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毛丸仙人掌花
2022/09/20 10:24:34瀏覽3948|回應1|推薦38



之1~第一次開花 110.09.19

植株高約3公分的仙人掌冒出兩個花苞,其中一個變大似乎就要開花了!沒想到不是,結果它越長越高,直到中秋前夕竟然高達15公分,身體跟花朵不成比例,好有趣。

隨著花苞越來越明顯,我已猜想到它有如小size的白肉火龍果花,也和另一款「粉紅佳人」類似,開花時刻同樣在夜間,次日早晨已非盛花模樣。

為了等待花兒盛開,我決定當晚熬夜。

平常11點以前就寢的我,等到11:46仍未見著盛花樣貌,眼看撐不住啦!於是沙發上睡了一覺。一小時後醒來,花兒果然盛開(直徑約10公分)!迷糊中多看幾眼,也捕捉了美麗畫面便趕緊睡覺囉!

此花潔白無瑕,之前聽學姊形容「有種非常潔淨神聖的感覺.....」,可惜開在夜間只能在室內拍攝,而手機拍不太出最美狀態。次日接近11點就謝了,短暫卻美麗,果如學姊所述:「它們真的就只有美麗12小時。」 

  

 

 ❤️❤️❤️❤️❤️❤️❤️❤️❤️❤️❤️❤️


之2~選購插曲

話說當日我去選購時,汗水淋漓、看了很久,在略顯凌亂的眾多仙人掌相中了此植株,因其外觀圓潤色澤健康,於是和其他五盆一起放在格子盤中。結帳前,先去洗手間,擺在外頭涼亭桌上,結果某個年輕人將手上拿的一盆多肉植物將此盆仙人掌偷天換日!

回到櫃檯時,我嘟嘟嚷嚷說給老闆聽,年輕人在另一區挑選,聽到後跑出來,說他以為是販售區可以拿的。(東西已被包好等待結帳)

真的很誇張耶,怎麼可能是弄錯!若不是我有注意,就會拿到自己根本不喜歡的某一盆多肉(當時我還沒開始喜歡其他多肉植物),挑了半天的卻沒帶回來。

又:其實我一點也不在意少了一盆或沒有它,但當下對此行為實在很不以為然!才會對老闆一吐為快。沒想到那個人心虛..... 

  

 

❤️❤️❤️❤️❤️❤️❤️❤️❤️❤️❤️❤️



之3~守夜 為花開 111.08.25

這一款仙人球去年共開過兩朵花,第1朵綻放時我也守到半夜,不過有點精神不濟,先睡著再起來,當美若天仙的花朵出現了,一切都值得。第2朵眼看即將要開時,卻是我要回媽媽家的日子,好東西就要跟好朋友分享,於是我將此花送到一路之隔的好朋友家,也讓她見證花開之美。

今年先後曾有出現兩次花苞,每次兩個,第一次無緣無故陸續萎縮了。約莫一個多月後再發出兩個花苞,其中一朵昨晚如願開花,原本也期待另一朵長成,今年可以換送另一位好友欣賞。

不料,前天我剛發現有點異狀,似乎有蟲害,還來不及拯救,花苞輕碰即應聲掉下,可惜了!期待年年有更多花苞,這樣就能讓住附近的好朋友,一一感受「守夜 為花開」的喜悅,見識「靜」與「淨」之美。 

  

 

❤️❤️❤️❤️❤️❤️❤️❤️❤️❤️❤️❤️



之4~特性

此款為「短毛丸」,又名草球、長盛丸,是仙人掌科仙人球屬最常見的一種。

球體綠色呈圓筒形,10餘棱排列整齊,短刺灰褐色;花形較大,潔白素雅,並散發淡淡幽香;夏季為盛花期,小小花蕾逐日變大抽長,宛如一支特大號的毛筆。

開花習性與曇花、火龍果花類似,晚間近11點開始綻放,12小時凋萎,花型更猶如小號白肉火龍果花。

 

  更多仙人掌花請待下回分享!

 

 

 

 

 

 

  

 

 

  

   

 

  

 

 

  

 

 

  

 

 

6小時後,姿態不同  

 


 

 【延伸閱讀】點一下即可瀏覽

短毛丸仙人掌花

八卦紅 仙人掌花

心開幸福來(仙人掌花)

白壇&交種 仙人掌花

亮麗黃 仙人掌花

多肉植物 蘿藦科(上)

多肉植物 蘿藦科(下) 

仙人掌科星球屬

大統領 仙人掌花

 緋花玉、緋牡丹

  

 白獅子、獅子王丸

 

 多肉植物 番杏科


金鈕交種 仙人掌花

美花角 vs 其他多肉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77184362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1 21:37
太美了!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2-09-27 21:22 回覆:
謝謝您喜歡,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