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東坡4--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2014/07/21 06:26:36瀏覽40069|回應1|推薦43

 

   

蘇東坡文采過人,名滿天下,上至皇帝下至商人都是他的頭號粉絲(註:當時社會地位為士農工商),宋仁宗見到蘇東坡後,對他的才華讚嘆不已:「朕為兒孫覓得宰相之才。」可惜,仁宗視為宰相之才的蘇東坡卻在神宗年間因「烏臺詩案」啷噹入獄,最終雖免於一死,但被流放到湖北黃崗縣的黃州。


這一年,蘇東坡44歲,剛剛死裡逃生,免當階下囚,初到黃州有如驚弓之鳥般惶恐。他在《卜算子》中,以幽人、孤鴻譬喻自己形單影隻,「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表達對牢獄之災心有餘悸,其內心不平或怨懟,彷彿沒有人了解似的。
卜算子.蘇軾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誰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然而,蘇東坡之所以為蘇東坡,其影響力能歷久而不衰,主要在於他洞察生命的本質:舉凡堅持理想與原則,不願苟合世俗、不肯屈服現實者,結果多須歷盡人世的孤寂苦楚,一如孤鴻揀盡了所有寒枝還不肯棲宿在上頭,最後只能飛到寂寞的沙洲,忍受著孤獨與淒冷!「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不久,他在黃州住家不遠處,開墾了一片荒地耕種,由於地處城東的山坡上,於是便稱之「東坡」,同時他給自己起個名號「東坡居士」,此後世人才稱蘇軾為蘇東坡。他又在此處蓋了房子,取名「雪堂」。到黃州第三年的一個深秋夜,愛酒又釀酒的蘇東坡,和幾個友人在雪堂飲酒,醉了又醒,醒了又醉,直到半夜三更無法入家門,於是在江邊聽江水聲而寫下了《臨江仙》。
臨江仙.蘇軾
夜飲東坡醒復醉,歸來彷彿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倚杖聽江聲。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夜深人靜,萬籟俱寂,無眠之人最易傷感,蘇東坡也不例外,「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想到自己不斷遭遇外放流徙,甚受牢獄之苦,不禁嘆息:何以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究竟要到何時,方能不為功名利祿等外物所羈絆呢?

 
夜深沉,風靜止,連江面水波,也彷彿停止了流動。此情此景,令人陶醉,讓人想拋開一切,乘著一葉小舟,寄身於廣闊的江海,任意逍遙,度此餘生!「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據說最後二句曾引起一陣騷動,百姓紛紛謠傳蘇東坡跳水了,甚至驚動當時太守前往蘇家一探究竟,結果見著大文豪安然睡於床上,鼾聲如雷。


同一年,蘇東坡與朋友齊遊黃州的赤壁,寫下前後《赤壁賦》和膾炙人口的《念奴嬌.赤壁懷古》。《念奴嬌》這闕詞被譽為「千古絕唱」,鏗鏘有聲,蕩氣迴腸,堪稱豪放詞作的代表,他藉三十歲即功成名就雄姿英發的周瑜,對比自己近半百卻身不由己,抒發壯志難酬的萬千感慨。
 

念奴嬌.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崩雲,驚濤裂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湮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蘇東坡在黃州四年又四個月,文學創作量驚人,加上非黃州時期作品,諸多佳作家喻戶曉,流傳千古。綜觀蘇東坡一生,仕途並不順遂,冀求施展抱負的機會,終歸成空,宦海浮沉,總身不由己地流離遷徙,最終反以文學家留名於世。每當拜讀蘇東坡感懷之作,總令人讚嘆,私下不免竊喜,幸好他不為皇帝朝廷所重用,否則後世人必無緣見到如此精采的曠世名作。

 

 


【延伸閱讀】本網誌所分享蘇東坡故事  (點一下 即可瀏覽)

蘇東坡1---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東坡2---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東坡3--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蘇東坡4--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蘇東坡5--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5264478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學家
2014/08/09 20:20

文學家可文傳千古,

宦海浮沉隨水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