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03-15 花蓮東華大學演講及問答
2012/03/24 07:20:26瀏覽44|回應0|推薦1

2012-03-15

東華大學演講

 

讓老師自由:教人不教書

 

信仰

         不必等有權力的人來改變教育,從現在開始,你我都可以改變教育:讓老師更自由、教學更創意、學生更自主。相信:「讓老師自由」是改變教育最快的路。

 

 

問答(Q&A)

 

Q1:請問在小孩的成長過程中,您規劃他們的人生旅程,但最後小孩子都不依照您規劃或預期的旅程來走,父母要如何面對這種期望落空的結果?

A1

         父母對小孩都有一定的期望,為了達成這個期望,會依照自己的「價值觀」來規劃小孩的人生旅程,這個旅程大多「只有一個方向」,面對快速變遷的世界,小孩有「很多的自由選擇」,能夠依照父母規劃的方向來走的小孩,機會相對稀少,也不一定符合時代潮流。因此,雖然小孩沒有達成父母的期望,父母也不得不坦然接受,因為父母已不可能再改變小孩子的人生方向。面對已經長大成人的小孩,我個人有「讓小孩自由真好」的感受,因為小孩能夠自由選擇自己要走的路,證明已經能夠「做自己」,也喜歡「自己所做的事」;同時小孩現在所做的事,都不是自己的事,而是有使命感的「世界事」,這也是能夠「做世界」的一個表徵。我沒有期望落空的感受,因為小孩無形中變得能夠「做自己」和「做世界」,反而比我原先幫他們規劃的「人生」更有意義。

 

Q2:請問「讓老師自由」從哪裡開始?現實環境中有很多的限制,上至教育部,下至學校系所,誰能給老師自由?

A2:非常同意現實環境中有很多的限制和框架,但還是要繼續不斷地追求「讓老師自由」,因為這是一項永遠不會完成的「使命」。「讓老師自由」是從自己開始,請不要期望別人(教育部、學校系所、法規制度等等)給你自由,如果別人可以給你自由,那你就不用再去追求自由了。

         老師一定有自由,只是自己不會找自由和使用自由;就像每個人每天都有24小時,但有些人就是會找時間和善用時間,有些人卻永遠忙得找不出時間。「讓老師自由」是從自己開始,如何開始呢?建議你每天試著做下列四件事情中的任何一項:1. 改變理念(信仰)2. 改變力場(行動)3. 做自己(興趣)4. 做世界(使命)。不必等別人、不必等明天、不必等有空,現在就開始改變你自己,就會讓你更自由。

 

 

Q3:請問如果真的讓學生自由選擇,而在自由選擇之後,學生覺得很後悔,老師要如何面對這種問題?

A3: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回答你的問題。因為「讓學生自由選擇」是一項很寶貴的價值,學生也許會後悔,但我無法想像老師需要愧疚。

         師資培育中心主任劉唯玉教授幫忙回答如下:學生自由選擇也須付出代價,對自己的選擇結果也須承擔負責。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teachers&aid=625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