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卦紅 仙人掌花
2022/09/24 11:17:01瀏覽3797|回應2|推薦37

 

 

以前我對仙人掌花的認識僅限於台北植物園的多肉園區,植株高大,鵝黃花朵鮮嫩欲滴,赭紅花苞宛如鑽石,雖然它開花模樣挺迷人,不過身上多刺,從來就沒讓我興起想種植的念頭。

不知哪一年,見到大學學姊在臉書分享各款仙人掌花,完全顛覆我的印象。

原本我是那種黑手指,別人說不難養死的植物到了我手中照樣活不了!自從童年玩伴學妹送我的天宮石斛蘭(瀑布蘭)好不容易種活,開始稍具信心!於是,2021年4月我第一次買了數盆仙人掌,5月新冠疫情肆虐全國三級警戒,很多活動被迫暫停生活受限,這些改變讓我更想蒔花弄草。

當時我家二兒子大學剛畢業,羽球教練工作也無法進行,為滿足媽媽愛花的心思,曾二度開車載我前往多肉園區選購仙人掌;隨著疫情趨緩,加上兩位堂妹一起「入坑」多肉世界,我們選購花器和多肉的地點越來越廣泛,類別也從純粹仙人掌科增加到其他多肉植物,越種越多,趣味十足.......現在連小哥和我家附近兩位好朋友都成為愛肉一族了。

防疫生活中,一草一木都帶來小確幸,令人欣喜。

仙人掌(球)種類繁多,名字五花八門,不容易辨認也很難記住,所以我在臉書分享時通常以其外型特色稱呼它們,例如:紅美人、小絨球、大桃紅或淨白......等。各款其特性差異很大,花開幾日或一日之中開花時段多不相同,學姊說種仙人掌很有趣,「每株皆不同,充滿驚喜。」YES!

本篇原本我稱粉紅佳人,後來才知它有個不相稱的名字"八卦紅",為了搜尋方便只好從善如流。八卦紅和前一篇分享的淨白(短毛丸)仙人球,花型和特性相近,都是夜間綻放,不過植株上的針刺較長。小花蕾到盛開蘊釀約兩星期,綻放前也抽長如一支特大號毛筆。開花時間20小時左右(淨白那款12小時),晚上約8點露出一點白,3、4小時之後盛開,到早上依然盛花模樣,下午4點左右則下台一鞠躬。PS.盛開花朵直徑超過6公分,大於球莖(比拳頭小一點)。

愛花愛拍的我,從等待拍到花兒開!然後欣賞它們慢慢張開,內心有點激動,一面以手機變換不同角度捕捉畫面,一面將相片傳給多位好友,共同分享喜悅!那一晚,完全沉浸在花開驚喜中。

更多仙人掌花 請看下回分享!

 

前一篇分享:短毛丸仙人掌花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次日陽光下 

 

# 14  下台一鞠躬,旁為多株子球


 

 【延伸閱讀】點一下即可瀏覽

短毛丸仙人掌花

八卦紅 仙人掌花

心開幸福來(仙人掌花)

白壇&交種 仙人掌花

亮麗黃 仙人掌花

多肉植物 蘿藦科(上)

多肉植物 蘿藦科(下) 

仙人掌科星球屬

大統領 仙人掌花

 緋花玉、緋牡丹

  

 白獅子、獅子王丸

 

 多肉植物 番杏科


金鈕交種 仙人掌花

美花角 vs 其他多肉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77202670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7 12:32
哇  您還標註了每一瞬間 花開的霎那時間 , 守著花開  真的驚喜連連 !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2-09-27 21:28 回覆:
謝謝您喜歡!正好手機可顯示時間,我也覺得好棒。

chiumei
2022/09/26 07:41

花開白淨鑲嵌著粉紅顯得飄逸出塵,清新迷人。
有些花朵總選擇在暗黑的時光開放,讓人期待深怕錯失花開瞬間,因為一覺醒來可就等著那婀娜柔美的花開始謝了。

花有人陪伴會開得更燦爛,靜夜獨白孤芳自賞,感覺可惜了那最美的時刻。守候著等待花開,記錄那風華各角度樣貌姿態,是養花人愛心與耐心的展現。
人間絕不缺少美,缺少的是發現美的眼睛。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2-09-27 21:27 回覆:

種了多肉之後,享受著等待花開的驚喜,拍花與他人分享的喜悅,

便感覺滿足美好!越來越愛宅在家,也不再像以前那樣出門追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