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像安迪•沃荷一樣成名
2009/01/20 14:51:56瀏覽2005|回應4|推薦5

去中正紀念堂觀看「安迪.沃荷世界巡迴展」,展出的作品是有限的,在每幅作品前駐足的時間更是有限,但是,流連在展廳裏,卻可以產生無限的遐想,說不定從此改變自己人生的方向。

在不景氣的時代,想一想這位在商業上最為成功的藝術大師是如果做到的,我覺得茅塞頓開——他的成功秘訣,每個人都很容易掌握:第一,簡化、復制自己的絕招;第二,結交名人;第三,讓作品服務於商品。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詩仙李白的這兩句詩,人們常念前一句,而我更喜歡後面那一句。尤其是在如今這麽不景氣的年代,敢花錢才是更有自信,更有氣勢。可是,憑什麽有自信、有氣勢呢?因為“天生你才必有用”啊!

第一秘訣:簡化、復制自己的絕招


安迪•沃荷憑著雕蟲小技而成為一代大師,這是我最欽佩他的原因。他幾乎沒有什麽從頭做起的原創作品,而是善於把簡單的東西巧妙地
Copy,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個馬麗蓮夢露頭像,他畫了無數次,甚至在同一幅作品裏面重復了無數次,並且變成商品被無數人消費。但是,如果你仔細看,每一張夢露的臉都有些許的不同。


去看看安迪
-沃荷的作品,90%以上都是離不開重復的元素。不過,安迪•沃荷顯然不是懶惰的人,他只是比常人更善於把自己的勤勞用在對的地方,以他的神來之筆為人們最熟悉的東西賦予新意。


給人們熟悉的東西賦予新意,這其實是商業成功的好“撇步”。推出新產品,對於廠商而言,既是高成本,又是高風險。而且,全新的商品通常比較難進入市場。但是,完全重復已有的商品又很難給你帶來額外的利潤。廠商最喜歡的就是利用各種各樣的“誘餌”吸引大眾去購買它們原有的產品。廣告中表現出來的變化,其實最終還是應該歸結為不變的產品。所以,安迪
-沃荷可以用“巧妙的重復”這門雕蟲小技恰恰是迎合了廠商的需求,能夠贏得大廠商的青睞是不足為奇的。


我本人就曾經被一個客戶要求在一天內為二十多家媒體寫出同一產品的不同宣傳文案,每篇都有
2000多字。看著我每半小時交出一篇稿件,客戶都覺得是奇跡,而我卻得心應手。因為在我的多篇文稿中,大約1000多字是有關產品特質的核心內容幾乎是Copy的。我只要根據不同媒體所針對的不同讀者來撰寫文章的開頭和結尾。開頭要釣起讀者心中的欲望,不是要讓他進入天堂,就是要救他逃離地獄。結尾則是說明這款產品能夠幫他解決的問題。


簡化、重復,就容易做到最好!就像是
Jim CollinsGood to Great (AA+)那本書中所說的,聰明的狐貍一心想吃掉小刺猬,但始終無法得逞。雖然小刺猬之會簡單的一招——縮成一團,但它把這簡單的一招練到了最好,總是可以在關鍵時刻救它一命。


第二秘訣:結交名人


每天晚上去和名人見面,這是安迪
-沃荷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在很小的時候,多病的安迪-沃荷不喜歡去學校,但喜歡看電影。從那時起,他就開始寫信給大明星和政要,要求簽名的劇照與照片。電影是安迪-沃荷終生的嗜好,這也成為他與好萊塢建立良好關系並使自己越來越有名的好辦法。


在年輕的時候,看到卡波特的新書上市,這位作者才華橫溢比且非常富有,再加上刊登在書末那幅風度翩翩的照片,立刻成為安迪-沃荷的偶像。於是安迪-沃荷不斷地寫信給卡波特,並以自己擅長的繪畫來表現書中的內容。盡管從來沒有得到卡波特的回應,但安迪-沃荷一直都堅持這麽做。

凡是在各行各業有名的人物,安迪
-沃荷都想認識,並且經常求別人幫忙介紹。在安迪-沃荷的人物畫中,有很多都不是畫主自己要求,而是安迪-沃荷自己主動要畫的。最初這些畫像有無人問津,但後來漲到價值幾萬美元的時候,這些畫的主人又舍不得花錢來買了。安迪-沃荷死後,其中任何一幅畫都價值幾十萬美元。


美國前總統卡特在選舉獲勝時特別提到要感謝的藝術家之一就包括了安迪
-沃荷。


我經常對身邊的朋友說:“同樣是做飯燒菜,擺路邊攤跟胡錦濤的廚師是不一樣的;同樣是開車,開大貨車跟馬英九的司機是不一樣的。”


“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句詩,其實是說,當我們擁有自己的才藝之後,應該找到能出最好價錢的人來購買。

給名人寫信,結交名人,被拒絕或者得不到回應,是正常的,只要成功一次,就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人生軌跡。所以,鼓起勇氣吧!


第三秘訣:讓作品服務於商品


安迪
-沃荷並不把自己的作品看作是陽春白雪、曲高和寡的藝術品,而是人們生活中的商品,例如家喻戶曉的康寶濃湯和可口可樂。在接訂單時,不管案子大小,安迪-沃荷總是畫出好幾份不同的樣品讓客戶挑選,這是公司行號業務人員最喜歡的做法,而且也讓人們更為了解他是一個多才多藝的人。

雖然在作品中追求商業化,但在創作活動中安迪-沃荷卻不是只為錢而工作,並不是一定要有人出錢給他才畫,而是自發地、情不自禁地發現和表現生活中的商品。例如,他在一幅畫中擺放了100多個可樂瓶,每個瓶子裏面的盛滿程度不同,有的只有10分之一,有的幾乎要盛滿了。這幅作品並非為可口可樂做宣傳,而是從他自己每天和可樂積攢下來的一堆瓶子中得到靈感,立刻就畫下來了。


通過不斷的重復,由畫作所表現出來的主題,也就是商品的內涵,在人們的心中都越來越清晰、深刻。相反,如果畫作主題過於多變,反而不利於商品的宣傳。


關於可樂,安迪
-沃荷還有一段富有哲理的妙論,“美國這個國家之所以偉大,是因為美國人開啟了這樣一種傳統,在這裏最富有和最貧窮的消費者基本上買的都是同樣的商品。你可以一邊看電視一邊喝可口可樂。你知道總統喝可口可樂,伊麗莎白-泰勒也喝可口可樂,你也可以喝可口可樂。可樂就是可樂,不管你有多少錢,你喝到的可樂都不會比街角流浪漢喝到的更好。所有的可樂都是一樣的,而且都是一樣的好。伊麗莎白-泰勒知道!總統知道!街角流浪漢知道!你也知道!”


讓生活成為藝術,讓藝術走進生活,讓人們因為藝術而感動,因為感動而消費,這不正是我們大家所期待的社會嗎?

推薦去看正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的展覽和現場有售的這本書。

“天生我才必有用”,安迪-沃荷無疑是有才氣的,但最令我感興趣的是他只需要用“重復和小小變化”這種低成本的雕蟲小技,就成為橫跨藝術與商業兩大領域的一代大師。正如他自己所說,“要打破藝術、財富與生活之間的藩籬”。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xue&aid=2580457

 回應文章

orgilv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10 09:00
我看到了重複簡單,就想到你說過的多份類似稿件的事,果然是個大量創作時,很好的辦法啊!   藝術創作上,就是工作坊的復活,中世紀大師和學徒共創作品的方法,我在蔡國強參觀後心得中,提到了布魯日的作品,即是學徒畫衣服,布魯日畫臉蛋。


高徒


http://orgilvy.pixnet.net/blog/post/29963252-%E8%94%A1%E5%9C%8B%E5%BC%B7%E6%B3%A1%E7%BE%8E%E8%A1%93%E9%A4%A8%3A%E5%B7%A8%E5%A4%A7%E5%B0%BA%E5%BA%A6%E7%9A%84%E5%B0%8F%E7%8E%A9%E6%84%8F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看山非山
2009/05/02 22:57

好樣

可以看山非山

看水非水

我的凡眼

經巨人的慧眼

終於開了點竅

感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安迪.沃荷世界巡迴展
2009/04/13 00:19
你報導更詳細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言之有理
2009/01/20 17:29
感謝你的分享~   祝福你:牛轉錢坤行大運!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