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後主2--別時容易見時難
2013/06/13 06:13:53瀏覽2141|回應3|推薦23

   

發表於102年8月第692期主計月刊


才華洋溢的文人李後主遇上雄才大略的宋太祖,他沒有能力也無意願力圖振作,在軍事對峙上,猶如以卵擊石,毫無抵禦能力。消極地降格求得苟安,自稱江南國主;年年向宋朝朝貢,遇有特殊日子,更大送金帛。饒是如此,種種做法與誠惶誠恐態度,仍不能保證高枕無憂,因為宋太祖趙匡胤認為:「江南何罪,但天下一家,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酣睡。」

 當宋軍攻克金陵,李後主被押解北上汴京時,寫下了沉痛的《破陣子》:

四十年來家國,三千里地山河。鳳閣龍樓連霄漢,玉樹瓊枝作煙蘿,幾曾識干戈?
一旦歸為巨虜,沈腰潘鬢銷磨。最是倉皇辭廟日,教坊猶唱別離歌,垂淚對宮娥。

據說這闋詞曾引起後世非議,咸認錦繡山河盡失,李後主拜辭祖廟,理應對祖宗碑位痛哭流涕,表達愧對列祖列宗、黎民百姓之意,而浪漫多情的才子卻是「垂淚對宮娥」

 元宵節剛過,李後主到了汴京。不可一世的宋太祖懷著勝利者心情,高坐明德樓上,命後主著白衣在樓下待罪,封他為違命侯。一次宴會中,宋太祖問及:「聽說你在江南喜愛作詩,請舉出最得意的一聯。」李後主沈吟一會,朗誦詠扇詩道:「揖讓月在手,動搖風滿懷」。太祖聽了,笑顧侍臣道:「好一個翰林學士!」意在諷刺他不配當皇帝,只適合當一個文人。 

同一年冬天,宋太祖趙匡胤駕崩,他的弟弟趙光義繼位為宋太宗,太宗解除了李後主違命侯封號,進封隴國公,後主看似官升一級,實則生活甚苦,毫無言語及行動自由,同時受盡冷譏熱諷的滋味,世態炎涼,不勝唏噓!他很不快樂,幾乎天天以淚洗面,常藉填詞宣洩心中的鬱悶,努力忘卻現實,希望能回到江南盛世,因而留下千古佳作。 

《相見歡》之一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相見歡》之二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詞名《相見歡》,卻盡是離愁,毫無歡喜意。《相見歡》之二表現他離鄉去國的錐心刺痛,一個人步履蹣跚登上西樓,無人共語,抬頭仰望,一彎如勾殘月相伴;向下俯視,深院裡盡渲染著悽涼秋色。別離故國三千里地之愁緒,有如錯綜複雜的千絲萬縷,剪不斷,理還亂!識盡百般滋味,這一番感受,怎一個愁字了得? 

《浪淘沙》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
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闌,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窗外春雨淅瀝,本是充滿盼望的季節,因遠離故國家園而意興闌珊,蓋著錦被依然感覺寒冷。只有在夢裡能忘卻自己的身分,得到片刻歡愉……。不敢獨自登高遠眺,以免徒生傷感,「別時容易見時難」啊!昔日美好時光盡付諸流水,無法回頭,好似天上和人間兩條平行線,沒有交集。

待續........... (本內容為4之第二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7753373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3/06/20 11:59

此篇圖文俱美

輝映了李後主的詩文

感情豐沛

行雲流水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6-23 06:02 回覆:

謝謝你的肯定,初來乍到,

很多不熟悉和不順暢,

只能漸漸習慣,慢慢造訪。


♡ 惠子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4 17:12

惠子也很開心

我們的新家終於就定位了

新系統 新氣象 感覺真是棒極了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6-19 22:19 回覆:

每一次的新家佈置,幸好有妳,

要不然,我哪有辦法?

雖然說了多次,還是要說

有妳真好,真正好!……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見歡
2013/06/14 16:09

歡迎水珠兒加入udn行列!

從中學時就一直很喜歡李後主的詞

沒想到珠兒能把李後主詞的意境分析的這麼詳細

謝謝分享!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6-16 07:55 回覆:

學會計的我,非中文系科班,希望沒有班門弄斧,
讀書時候就喜歡詩詞,尤愛蘇東坡、李後主和李清照作品。

 

當初,會寫下這些詩詞隨筆是有感於:

很多人忙碌,或沒看書習慣,如果能將文字故事化,
也許可以提高讀者興趣,而加上生命故事的詩詞隨筆,
應該會讓大人小孩較有意願閱讀,進而喜歡詩詞吧……
於是,我陸續寫了10篇內容,最近又繼續下去,
因為想寫才會找資料,也順便複習歷史,很開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