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04-07何嘉仁民權店演講問答
2012/04/08 01:15:30瀏覽45|回應0|推薦1

我的信仰

         不必等有權力的人來改變教育,從現在開始,你我都可以改變教育:讓老師更自由、教學更創意、學生更自主。我相信:「讓老師自由」是改變教育最快的路。

 

2012-04-07何嘉仁民權店演講問答(Q&A)

 

Q1:「讓老師自由」是否有條件呢? 例如,老師本身是否要具備什麼資格或能力,才能享受自由?

A1我推廣「讓老師自由」,是因為我相信我可以改變教育,更相信每一位老師都可以改變教育。理想上我認為「讓老師自由」是沒有條件的,但現實上我承認自己無法「普渡眾生」,讓每位老師都享有同樣程度的自由。從理想和現實的體驗,我的目標是追求「讓更多老師享受更多自由」,改變能力強的老師享有更多的自由,改變能力弱的老師享有較少的自由,換言之,享受自由的高低與老師自己改變能力的強弱成正相關。

 

Q2:您自己的小孩念了10年的大學,請問您對一般家長期望小孩成龍成鳳、不要輸在起跑點的想法有什麼建議?

A2:我跟一般家長一樣,有期望小孩成龍成鳳和不要輸在起跑點的想法,但是因為自己是學教育的,所以對小孩無法達成父母的期望結果,會抱持比較坦然接受的心態,在學業成就之外,尊重小孩多元學習的選擇結果,相信:小孩多元的學習機會比單一的學業成就,有更高的生命意義或價值。父母親對小孩的過度期望,有時候反而扼殺小孩學習的天賦潛能,讓小孩無法獨立做自己和做世界

 

Q3:請問您何時開始感受到推廣「讓老師自由」的使命?

A3十年前我開始準備寫書,分享自己的教育理念時,就開始浮現讓老師自由」的使命。既然我無法「由上而下」改變教育,那就換個方式,草根式「由下而上」來改變教育,分享理念,結合更多老師來改變教育。我改變教育的理念是:讓老師更自由、讓教學更創意、讓學生更自主。換言之,我將改變教育聚焦在「讓老師更自由」,因為我相信,只要讓老師更自由,教學自然就更創意,學生自然就更自主。我的使命不是要解決所有的教育問題,像教育制度、課程教材教法、補習升學、學生行為品格等等複雜的教育問題,而是只做「讓老師自由」這項使命。這項使命是一項永無止境的聖戰,是永遠沒有完的一天,不會在有生之年完成,我個人只是接力長跑中的一棒,所以成功不一定在我。但現在就開始,現在就改變,不必等別人、不必等明天、不必等有空。

 

Q4:請問您創意教學所教出來的學生,與其他學生有什麼差別呢?

A4:用傳統考試的方式來評量我的學生,其學業成就並不一定會比別人好。但若用創新方式來評量,我相信我教出來的學生與其他學生會有以下的差異:

1.      更好的邏輯思考能力,因為學生比較會多層次思考,比較不會受框框限制。

2.      更強的創新能力,因為學生被鼓勵突破傳統、敢做不一樣的另類嘗試。

3.      更高的學習自主,因為教學是一個對話平台,學生會主動參與,學生不是為教科書、為考試、為老師、為家長在讀書,而是為自己的興趣在做自己,為自己的使命在做世界。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teachers&aid=6306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