比較合拍;

反而和自己同父同母的哥姊,有如陌生人,不怎麼講話,也不怎麼往來,

對他們我有大大的不信任感,甚至也不和二個以前我很疼愛的侄子講話;

,彼此關閉所有與對方連繫的管道。

以前,我很討厭阿姨的,

是她,害我們和父親的關係始終隔著一道厚厚的牆,

是她,使我們親子關係始終無法拉近,

父親總是以她的意見為意見,我們不敢忤逆父親的意思,

所以總是敢怒不敢言,她有了父親的寵愛與信任,

根本完全不把我們當作一回事,姿態高高在上,

父親在的時候,她會作作樣子,表現出好像很關心你,

但父親不在的地方,根本理都不理,

而且她很自私,什麼事都只替她女兒著想,而我們有什麼事就得自己想辦法,

她女兒可以得到我們都得不到的待遇與資源,

日積月累下來,我們心裡都積壓了許多的不平。

阿姨是一個很重錢的人,很多事都以錢來衡量,很多情況,她都是以少花錢,

不花錢為最高原則,有時總是體諒也許她是因為她小時過過苦日子,

所以她才比較重錢,但偶爾仍會被她那開口閉口都是錢的言論,搞得難以忍受。

”錢,真的這麼重要嗎?”

我常常覺得再多的錢,也挽不回我那些心愛家人的性命,錢!有何用啊?

阿姨有一個很要不得的壞處,常常亂講話,

挑撥我們和父親或手足之間的感情,這是我們和她相處廿年來,

我們觀察而來的心得,一直以來阿姨的一些言行舉止,總帶些爭議或引人反感。

可是父親走了!忽然之間,我覺得她很可憐。

父親走了,我的內心很不安,

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父親是我們這房很大的靠山,

從小到大父親在家族裡扮演著發號師令的大角色,他說什麼,就是什麼,

一些本來對阿姨不以為然的親戚,也都看在父親的面子上,對她也有所顧忌,

漸漸地我們這些大老婆的子女,慢慢變成小肉腳。

但現在,爸爸走了,好像整個狀況大改變,

阿姨,一下子被人踢到牆角,一下子,她像個孤兒,

一個人坐在角落,沒有人搭理她,沒有人管她,

哥哥和姊姊終於有機會可以毫無顧忌渲洩那些以往自她那兒受過的鳥氣,

他們完全默視她的存在,完全不理她,不把她當一回事,不聞不問,

而現在阿姨也常這樣一個人靜靜坐在父親的靈堂前,

一坐就是好幾個鐘頭,從早到晚。

上次也多虧她,才喚起我那沒用的心,有勇氣陪在父親旁邊睡覺,

我那膽小又懦弱的心,現在才終於可以提起勇氣去做自己認為應該做的事,

總算沒有讓父親孤單一人,這點令我頗感謝她的。

照古老習俗,子女是需要替父母親守靈,而且晚上是要睡在父母親棺木旁,

隨侍在側,以前我們四個小孩都有陪母親睡,

可是父親,卻沒有一個小孩陪他睡過,

想想父親生前,曾希望我留下來陪他,現在我總算沒有辜負他的希望吧。

說實在的,每次看到棺木,其實會有點小小害怕,可能以前鬼片看太多,

造成的後遺症,雖說是自己日日思念的父親,可是心裡還是會有點怕怕的,

我真是太沒用了!

阿姨是從父親走的那一天起就睡在父親的靈堂前,至今也一個半月多了吧。

就算阿姨以前有種種的不是,可是看著現在的她,我總是會覺得有點可憐的感覺,

反而她自己還是一副”日子總是要過下去,無所謂”的態度。

對於哥姊,她當然是頗多微辭,可是她又拿他們怎麼樣?尤其現在她的大靠山

已經不在了,我們家現在是我哥說了算,但是我怎麼樣就是對老哥不太服,

可能我覺得他真是得了太多便宜,覺得他心眼小,肚量小,也愛計較,

更討厭他一副他是老大,大家要聽他的,我偏不要,他沒什麼值得我心服口服,

而且我也不喜歡他們排擠阿姨的態度。其實老爸不在,阿姨已經沒有什麼威脅性

,雖然她到處去向別人說,爸爸欠她很多錢沒還,但我們都沒有從爸爸口中聽他

提過,我根本不會把她說的當一回事,其實怎麼樣都是一家人,而且她也替我們

陪伴爸爸廿多年了,雖然爸爸某種情況也許是她害的,但把她當一點遠親來對待

應該不會很難吧。

為什麼哥姊要如此仇視阿姨呢? 不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iend168888&aid=1268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