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壇&交種 仙人掌花
2022/10/11 21:27:34瀏覽2247|回應2|推薦42

 

 

小陽台裡的多肉常帶給我驚喜,愛花又愛拍的我,可能會為了一朵小花,東喬西喬,只希望留下她最美的花顏。

 

本篇主角芳名「白壇交種」,顧名思義就是「白壇」與他種花色授粉而成,原本3月下旬我已買了一款「白壇」,小心呵護,5月開花7月在臉書分享內容如下,橘色系花朵十分亮眼。

 

話說8月中旬購買「白壇交種」那一天,是我好不容易有機會再去一趟多肉園,天氣炎熱,沒幾個客人,肉肉也無精打采!.....忽然,除我之外的另一位小姐手上捧著兩盆肉,其中一朵正開花,粉色系很特別,我喜歡!不過架上只剩一盆,有點營養不良,我雖猶豫卻很想擁有,狠下心買啦。

 

不久,那位小姐離開了,老闆娘佛心來著,說她進去找一找!後來搬出兩盆說是母株,可以割愛一盆,價格自然高些,補差價$200。我一看,植株健康又大盆,滿意極了,立即帶回家。

 

大約兩週後,它陸續開花,秀氣、顏色淡雅,氣質不同於其他仙人掌花,自初綻到花謝,幾乎沒有差別,美麗依舊。唯一納悶的是,這兩款「白壇」與「交種」除了植株相似外,花色和花型怎麼相差如此之大啊?!

 

  ~~~~~~~~~~~~~~~

 【花開 幸福】111.07.04

 

5月下旬綻放此刻分享,恍如隔世。

 

這一款仙人掌名「白壇」,3/26和愛肉好姊妹自新屋多肉園帶回,次日看到網路資訊說白壇與一般仙人掌不同,孕育花蕾期非常需要充足陽光,但不能澆水,否則花蕾將隨之萎縮或長成子球。原本我正慶幸自己換盆後尚未澆水,誰知當晚下了一場雨,所掛吊盆處正好會淋雨,好姐妹說:「趕緊拔起來,晾乾後再種回去。」

 

如此刺激情況,還不止這一回。白天通常我將白壇掛在陽光充足處,某個清晨突然下場大雨,被雨聲吵醒的我,第一個反應不是有沒有晾曬衣服忘記收?而是立即跳下床,衝到陽台將白壇放至不會淋雨處。

 

細細呵護,終於等到花蕾成熟,含苞待放。

 

話說我的多肉只要到了含苞待放期就會進入特別關愛區~我寫毛筆字的書桌前方窗台。起初,它共有78個花苞,最早兩朵分別在相鄰枝條,大小相仿,應該可以同時開,我滿心期待著......

 

不過,那陣子是雨季,窗外若下雨特別關愛區會噴到雨水,於是我又將它拿到書桌上擺放。誰知就在次日即將開花前夕,竟發生一個小小悲劇,第一個花苞在我收拾筆墨時不小心碰到,應聲而落,真想默哀一分鐘。

 

所幸,其餘花苞陸續綻放,並無意外。恍如隔世般的此時,想起那些買花護花期待花開等心無罣礙的日子,幸福無比!


# 1 如今這盆已是子孫滿堂

 

# 2 

 

# 3 陽光下

 

# 4 以上為 「白壇」

 

# 5  「白壇交種」初綻

 

# 6  以下多張逆光拍攝

 

# 7 

 

# 8 (頁首相片)

 

# 9  沒有陽光,色彩原貌

 

# 10  五朵盛開,問候圖

 

# 11 以下為合影

 

# 12 早開2朵已謝

 

# 13  開花後 換新家

 

 

【後記】又見淡粉花開

接觸多肉植物後才知它們是奇花異卉,不僅種類繁多,連同一植株 花開模樣也不見得相同。 

前一陣子曾在部落格分享《秀氣淡雅 仙人掌花》一文,橘色「白壇」與淡粉色「白壇交種」大相徑庭,已讓我大開眼界!日昨,那盆淡粉「白壇交種」再開出一朵花,和之前所開又不一樣,更教我驚奇不已。堂妹猜想是給水不同所致,第3張相片上朵可能缺水因此張不開,下一朵水分比較充足,所以全開了! 

說真的,「全開」原本是我在多肉園購買時看到的樣子,因此之前見著花開模樣感覺很不像,還以為老闆娘給錯了呢!.....雖然我喜愛半開時含蓄之美,不過現在看了全開花貌也感覺很美,總之,這一款淡粉色系花朵迷你動人啦!

 早安問候圖

 

早安問候圖

 

 上圖半開,下圖全開

 

 

 【延伸閱讀】點一下即可瀏覽

短毛丸仙人掌花

八卦紅 仙人掌花

心開幸福來(仙人掌花)

白壇&交種 仙人掌花

亮麗黃 仙人掌花

多肉植物 蘿藦科(上)

多肉植物 蘿藦科(下) 

仙人掌科星球屬

大統領 仙人掌花

 緋花玉、緋牡丹

  

 白獅子、獅子王丸

 

 多肉植物 番杏科


金鈕交種 仙人掌花

美花角 vs 其他多肉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77275212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7 09:20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2-10-27 08:43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我也有這一款,

竟不知原來它會開花,而且這麼美!


chiumei
2022/10/14 07:46
希望您那特別關愛區~永遠有著盎然生機
那麼我們也就有眼福囉!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2-10-27 08:47 回覆:

是啊,我也希望總有肉肉能進入關愛區,

自己可以大飽眼福,別人也有機會在螢幕上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